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一名能歌者、会歌者、善歌者
用耐心和爱心呵护孩子的天性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耐心和爱心呵护孩子的天性

游向红
北京市丰台区第二幼儿园园长
 

游向红今年54岁,至今已在学前教育工作岗位上奋战35年,现任北京市丰台区第二幼儿园园长。如今正值9月初幼儿园开学之际,每每看到那些萌呆呆的小宝宝们从爸爸妈妈的怀抱中半信半疑又充满勇气走进老师的臂弯里,游向红的眼里就充满泪水。

“在孩子黄金般宝贵的童年中,是我们陪伴他们迈出从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是我们陪伴他们一步一步学习建构独特的自我,是我们陪伴他们描绘生命的底色!唯有最纯的热爱、专业的态度和素养,才对得起家庭与社会对我们的信任和嘱托。所以,至乐教育是我一直以来推崇和追求的教育理想。”游向红说,她所推崇的“至乐教育”要求教育者尊重并相信每一个儿童,“顺木之天,以致其性”,让儿童依照自己的内在节律起舞。至乐精神让幼教工作者以欣赏的眼光共享孩子成长的过程,让他们以敬畏之心呵护每一朵生命之花!

游向红所在园里,小班有位名叫乐乐的男孩,酷爱玩插片,不到4岁的他就能独立插出飞机、坦克、水泥罐车,双层巴士等。一天乐乐又创造出了游乐场的摩天轮,大家都跑来观看。可乐乐却不满足地说:“我坐过的摩天轮是可以转动的。”他想让摩天轮转起来。

于是,游向红和班中的老师们支持他的想法,和他一起上网查阅“汽车、摩天轮为什么能转起来”,并一起观察研究班里的风车、园所的三轮车等转动的原理。终于,乐乐找来一根粗铁丝,插在缆车的中心部分几经尝试,摩天轮竟然真的转了起来!

“从下午开始,一直到晚上8点多,乐乐足足拼了将近7个小时!我们老师一直默默地陪伴着他,连家长都过意不去了,说老师工作了一天还没有吃晚饭。成功后的乐乐笑了,对老师说:‘老师,我想请您吃饭!’孩子用真情表达了他对老师默默支持和等待的感激。随后几天,乐乐又开始了新的探索目标,他要插出能跑的卧铺列车……”

游向红说,幸福儿童源自兴趣动力与自我实现。他们就是这样,用爱和教育鼓励、支持着孩子们形成自主的健康个性、独立人格以及良好的学习品质。

“您从2002年担任丰台二幼园长,之后带领幼儿园一步步发展到今天,成为丰台二幼教育集团,这其中的秘诀是什么呢?”记者怀着好奇心问道。“要说这秘诀真没有,有的只是常年累月的坚持。墨子说:‘志行,为也。’我始终坚信一点:不管蓝图多么美好,唯有脚踏实地、竭尽全力才有可能做好。”

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游向红始终遵循“培养健康、快乐、主动发展的幸福儿童”这一办园理念,以“整合、均衡、开放、多元”为课程定位,孜孜探寻“源于幼儿内在需要的自主课程”“回归幼儿生活的生活课程”“适合幼儿学习方式的游戏课程”“关注个体生命价值的生命课程”。

“在这过程中,我们幼儿园陆续出版了《幼儿园音乐教育的实践探索》、《至乐教育案例集》、《幼儿成长故事集》等成果,近200篇论文在评选中获奖,园里教育质量持续提高,实现了园里发展与幼儿成长双赢的局面。”游向红深情地说。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游向红先后获得全国“百佳园长”,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学习型组织创建先进个人,北京市学前教育系统优秀支教工作者,丰台区人民教师,丰台区三八巾帼先进个人,丰台区优秀书记、校长等荣誉称号。2016年还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本报记者 余翠平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