第08版:开发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匠心的传递 岗位的标兵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7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匠心的传递 岗位的标兵
——开发区总工会借助岗位标兵榜样精神带动技能水平
现场施救
岗位练兵活动现场照
比赛现场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提高开发区职工适岗能力和技能水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在全区开展2017年度岗位练兵活动,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此项活动,因地制宜地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岗位培训和技能竞赛,为区内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开辟通道,满足职工在理论上增强、技能上晋升、素质上提高,价值上体现的追求。通过广覆盖,进车间的活动影响力,让职工在企业中的自豪感、荣誉感及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同时也让岗位练兵活动所倡导的“学、练、比、创”岗位技能劳动精神在开发区企业中不断传承和弘扬。

苦练岗位技能,掀起比拼热潮

——北京昭衍动物实验部2017年岗位练兵活动

近日,由开发区总工会主办,北京昭衍工会承办的 “昭衍动物实验部2017年岗位练兵活动”如期举行。本次岗位练兵比赛共设4个单项组:食蟹猴抓取、豚鼠趾静脉注射、大鼠尾静脉注射、大鼠颈静脉注射。

在开发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北京昭衍动物实验部在活动前期进行了细致、扎实准备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根据操作流程和规定制定了评分细则,成立了领导小组,确定了评委人选,召开职工动员大会,对此次岗位练兵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经过三个多月的各项准备和多次演练,为圆满完成本次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认真组织实施,各评委根据评分细则,秉着公平公正标准对参赛员工评分。所有参赛选手积极参与,沉着应战,用扎实、精准的技术操作,赢得在场人员阵阵掌声。

据了解,本次岗位练兵活动,北京昭衍动物实验部共有118人报名参加了4个项目的比赛,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产生4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各岗位的技术骨干以精湛的技术、高超的技能,创造出优异的比赛成绩,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刚入职不满一年的员工张杰在豚鼠趾静脉单项技能操作中成绩尤其突出,荣获一等奖。

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北京昭衍公司掀起了一个“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素质”的热潮,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本次大赛的举办,为企业员工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升技能,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提高自身素质,争做岗位能手的广阔舞台。同时为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

技能实操见真功,团队练兵见真情

——北京锐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机械手直线模组装配竞赛

北京锐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度岗位练兵活动竞技项目为“机械手直线模组装配”,通过竞赛的方式,是对员工实操技能的一次检验和提升,带动各部门创造比、赶、超的工作氛围,提高团队互助协作能力。

此次岗位练兵活动是对晶圆搬运洁净机械手X走行轴进行组装调试的一次技能比赛,通过对机器人X走行轴的装配,让员工了解并掌握机器人X走行轴产品的运动原理、传动方式和内部结构,进一步加深对机器人装配顺序及调试关键技术印象的同时,也是对整个研发团队的装配协调能力和熟练程度的一次全面考核,促进后期技术人员机器人设计、售后维护等工作。

据了解,岗位练兵活动是开发区总工会为全方位激发广大职工在岗位中刻苦钻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渠道、多方式促进职工岗位技能的提升而组织实施的项目,得到区内广大企业的认可和积极参与。北京锐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岗位练兵活动对于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学习发展与提升的机会,后续公司将持续积极组织举办各部门岗位练兵活动,逐步探索和形成一系列完整的练兵长效机制,集中训练与日常岗位训练有机结合、抓好员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发展工作。”

消防安全大练兵,职工技能再提升

——中金云网公司第二届消防练兵活动

“开发区企业的中金云网公司厂区突然冒起火焰,但很快,就被中金云网公司员工训练有素地用灭火器扑灭了……”原来这是中金云网公司开展的第二届消防练兵活动。自2014年起,开发区总工会每年度都会组织区内各行各业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多渠道、多方式促进职工岗位技能的提升。

今年,中金云网公司员工报名踊跃,参加消防练兵人数达105人。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在博兴路消防中队官兵的指导下,参赛员工以计时方式,分为10组进行,完成灭火器灭火、通过消防障碍、伤员救护(CPR)以及室外消火栓灭火等比赛项目,角逐出了冠、亚、季军。中金云网公司总控中心常峰林经理强调:“要以人员安全为主,要规范救援动作。”并对参加活动的所有人员进行逃生锁绳的用法与逃生结打法的培训,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让所有员工心中永存消防意识,在遇到危机时刻,能够运用所掌握的消防知识,做到自救与救援”。

本次练兵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结束后员工们纷纷反映,这次活动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消防知识和消防意识,希望以后工会多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增强岗位技能。

近年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牵头组织的岗位练兵活动成效明显,涌现出了一大批技能人才,树立了岗位技能标兵模范。开发区总工会将继续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全方位激发广大职工在岗位中刻苦钻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更多蓝领、应用性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让“精益求精、执着专注、严谨踏实、一丝不苟、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

□本报记者 博雅 通讯员 李晨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