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工作中的铁汉民警 生活中的柔情丈夫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9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作中的铁汉民警 生活中的柔情丈夫
——记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副所长包文元
 

今年39岁的包文元是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副所长,从警15年,他不仅先后荣立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7次,还被评为北京市公安局十佳社区民警、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房山区优秀共产党员、“平安房山之星”等荣誉称号。更让人为之动容的是在妻子丧失记忆、至今生活不能自理时,他一边干好工作,一边教妻子走路、吃饭、读诗、认字……

包文元来自青海西宁,1997年9月,他第一次踏上火车,来到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体育教育。他原本想当一名教师,没想到2001年毕业之际遇上北京市公安局招考警察,他顺利考上成了一名民警。从警15年,他从社区民警到副所长,职务变了,但除恶扬善的从警初心一直没有变。

2015年6月3日凌晨,一名刚刚吸食毒品不久的男子驾驶汽车停在路边,打电话联系再次购买毒品。一路跟踪而来的民警看准时机,两辆车一前一后将其围住。包文元迅速冲上去实施抓捕。没想到嫌疑人不但不熄火,还反锁车门拒不下车。包文元用拳头击打挡风玻璃干扰其视线。嫌疑人却突然挂倒挡撞开后面的车辆,又猛踩油门朝着在前方阻截的包文元撞去。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包文元用尽全力将前挡风玻璃砸掉,迅速用胳膊死死勾住了嫌疑车的挡风玻璃框。在两车即将相撞的瞬间,他用脚猛然点地、腾空跃起,并躲过了致命的一劫。可嫌疑人没有善罢甘休,驾车撞开前车后,又拖着包文元在公路上狂飙。在拖行包文元300多米后,支援的警车追上来,才把嫌疑人逼停。包文元趁其不备,一把抢下了车钥匙,将嫌疑人制服。在这辆车上,民警们查获了半米长的砍刀和吸毒工具。

此时包文元才发现,自己的双臂、手掌多处受伤。尽管事发已经两年,但在采访当天,记者依然能看到他右胳膊内侧上方那道疤痕。包文元说:“不是警察不懂得害怕,警察对于危险可能会更敏感一些。但是打击犯罪、保一方平安是警察的天职,我们不可以不勇敢。以后有这样的任务,我还是会冲锋在前。”

10年前,包文元收获了爱情,共同的职业和信仰把他与妻子联系在一起。妻子张建华来自江苏,从社会院校毕业后选择了公安事业。和包文元一样,妻子任职基层岗位,成为房山分局唯一的派出所女政委。尽管双警家庭面临值班、加班与照顾孩子的矛盾,但是他们依然在忙碌中享受着幸福。虽然聚少离多,夫妻俩一起报考了法学专业的研究生,他们不仅是同甘共苦的战友、相濡以沫的爱人,还成了同窗共读的同学、推心置腹的朋友。

然而就在2016年2月26日,这个小家庭突遭变故。包文元做梦也没想到,已经几天没见面的妻子在派出所开会部署工作时,突然心脏骤停、昏迷不醒。虽然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她的脑细胞损伤严重,不仅丧失了记忆,至今生活不能自理。一个星期后,妻子苏醒过来,但无法说话、走路、吃饭,智商相当于四五岁的孩子。为了让妻子生活尽快自理,包文元下足了功夫,除了必要的高额高压氧舱治疗,他还从吃饭、喝水、走路、打招呼等生活常规一一教起。

晨光里,他弯下腰为坐在床边的妻子梳头擦脸;夕阳下,他牵着妻子的手,陪她散步、聊天;灯光里,他手把手教妻子认字、读诗。“有好几次,我梦见她的病好了,记忆恢复了,我们俩又一起去上班了。”包文元说,他也感到愧疚,结婚后一直忙工作,只陪着爱人去过两次北戴河。但让包文元欣慰的是,妻子每天都是快乐的,“她看到我回家时,会拍着手说,家里人都回来了,真好。”

“我相信爱的力量能够创造奇迹,我得坚强起来承担这个责任,把她照顾好,她好一点儿,我就高兴一点儿。”包文元说,“建华在,我们这个家就在。再难再累,我都要挺过来!”

□本报记者 闫长禄 文/摄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