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读《基督山恩仇记》游法国伊夫堡
苏州规范乡村旅游民宿 单体建筑房间数不超14间
陕西4A、5A景区 全部接入智慧旅游平台
9月1日起马来西亚 将向外国游客征收旅游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基督山恩仇记》游法国伊夫堡

 

《基督山恩仇记》是部脍炙人口的小说,讲述的是青年水手唐太斯遭到同事、情敌及法官陷害,被关进了伊夫堡的地牢中,在经历了九死一生,终于成功逃离,从此展开了他的复仇之旅。

当然,这是大仲马丰富想像力下的小说,并非真实故事,然而每天都有着成千上万读者粉丝,跟随着《基督山恩仇记》的脚步踏上了伊夫堡。有人想亲眼一探那地牢里的秘密,有人则抱着朝圣的心来此向大仲马致敬,伊夫堡成了马赛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带着我们出海的渡轮缓缓驶出了马赛老渔港,港湾内停满了各式游艇,显得有些拥挤,港口两边伫立着一栋接一栋黄白相间,红色屋顶的楼宇,早上刚下过雨,午后的太阳把马赛港照耀的格外明亮,蓝蓝的海水被汽艇拖出了长长的白浪,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法国作家大仲马名著《基督山恩仇记》里关押爱德蒙唐太斯的监狱伊夫堡。

体会地牢阴森

我们的船一出了马赛港,伊夫堡就进入了眼帘,岛不大,一座土黄色城堡式建筑就竖立在岛上。大仲马小说里,唐太斯是在深夜被押上了小船,来到这里,不远处就看到了如鬼魅般岩石上的伊夫堡,他才明白自己的命运已到了万劫不复的境地,他想要跃入海中逃走,却被卫兵死死的按住,押进了船舱。

一个受冤屈的人,眼中看到的是伊夫堡这座有300年历史的著名监狱,它恶名昭彰,所以当它出现在唐太斯眼前时,就像一个死囚看见了断头台一样,他的心一定是濒临绝望。

没多久,我们的汽艇停靠上了伊夫堡的码头,下了船,我们顺着青石板的台阶,走进城堡前的广场。

在书中,唐太斯是被两名警卫强压着手臂,拖着走上这条石板台阶,警长上了刺刀的火枪就顶在他的背上,唐太斯无力反抗,在那个漆黑的夜里,他成了一个梦游的人,他看到的东西都是模模糊糊,他感觉经过了一座桥,走进了一道门后,那门就重重的关上了,他的命运就此锁定,再也回不了头了。

我们跟随着唐太斯的脚步,走过这座桥,进了伊夫堡的大门,来到了监狱的中庭,这里是整座监狱的最低处,正中间有一口不深的井,井旁一间囚室,门檐上挂着门牌,法文写着“爱德蒙唐太斯、基督山恩仇记囚室”,走进这个不到五平方公尺的地牢,里面漆黑一片,也许是管理当局刻意要游客体会地牢的阴森,这里面并没有照明设备,四面墙壁是坚厚的石头,囚室内并无一物,藉着外面的灯光,看到了最里面的墙角下有个比头颅大的小洞,通往隔壁囚房。我们转到了隔壁,这是关押法利亚神甫的地方,一样黑蒙蒙的。

墙壁下也有一个大窟窿,借着手机微弱的灯光,看清了这两间地牢间的通道。大仲马在描写这两个被世人遗忘的可怜犯人,他们想挖个通往海边的越狱地道,无奈却阴错阳差的挖通了彼此间的地牢。

在监狱最底层,两个绝望的心相会了,同为天涯沦落人,就此变成生死相交的朋友,直到法利亚病死地牢。

囚室观地中海

出了地牢,我们走上了伊夫堡的二楼,这里有十数间大小不一的囚室,每间囚室都有一个如碉堡射击口大小的窗口,从窗口望去,蔚蓝的地中海就在眼前,窗外的蓝与囚室内的黑,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离开二楼,我们上到了天台,这里是伊夫堡的最高点,可以观赏到地中海的全景,几个小岛罗列在伊夫堡的旁边,渔船小艇穿梭在海上,南欧的阳光灿烂又温暖,照耀着小岛、小船,像串起的珍珠,令人眼晕。

从天台往下望,在伊夫堡一角靠海的地方,是大仲马在书中描写的海上坟场,这里是专门用来海葬伊夫堡上死去的囚犯,在验明正身之后,警卫会将装在袋里的死囚,从这里抛入大海。

在法利亚病死的那夜,唐太斯将已入袋的法利亚转移到自己的床上,而将自己悄悄地装进尸袋里。深夜来临,两名护工抬着假法利亚来到了海上坟场,奋力一抛,唐太斯就此落入了冰冷的海中,他挣脱了麻袋,拼命地想游离伊夫堡,当他回头看时,感觉伊夫堡就像个海上怪兽,伸着长长的魔爪,不停的想将他抓捕回去。唐太斯凭着水手的泳技,终于逃离了关押他14年的伊夫堡,在找到法利亚的基督山宝藏后,开始了复仇之路。

我们结束了参观监狱的行程,回到伊夫堡码头,坐在岸边等待着回马赛的渡轮,海水不停地拍打着岸边的岩石,看着激起的浪花,感觉像是唐太斯法利亚的泪水,听到响起的涛声,又好像是岛上那些受冤屈人在哭泣。

□吕传彬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