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压供电运行可靠性接近100%
他的发明为企业节省80余万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压供电运行可靠性接近100%
——记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维修分厂电工班班长龙明华
 

他多年来带领电工圆满完成公司数十项重点工程项目的电气安装和调试工作,为公司产品抢占市场提供了必要保证;同时,他多次开展技术攻关,对提高重点设备的稳定运行和产品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就是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维修分厂电工班班长——龙明华。

保证设备稳定供电为公司节省资金

2005年,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新设备大量引进,供电成为首当其冲的问题。龙明华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改造方案。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数台重点设备运行过程需要供电稳定,因此,他提出两路高压进线供电,实现自动切换的方案,并组织进行高压开闭站的改造工作。同时,他还提出高压系统二次控制回路的欠压脱扣设计方案,实现远程高压控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虽然很辛苦,但是让我自豪的是,数年来,在大家的努力下,公司高压供电运行安全可靠性达到99.8%,极大地保证了重点设备的稳定供电要求,为公司节省了大量资金。”龙明华说,在组织进行电气安装过程中,他提出各机座采用PLC分站的模式进行改造,节省电缆数百根,工时缩短一个月,科学的工作方法和过硬的技术水平,最终实现试车率99%。

“设备的竣工投产,扩大了我们北冶公司的产品线,提高了精密冷带的生产能力,其加工的产品可以与进口材料的性能和质量相媲美,增强了公司在同行业的竞争能力!”龙明华说。

高标准完成公司多个工程项目

2012年,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引进了德国ALD公司真空感应炉。该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控制点数千个,电缆数千根。龙明华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采用吊挂桥架式铺缆,既方便日后的维修工作,又带来视觉上的美感,同时节省电缆长度上万米,为公司节省了资金数十万元。该工程是德国ALD公司在中国实施的第5个项目,同期在辽宁、北京和江苏有4家国内公司处于项目实施阶段。

“公司的设备电气安装和调试工作时间最短、安装质量最高,得到德国数位工程师的高度认可,并评价为在中国见过的最好安装质量。该设备的上马,大幅提高公司高温合金产品的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龙明华说。

2015年,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获得一个由中科院光学研究所牵头的国家课题配套项目——钢水元素激光在线检测。公司作为新装置的试验基地,需要对现有真空设备进行配套改造。龙明华与课题组成员充分讨论,提出与激光接口配合的若干思路,增强光信号抗干扰能力,并通过PLC系统准确进行测试过程控制。

“当前,该项目进入到实验前准备阶段,各项改造工作已经完成。一切正在圆满地进展中!”龙明华自豪地说。

频频提出技术革新改造方案

在生产线维修保障方面,由于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设备种类众多,包括冶炼、热轧、锻造、冷轧、修磨、酸洗、剪切等等,任何环节的缺失都可能成为生产的瓶颈。

在领导班组做好设备维保工作外,龙明华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技术革新改造方案。比如,公司上世纪90年代的冶炼设备,由于感应炉体在冶炼不同材料时出现中频电源的不匹配情况,无法正常冶炼。他提出改变补偿电容器数量的方式,加装大型交流接触器,满足操作工在不同材料、不同状态情况下冶炼,根据电流、电压情况进行调节控制,从而解决电源匹配问题。又如,公司生产过程添加发热剂是一种传统工艺,他提出用电加热的方式代替发热剂,并进行设计,采用晶闸管智能模块和PID调节器实现自动控温,既满足生产需要,又对环保工作具有一定的意义。

2016年,北冶公司又一次面临调整产品结构、满足航空航天和核能源行业需求的重大机遇,设备工作需要先行投入,需要引入多套生产设备和改进多项现有设备。龙明华及其电工团队在公司的领导下,投入到中间修磨机项目、复合材料生产线改造升级、VIM感应炉等各项工程项目的建设中。

此外,作为一名技术工种的班长,龙明华还创造了快乐工作法,建成了一个尊老爱幼、比学赶帮超的班组,在好的班组环境里,大家都以最大的积极性投入到工作当中,他带领的班组也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班组。

如今,在龙明华手下成长起来的各条生产线,为公司带来了新产品,应用在国家载人航天领域,如神州飞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等。他的工作,默默地支持了祖国的国防事业。

名片:

龙明华,59岁,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维修分厂电工班班长,维修电工高级技师。

荣誉:

荣获“北京市高级技术能手”“北京市高级操作能手”等称号。2015年,被评为公司享受年薪制待遇的首批技能专家。

绝活:

能够胜任10KV及以下供配电系统的安装、维修;工厂各种复杂电气设备的安装与维修。掌握了工厂电气领域几乎所有的技术。无论是高压电还是低压电、交流电还是直流电、强电还是弱电、中频电源还是速度系统,都能够进行高品质的安装和维护。

心中的工匠精神:

博采众长、刻苦钻研技术水平,干工作一丝不苟,绝不投机取巧,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毅力、耐心、专注,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工匠精神。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