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里的职工像树一样向上生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的职工像树一样向上生长
——小笨鸟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工会工作纪实(上)
集体生日会的热闹场面
集体生日会上,小伙子们在吉他弹唱
拔河比赛上奋力拼搏的职工们
 

在小笨鸟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以下简称小笨鸟)文化墙上,贴着一句俄语,中文意思是:“我们像树一样向上生长!”这句话放在小笨鸟的职工身上最贴切不过。作为一个电商平台,小笨鸟拥有着一大批高素质的年轻职工。他们学历均在大学本科以上,其中不乏博士和海归人才,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是一个充满创新与活力的团体。为了服务好这些职工,公司工会积极探索适合年轻人的服务举措,通过暖心贴心的服务实现职工们“健康向上生长”。

每月最难忘的生日趴

“我叫张熠,平时喜欢弹吉他,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过生日。”在小笨鸟7月员工集体生日会上,职工张熠有些羞涩的介绍自己。“我也喜欢弹吉他,今天还把吉他带过来了,不如我们弹个歌给大家听。”张熠的话音刚落,技术部的一个小伙子像找到知己一样,迫不及待地说。这时,一位唱歌好听的女职工也加入其中,三个人临时组成了一个小乐队,为大家带来时下很火的一首《花房姑娘》,瞬间点燃了整个生日会的热情。

为了让职工度过一个难忘的生日,公司工会每个月都会为职工举办不同主题的集体生日会,不仅为大家准备好蛋糕和小礼物,还专门安排生日祝福展示、知识竞答、脑筋急转弯等一系列互动小游戏,和大家一起分享快乐和感动。

就在上个月的集体生日会上,35位职工的笑脸统一出现在了公司一楼大厅的液晶显示屏上。这一幕深深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了搜集大家的照片,公司工会安排专人偷偷拿起相机对“寿星”们进行抓拍,捕捉大家最自然的画面。并找设计师对图片进行设计加工,最终呈现出一幅温馨美好的笑脸集。此次生日会上,公司领导还专门为职工送上了祝福,充分体现了公司对职工的关心关爱。

“由于公司人数多,且很多部门不在同一层办公,职工们平时很少有机会交流。通过集体生日会的形式,能够让很多同月出生的职工们聚在一起,互相介绍一下自己,做做游戏,有助于增进职工间的感情交流,增强公司凝聚力。”工会副主席张晓娟告诉记者。如今每月的集体生日会已经成为职工们最期待也最难忘的活动之一。

各类兴趣小组动起来

以“简单沟通 快乐工作”为企业文化的小笨鸟,十分关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公司工会积极动员职工们组织各类兴趣小组,目前已经形成了篮球、足球、游泳、健身、拔河、英语角、图书角等多个小组。

今年6月,新媒体产业基地举办“樱花杯篮球比赛”。通知一发出来,公司职工们纷纷来到工会要求参加比赛,共有30多人报名。经过细致筛选,工会最终选出10余名职工组成2支代表队参加比赛。为了给球队加油,公司女职工们还自发组成了啦啦队,前往比赛现场加油助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除了篮球,公司职工还特别喜欢足球。为了方便职工活动,公司工会和附近的石油化工大学、公安大学预订好足球场地,每周三和周六为固定活动时间,为喜欢足球的职工们提供了锻炼的场地。

由于公司有一部分留学生和外籍职工,且职工们学习外语的呼声也比较高,之前靠大家的兴趣自发的组织,效果不是很好,2016年在公司工会推动下,英语角便重装诞生了。“英语角开始是由外籍职工主导的,每周三中午大家在一起进行交流。后来一些留学生主动承担起来,以讲故事、玩游戏的形式吸引大家参与进来,他们还自己建立了英语交流群,每天推送英文小故事,中国古典名言、诗词等,效果非常好。”张晓娟说,“后来英语角又扩展到了俄语、德语等领域,职工们学习热情也越来越高。”

涂抹在墙上的故事

采访时,张晓娟带着记者参观了分布于不同楼层的各个部门的工作情况。在小笨鸟各个部门的墙面上,分别张贴和涂抹着各式各样的图案和文字,彰显着部门特色和小笨鸟的企业文化。“为了进一步弘扬企业文化,在今年6月份,我们开展了企业文化评比活动,号召各部门将日常工作融入到企业文化设计中,对所在区域的墙面进行装饰,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张晓娟介绍道。

“同一个团队,同一个梦想。加油!我们是最棒哒!”在一块文化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下面张贴着部门每一位职工的工作生活照,突出了部门的凝聚力。“我们这个团队就像一家人一样,为了同一个梦想努力奋斗。”一位职工告诉记者。

“简单的事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用心做,你就是赢家。”这句颇有哲理的话下面还配有英文翻译,文化色彩浓厚。

在推广部的文化墙上,“推广部的一天”六个字映入眼帘,下面张贴着3幅海报,分别记载了推广部一天所涉及到的工作内容,旁边配以和平鸽、风车等图案,寓意向着梦想高飞。

“每个部门的文化墙不仅非常有设计感,而且突出了各个部门的特色。我们希望职工们能够在这样的氛围中,真正实现简单沟通,快乐工作。”张晓娟说。

□本报记者 金海鸥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