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快速参与地震救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快速参与地震救灾
——北京三兴汽车有限公司九寨沟地震救援纪实
-参与救灾职工在灾区现场指挥部合影
-炊事方舱保障救灾人员和灾民饭菜供应
-公司职工欢迎救援队员凯旋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地震,导致部分房屋倒塌、山体滑坡。自然灾害频繁的四川省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北京三兴汽车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生产应急救援车辆等特种车辆的国企单位,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安全谷项目,遇到突发的自然灾难,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积极组织救援车辆前往灾区参与救援,很好地履行了国企的社会责任,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以及社会各界的肯定。

灾后快速反应部署 连夜飞驰灾区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组织安排救援车辆,一定要尽快赶到九寨沟灾区。”地震发生后的当天夜里,虽已接近凌晨,但北京三兴汽车有限公司里却到处都是着忙碌的身影。相关领导连夜开会组织救援,集结参与救援的公司职员,开始救援车辆出发前的调试准备。灾区救援的应急准备工作快速而有条理地进行着。

而作为职工保障力量的北京三兴工会,也在灾难发生后迅速做出反应,连夜发出抗震救灾倡议书,向公司全体员工提出倡议。倡议书下达之后,公司职工全都积极参与到此次救援行动中,其中包括熟悉救援设备的技术人员、车队司机、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员工,他们都立刻主动请缨申请前往灾区前线救援。公司的其他职工也对此次救援行动万分关注,期盼能够给灾区人民带去帮助,也期盼救援队员能够平安归来。

经过公司领导的部署安排,依据灾区前线的需求,此次出征的救援车辆有医疗救护车、会议方舱、炊事方舱、运净水车、运加油车、运兵车,这些车辆都是前线急需的救援装备。不到两个小时,人员集结、车辆调试、组织准备、后勤保障等准备工作就绪,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此次出征的救援人员共20人,大家满载着公司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嘱托,连夜驶往灾区。

救援装备优势凸显

救灾效果获得肯定

经过两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救援队员赶到了灾区前线。“看到路上倒塌的房屋,塌陷的山体,落下的碎石,砸坏的汽车,住在临时救灾帐篷的灾民,我们感到很心痛,同时也坚定了我们救援的决心!”救援队员在谈到他们在灾区现场的感受时这样表示。在九寨沟灾区,地势陡峭,地形复杂,北京三兴汽车有限公司的救援设备则发挥了专业优势。“我们的6台整套救援车辆都深入到了九寨沟的重灾区,从灾区灾民和政府的使用状况来看,起到了很大作用,在很多其他车辆驶入不了的情况下,唯独我们的救援车使用频率极高。运净水车、炊事方舱、会议方舱、运加油车等都在灾区得到了很好的使用,为灾区的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北京三兴九寨沟救援队总指挥姜小虎说。

凭借高机动性能穿过灾区复杂地带的优势,救援车辆到达海拔3101米的长海,随后进入则查洼寨,单兵运输车协助政府完成物资运输及人员转运;医疗救护车协助完成伤员运送;加油车对救援车辆及抢险工程机械进行油料补给;会议方舱为漳扎镇政府临时召开视频会议对抢险救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供了场所;运净水车将江河湖泊中的污浊水快速净化成可供人饮用的纯净水,供当地的灾民和救援人员饮用;炊事方舱可保障当地灾民和救援人员的用餐,利用运送到当地的食材,每十分钟便可做出一道可口的菜品,很好地为灾民和漳扎镇指挥部提供了饮食保障。

北京三兴的救援装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救援人员的肯定。四川省交通厅战备仓库相关领导前往北京三兴救援队驻扎的临时基地,参观各类救援装备后都给出高度评价。8月14日,九寨沟灾区的救援工作已从救人逐步转向灾后重建,北京三兴救援队决定次日在使用完指挥方舱并对运加油车进行油料补给后启程返京。当地政府对新兴际华集团北京三兴汽车有限公司的快速响应、高效反应、捐助救援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救援人员的帮助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救援人员胜利归来

北京三兴赢得关注

8月19日11点钟,6辆救援车缓缓驶入公司的大门,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前往九寨沟应急救援的车队和参与救援的20名勇士胜利归来,这标志着此次赴九寨沟应急救援任务的圆满结束。

公司领导对救援人员进行慰问并为勇士们接风洗尘。随后召开九寨沟地震救援总结交流会,对抗震救灾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北京三兴公司康定伟、张全、康胜利,应急装备公司郑松7名同志“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为21名救援队员代表颁发了九寨沟地震救援纪念奖杯,为7名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北京三兴汽车有限公司立刻启动抗震救灾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完成人员集结、装备整理,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在整个救援行动中,发挥北京三兴在应急救援领域的综合优势和专业优势,开展了物资运输、人员转运、油料补给等一系列救援活动,做到了顾大局、重形象,讲规矩、听指挥,圆满完成了各项救援任务,展现了北京三兴的良好素质和整体形象,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灾区人民的充分认可,为集团公司赢得了荣誉。同时还吸引了众多媒体分别来到北京三兴取景拍摄,对此次救援进行报道。

英勇救援心有大爱

队员事迹感动众人

从出发到归来,10天的时间里,救援队员朝夕相处,不顾自己的安危,冲在灾区的最前线。这次救援任务虽然已经结束,但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康定伟是公司的优秀员工,也是救援队员中特别“拼”的一位。在救援行程中,2000多公里的返程一个人开回,被其他队员称为“铁人”。他在救援的途中过了自己最特殊的一次生日。17日深夜,救援队返程的第一夜,在连续开车数小时后,救援队决定找个地方休息,吃点东西补充体力。“今天是康定伟生日呢!”其中一队员说。因为赶路,连康定伟自己都忘了。一碗热乎乎的生日面和队友们的祝福,让康定伟心里暖暖的,再苦也值得。

张全今年53岁,是这次救援队员中年龄最大一个成员。这次赴九寨沟救援任务来得突然,他立刻申请加入了此次救援行动。事实上,张全的腰部有伤,做完手术后腰部的6根钢钉还没有取出,按理说不应该这样长途奔波,但是作为党员的张全依然选择参与此次行动,用实际行动来履行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

另外,在此次救援人员中,还有两位年轻的爸爸,王治飞和关胜,两个人的孩子还小,但是仍然冲在救援队伍的最前面,对车况熟悉的他们认真做好每一次车辆的检查,努力参与救援的他们想为自己年纪不大的孩子做个好的榜样。除此之外,救援队伍中也不缺乏90后的年轻力量,不仅为救援增加了活力,也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在灾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北京三兴公司工会第一时间向职工发起号召并提出倡议,号召公司职工积极投身救援工作。在整个过程中,由北京三兴汽车公司职工组成的救援队在救援过程中发扬集团“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军工精神,同时发挥了企业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救灾,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肯定和赞扬,这对于打响公司的知名度,提高公司职工的荣誉感,促进公司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而公司工会在整个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提高了影响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