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部门监管 破解共享单车乱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部门监管 破解共享单车乱象

 

共享单车极大方便了居民的日常出行,但随着各类企业的大量投放,乱停乱放、侵占道路资源等新的问题产生。9月15日,市交通委公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决定对这一新领域实施总量调控、动态平衡,鼓励共享自行车规范发展。

政策发布:

车辆投放总量将被调控

据最新统计,本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指导意见》提出本市要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统筹发展共享自行车,积极推进慢行系统建设,鼓励绿色低碳出行,建立完善多层次、多样化的城市出行服务系统,“根据全市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及停放秩序状况,进行总量调控,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

乱停乱放严重或被限制投放

为明确各方责任,《指导意见》提出,北京市级政府要推进慢行系统建设,建立监管与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指导各区加强监管;相关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和相关法律法规,对共享自行车经营行为实施监督检查,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承担共享自行车企业监管责任;要编制辖区共享自行车发展和停放规划,制定车辆停放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落实自行车停放区设置,采集、更新、维护停放区位置信息,开展日常监管、信誉考核、应急处置和投诉受理等工作;组织区属单位和市属直管单位对辖区企业和停放秩序进行监管,督促企业对停放混乱、堆积占道、影响通行的车辆进行清理;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

公共空间不得存放车辆

《指导意见》强调,企业要承担秩序管理的主体责任。具体包括根据各区发展规划制定车辆投放计划和运营方案,投放数量规模与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相适应;与各区主管部门签订共享自行车管理承诺书,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加快管理技术创新,开发运用电子地图、电子围栏等先进手段,规范车辆停放行为。

根据规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安装车载卫星定位装置,不得设置商业广告。企业车辆周转场地也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企业要自有或租用停车场地,满足车辆周转与维修需求,不得将公共空间作为企业车辆存放、周转和维修场所。

企业退出运营需公示

单车用户押金退款难、退款延迟等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此次《指导意见》提出,为加强押金及信息安全,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自觉接受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及开户商业银行监管,实行专款专用。同时,企业退出运营前要向社会进行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回收所有投放车辆。

共享单车“必须及时回收”

《指导意见》对企业在单车停放管理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要利用大数据分析,规范承租人行为和信用,加强对投放车辆的管理,合理安排运营调度和车辆维护,对废弃车辆必须及时回收”。

企业回应:

摩拜单车

——研发智能停车点

面对《指导意见》,共享单车企业做出回应。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将7×24小时调度车辆,以平衡供需。同时将研发和落地开放式电子围栏系统“摩拜单车智能停车点”,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引导和鼓励文明规范停车,积极配合政府管理单车停放秩序。

目前,摩拜单车已同石景山区、双井街道、建外街道等多个政府部门开展全面合作,打造中国智能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精细化管理与运营的样板城区。

ofo单车

——重点区域增加运维人员

ofo单车称,从本月起,ofo将增加近百辆调度车,配合进行路面单车整理。在重点区域将增加运维人员,对线下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运维团队,进一步优化回收、使用流程,提高设施运转效率,减少待维护车辆在街面停留时间。在用户使用上,ofo禁止用户对车辆进行改装,严禁加装儿童座椅。

管理经验:

西城10条大街禁停共享单车

今年3月,西城区率先推出共享单车管理举措。西城区市政市容委称,将控制全区共享单车数量,特别是在灵境胡同和西安门大街沿线、西黄城根南街、南北长街、府右街、大会堂西侧路、长安街沿线、太仆寺街、兵部洼胡同、石碑胡同共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

根据此前的统计,西城全区已划定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463处,并在既有空间利用上更多向自行车倾斜。

西城区广内街道利用治理“开墙打洞”后腾退出的空间,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用于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其他各街道在主要大街步道上适量安装非机动车停车架,在地铁口附近及主要大街上设置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区域。

设置校园运营维护人员

目前在全市91所高校中,除部分因远离市区未投放共享单车、部分不具备进入条件外,绝大多数高校实现了共享单车进校园,每天约有2万辆左右共享单车运行于各大高校校园中。

不少高校因地制宜,实行了各具特色的管理举措。例如,清华大学将校园划分为教学科研区、学生生活区、家属区,针对不同区域出行特点,选定人流密度大、空间宽敞的16个点位,由企业避开人流高峰期铺车,每家每个点位控制在20辆左右,通过对不同时点各点位存车变化情况进行监测,逐步优化点位设置和数量分布,目前校内共有共享单车2000辆左右。

同时,清华建立由学校绿办、保卫部、物业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及共享单车企业校园运维工作人员组成的微信工作群,巡查人员一旦发现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大量聚积等情况,及时在工作群内发送图片和定位,共享单车工作人员根据定位,15分钟内赶赴现场及时解决问题。

北京科技大学对共享单车进入校园设立准入条件:企业承诺专人管理,按规定地点停放,不得收取学生押金,对困难学生优惠,保证车辆无故障等。学校在教学区、学生公寓区、家属区等区域设置了车架或画有标志线,对不按规定停放的车辆,学校保卫部门进行统一清理。对共享车辆运营单位不能履行承诺要求,管理不力或影响校园环境秩序或屡次违反学校有关规定的,取消其共享车辆进校资格。

北京联合大学北四环校区面积较小,人员密度高,现有道路仅能满足学生步行使用,无法满足校园内骑行。学校积极与街道、综治办以及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协调,科学测算师生共享单车需求量,合理设置停放区,在5个校门附近和南北院之间的社会道路两侧便道,共设置7个共享单车集中停放区,并在每日用车高峰时段安排专门力量管理以上停车区域。

据了解,为了给师生出行提供便利,共享单车企业加强了与高校的联系,按各校情况安排校园运营维护人员,一方面维护不规范停放单车,对坏车及时进行清理维修;另一方面对不规范停放行为进行适当引导纠正。

市教委要求各高校高度重视共享单车进校园工作,本着“谁管理、谁负责”原则,明确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完善组织架构,建立校内外各单位协同合作的管理机制,制定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将共享单车管理纳入校园日常管理工作。加强服务管理,引导有序投放车辆。同时,要做好共享单车进校园的宣传引导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及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爱护共享单车及其停放设施。

专家支招:

共享单车可借助大数据合理投放

“现在一些城市开始对共享单车进行管理,这是共享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地方政府必须采取的措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共享经济分析师陈礼腾认为,共享单车投放可以借助大数据合理布局。为了更快占领市场,之前的各共享单车企业跑马圈地显得比较盲目,没有针对性,这导致了大量单车的浪费,这种情况对企业与用户来说都是不利的。随着市场的发展,各企业也积累了相当的用户数据,在未来的布局过程中,单车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的手段进行合理布局,配合适当的人工调度,提高单车的使用频率。

□本报记者 任洁 周美玉/文 任洁/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