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助学大凉山
把微笑带回家 为最美劳动者点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建一局五公司职工志愿服务队
助学大凉山

 

“又熄火了,但是山区的孩子们还在等我们,必须坚持前进。”近日,中建一局五公司第二十三大项目部先锋青年志愿服务队一行9人,连续行车12余小时,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乐约乡,为蒲公英正能量三地村小学送去助学礼物。   

“路况很不好,车子底盘被山路石头卡住。”志愿者们只好下车脚踩稀泥前行,几番折腾终于平安到达美姑县。次日7时,志愿者们早早出发,3小时后来到了蒲公英正能量三地村小学。“老师好!”孩子们挥着红领巾在校门口迎接,并将慰问品搬到教室里。   中建一局五公司工会副主席耿秀彦告诉记者,该校的校舍是一座二层楼黄房子,左边是一至三年级的教室,右边是老师宿舍,中间是一个不大的操场。走进二年级的教室,墙上课程表只有数学、语文和体育课。学生海来洪坐的书桌上放着一本新华字典,她正在预习。老师叶秀枝今年23岁,来村小支教一年半了。她说刚来时班里学生的语文平均分只有9分,如今已经能达到40分了。这对彝族学生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个别同学甚至能考90分以上。

“我考了93.5分,我还是不太满意,希望能考到满分。”伍果是班长,今年10岁,个子小小的,勤奋又懂事。她领到了新书包,将课本、练习册小心翼翼放进新书包里。她用汉语对志愿者们说:“谢谢叔叔阿姨送的礼物,这些吃的我还要带回家给妈妈。”伍果每天上学路途要走3个多小时,母亲因患有心脏病不能干重活,伍果放学后不但要做饭、喂养猪牛,还要下田耕种。伍果并不觉得辛苦,她说希望好好学习,长大能当警察,帮助更多的人。   

美姑县蒲公英正能量三地村小学有学生130名,校长和支教老师共有5名。此次活动,志愿者们给每位学生送去新书包、学习用具、体育用品等,还送了很多学习资料、电视机、优盘等文化用品,共计2万余元。   

叶秀枝说:“这里的孩子从来没有走出大山,志愿者的到来让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多了一份了解。”志愿者们要离开时,孩子们依依不舍,校长曲么古体说,自己20余年最大心愿就是希望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将知识变成翅膀,飞出大凉山。离别时,曲么古体校长一直站在校门口,目送着志愿者下山。   

耿秀彦说:“此次活动不仅是为贫困山区儿童送礼物,更是为了给四川贫困留守儿童带去温暖和笑容,开阔眼界,要让这些孩子们感受到被关爱。”她表示,公司今后将持续关注和支持大凉山贫困留守儿童。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