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夏荷秋风聚宝应
寻访赫本安息地
“绿色转型” 六盘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9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荷秋风聚宝应

 

在每个人的心里,故乡都是一处特殊情感的寄存,故乡最美、故乡最亲。我的故乡在江苏省宝应县,在少年时的记忆里,故乡只是家门口巴掌大的地方。多年以后,用陌生人的眼光看故乡,原来故乡有美丽的夏荷、有凉爽的秋风,真是个远离城市喧嚣,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自然的团庄

宝应县柳堡镇的团庄村,是一个最大限度保存里下河地区村落风光的小村子。村子四面环水,人家临河而居,河里大船小船随见。那船有叫鸭溜的木制小船,也有运输稻把肥料的水泥大船。如今机械化耕作,船也都闲置了。惜物的农人将船里压些水、沉些泥,就长成一舱慈姑,碧绿养眼,不输城里人的水仙盆景。更有手巧的村人,连船舱上方都利用起来,搭上架子,网上网子,只管搭把手,那些丝瓜、瓠子、扁豆啊,秋雨一润,河风一吹,比赛抢地盘。孩子们驾着小鸭溜船穿行在芦苇荡,大人们则驾着水泥船荡漾在湖上,不是水乡的人很难感同身受。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故乡原本随处可见的风景现在也只在少数偏僻、有自觉保护意识的村落才能看见。旧景重现,既有暖心的亲切,更有消失的惶恐。

烧瓜或许也是当地人喜欢的吧?那些烧瓜随意地长在路边,成人小臂粗,调皮地穿过低矮竹栅栏,没有人随便摘,路不拾遗就是这样。

农展馆里的那些农具极具水乡风情:救火的水龙、摇船的橹、舂米的臼堆、抓鱼的竹篓……水乡地域的特点,在这些农具上一一体现。看见它们,逝去的岁月哗哗重来,一方水土、一方用物、一方人士、一方性情。

自然朴素、恬静安然的团庄,在我心里谱写了一曲新的《乡约》。

柳堡的故事

团庄只是柳堡镇的一个村,离我老家水路不足30里。在异乡,人家问起哪里人,说县城宝应都十有八九不知道,直接就说电影《柳堡的故事》的发生地、拍摄地,就那旮旯的,别人一听就明白。

柳堡因为《柳堡的故事》名气大增,影片讲述新四军四班副班长李进在村民田学英(二妹子)家养伤,两个人互生好感,后来为了革命事业,放下这段感情,都投身革命。一曲《九九艳阳天》唱响大江南北,迷倒亿万观众的二妹子——老艺术家陶玉玲也和柳堡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陶玉玲的提议下,成立二妹子民兵班,她担任二妹子民兵班的名誉班长,一直关心二妹子这个红色品牌,82岁高龄的她还亲自到柳堡二妹子民兵训练基地,写下“不忘初心,再创辉煌”的祝愿。

十几岁时,我是一个文艺青年,交了不少笔友,其中就有柳堡的一个诗人。他是柳堡人,爱好诗歌,二十不到,组织诗社,刻钢板油印诗作,他的诗都是为柳堡歌唱。如今,已经步入老年的他,还在为柳堡写诗。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柳堡的幸运,被作家看上、让导演倾心,也不是所有诗人都有一个叫柳堡的出生地。

宝应湖湿地公园

湿地因在抵御洪水、调节气候、生物保护、美化环境等方面的重要性,被誉为“城市之肾”。宝应湖湿地公园位于宝应湖与大运河之间,拥有苏北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水杉森林湿地和水质良好的宝应湖湖泊湿地,南连高邮湖,北通白马湖,动植物资源丰富,仅鸟类就达147种之多。

虽近中秋,荷叶还绿,荷花仍在,我们的大游船在湖面上自由徜徉,遇见成片荷花,遇见养殖网箱,遇见一望无际的水……驾驶员知晓我们的心思,时而飞翔、时而慢游。“美人红”这个品种的荷开得正艳,摘荷花,吃莲蓬,荷藕之乡就是这么大方。餐桌上的糯米糖藕、藕粉圆子、藕圆子、藕汁饮料,更显热情实诚。

看完荷花看水杉林,木排在林间渠道悠悠前行,艳阳高照,林子里却凉爽宜人。这片林子是当年下放知青栽种的,横竖成行,真的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有一片笔直冲天的水杉树身上,“贴”着不少小袋子,问导游才知道培育的是药用铁皮石斛,铁皮石斛喜阴,对环境要求高,投资人就是看中宝应湖湿地公园的生态好。

登岸后,漫步林中,瓜蒌子满地都是,叶子上沾满了白色的鸟粪,这瓜篓子结的小瓜我们叫狗屎瓜,叶子可当止血药。每到春季,上海、南京的那些中老年人会专程来这里挖野菜,国外不少的摄影爱好者会来这里拍鸟。我们一进入林子,顿感心旷神怡,孩子们荡起秋千,大人们闲走闲坐,行走林间,呼吸着负氧离子含量充沛的新鲜干净的空气,倍儿爽。

□王晓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