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文博会: “文化+”让创意活起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文博会: “文化+”让创意活起来

 

昨天,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分会场、创意体验近百场活动在北京全面展开,文化演艺、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工艺美术、新闻出版、文物及博物馆……18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带来了文创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创意、新模式、新业态。

老厂房转型升级文创园 有“颜值”更有“内涵”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首次将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列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走进北京文博会,可以让你深切感受到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全新风貌,看到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风生水起。

2014年12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借势北京文博会揭牌。围绕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构建文化产业领域全面改革创新体系,主动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文创实验区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新增文创企业近两万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577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196家,注册资本合计584.44亿元。截至2017年8月底,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注册数达到36625家。2016年,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超过1535.7亿元,占全市比重为11%,比2014年成立之初增加197亿元,增长14.7%。文创实验区逐步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

本届文博会展览会上,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亮相国家文创实验区展区,属于典型的老厂房转型升级项目。其中,双桥园区前身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将重点发展国家重点战略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包括:创意设计业、动漫游戏业、演艺娱乐业、文化传媒业、广告会展业、艺术品交易业、数字文化产业、文化贸易业等八大产业。目前,已吸引大碗传媒、青藤文化等企业入驻。

广渠园区原为双桥农场养禽场,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目前正在改造中,未来将与DREAM2049双桥园区形成南北呼应,打造转型升级的示范文创园区。

“第一次走进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我立即就相中了这里,不仅因为这里聚集了众多的‘兄弟’企业,整个园区安静舒适的环境特别吸引我。”青藤文化创始人费旭然对记者说。

出生于1989年的费旭然和4个大学同学毕业后一起创办了青藤文化。经过6年的发展,如今的青藤文化不仅成功上市新三板,发展的势头也越来越好。

“最开始我们在写字楼里办公,随着企业发展壮大,我们对场地的需求也更多样。”费旭然告诉记者,对于像他们这样做内容创新的文创公司,优质的环境和空间的可塑性都很重要,“创意和设计都需要安静,拍摄原创视频的时候,我们又需要有足够大足够高的空间搭建场景。”

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满足了费旭然所有的要求,这个由老厂区改建的园区由一座座旧厂房组成,建筑密度低,并保留了大量的树木和绿化。如今青藤文化在园区租下了一个院子,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了整体设计,让空间更有活力。

记者了解到,文创实验区成立以来,通过旧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农村产业用地选择“高精尖”项目四种方式,新转型升级了37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建筑规模235.44万平方米,成为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示范。如今实验区内聚集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50余个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形成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格局,在服务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的作用持续增强。

文化+创新

最传统变身最时尚

传统文化、民族民间文化是文化创意产业生生不息的源泉。走进北京文博会,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如果说传统是立身之本,那么特色就是生命,就是生存之道。”80后市级工艺美术大师马宁正在文博会现场演绎他的雕漆技艺,他说出了传承人对文化创意的理解。

马宁拥有着一个沉醉于雕刻艺术的心,14岁随祖父马荣春学习家传的京作核雕技艺;继而成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文乾刚大师的爱徒。是目前北京雕漆技艺最年轻的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展览会现场,马宁正在一辆摩托车的挡泥板上进行雕刻。没错,确实是挡泥板。摩托车+雕漆?眼前的这一幕,着实让参观者大开眼界,而且马宁采用的还是近三十年来几近消失的提黑技艺。

马宁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尝试性的技法恢复,也为中国雕漆技法的回归作出了一种全新的尝试。“条条大路通罗马嘛!”对于马宁来说,传统工艺完全可以换一种思路来传承,作品的实用性是很重要的一点,“其实,雕漆不仅限于工艺品,也可以体现在生活中很多用品上。”

这款他大胆设计的雕漆摩托车,已经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打造,即将完成。马宁认为,将一辆真正的哈雷摩托拆解后,对油箱、挡板等外观部件进行了处理、髹漆,并设计雕刻出了一幅很酷的《钟馗巡游图》,就是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时尚科技作了完美的融合。它一定能成为吸引更多年轻人的时代新作。

采访中,马宁告诉记者,他现在不仅是在做非遗,同时也在尽力地把非遗工作宣传出去,通过将自己的工作进行拍摄记录,马宁制作了《马宁说漆》的微信公众号来宣传漆器制作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古老的传统文化。近一年来,保持着每周两期的播放频率,现已录制播出了近百集,有上万人次的浏览,并通过持续不断地播放,将这项工艺宣传继续下去,期待着迎来一个中华文化的文艺复兴。

在展览会上,我们能看到很多向马宁这样的年轻人在用他们的原创价值呈现民族文化的力量。

青年是创新创业的后劲所在。本届文博会为此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开辟多个展区,集聚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展示青年创新创业力量,激励青年创新创业。

“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作品展区”以“青年服务国家”为激励。在这个展区,央美创客、英雄互娱等企业展示了青年“创新创意”的成果,从菩提唐卡、漆艺茶台到数字店铺、“互联网+文创”与物联网教学,传统与现代融为一体。

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展集中展示了从该大赛涌现的一批具有成长性的文化创业人才和创意创新创业项目,包括奥密之家、花丝镶嵌、快乐的蛋、本意手作、大小木作、动画量产、车萝卜、时尚京剧等,突出文创项目的互动性和吸引力。

首都大学生创意创新成果展参展作品都是首都高校在校大学生最新的科技创新作品,突出体现当前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意作品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广泛,转化能力显著提高。其中北京工业大学的“避障取物小车”、北京印刷学院的“大学生村官日记”和北京服装学院的“非遗土族盘绣”等作品都充分体现了各个高校的专业特色。“避障取物小车”荣获2016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助老基础赛一等奖;“非遗土族盘绣”将土族盘绣与皮雕结合,在传统手艺上进行再创新,以流行皮革为载体创造出更加符合时代的作品。

□本报记者 孙艳/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