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偏头痛:不一般的
如何帮助丧亲者 调适心理走出哀伤?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帮助丧亲者 调适心理走出哀伤?

 

【职工问题】我丈夫一直心脏有问题,但一直都没大碍,我也放心的让他去干自己热爱的事业。近期他们公司工作量特别大,天气又闷热难耐,我劝他别去上班了,在家休息几天,但好强的他说没问题,也没有说不舒服。一个月前我们刚刚庆祝了结婚25年,两周前他因为心脏问题病逝,我十分自责。如果我坚持让他不上班,也许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我每天都非常难过,触景生情,每天晚上都会梦见丈夫还有与他有关的所有场景,无法面对以后的生活。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

您好,感受到您失去丈夫的痛,爱一个人,和他结婚就会期待和他白头到老,互相照顾,与他同甘共苦,你们在一起生活了25年,他突然意外去世了,您非常难过,这是丧亲的正常反应。

很多时候当我们面对意外发生时,大多数人会有和您一样的想法,“觉得自己做些什么就可以避免”,所以陷入深深的自责,您觉得您如果坚持不让他上班,他就不会去世,您的意思是您应该为他的病逝负责吗?这种想法是否雪上加霜,更加深了您失去丈夫的痛苦呢?

张德芬老师说过:天下只有三件事:一件是“自己的事”;一件是“别人的事”;一件是“老天爷的事”。我们只能做到负责“自己的事”,尊重“别人的事”,臣服“老天爷的事”,生老病死,天灾人祸,是老天的事,失去是不可抗拒的只能接受和臣服。您的哀伤和难过是正常的,生活还要继续,我相信您的丈夫最后想对您说的话一定是“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您好好活着就是对他最好的纪念,您是否愿意对“自己的事”负责?对自己的衣食住行、身体、情绪负责?如果您愿意可以给您的丈夫写封信,把您的心情写出来。然后可以找心理咨询师聊聊,放弃一些非理性或无根据的自责,重拾生活的信心。

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生命死亡教育比较缺失。有三类变故容易让丧亲者沉浸在哀伤中:一是孩子死亡;二是家庭中的经济支柱死亡;三是因亲人或爱人从发病到离世过于短暂,而没有充分的照料、抗争产生的哀伤。哀伤常常表现为有自责情绪,行为消极,对很多事物丧失兴趣,相对自闭,严重的则会失眠、抑郁……失去时有哀伤情绪是正常的,要允许哀伤,并帮助他们充分释放这样的哀伤情绪。

□本报记者 闵丹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