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障送餐员交通安全 还需打组合拳
南京启用“人脸识别”设备 抓拍行人闯红灯
重庆一酒店安装空调 外墙如有百双“眼睛”
大妈组团漂流遭堵 水中跳广场舞解闷
沈阳故宫浮雕成攀爬墙 攀爬者以儿童居多
西班牙“捕野马节” 壮汉徒手围捕马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障送餐员交通安全 还需打组合拳

 

福州交警最近一直在专项整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昨日,台江交警大队组织辖区内“饿了么”配送企业的50名外卖送餐员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训,而该企业透露:送餐员闯红灯两次以上,视情况予以辞退或开除。(8月16日 《福州晚报》)

随着网络订餐的发展,由外卖送餐员引起的交通事故,各地几乎每天都有发生。为了抢单子、抢时间、抢效益,送餐员超速、逆行、闯红灯成为一种通病,成为新的马路 “杀手”,不仅对自身安全不负责,更严重影响了公共交通秩序。

分析外卖送餐员的交通违规现象,各种原因也是多重复杂的。首先,和接单挂钩提成的工资制度,让他们没有理由不抢时间不抢单。一天内订单最繁忙的时间只有差不多4个小时左右,如果不在就餐高峰期多跑些单,想多赚钱就是空话。此外,第三方平台推行的限时送达服务,导致送餐员不得不在每一次的送餐过程中只想着“快”而忽略交通安全。

送外卖,注重效益更要兼顾安全,要时间快速更要遵守规章。保外卖送餐员的交通安全,也还要打出组合拳,才能真正见到实效。

首先,加强外卖送餐员安全教育,形成交通监管高压态势。交警部门要联合外卖第三方平台,建立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常态化运作机制,不断对外卖送餐员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让交通安全意识和常识入脑入心。交管部门要加强对非机动车,特别是对电动车、摩托车逆向行驶、超速、争道抢行等行为的查处,对那些屡教不改、屡罚屡犯的送餐员,可联合外卖平台进行曝光或者停职等处理,形成严管重处的高压态势。

其次,从强化平台监管入手,形成企业自身约束保证局面。外卖第三方平台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履行起监管的责任。一方面要在制定送餐时间的规章制度时,应充分考虑到道路拥堵、商家耽搁、天气等因素,对送餐时间和服务标准实施人性化管理;另一方面,要做到和送餐员签订就业安全协议、为送餐员办理交纳足够的保险等,从而让送餐员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从而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共同维护道路交通环境。

最后,需要消费者的包容和参与,营造和谐的网络外卖环境。作为消费者,在遇到晚高峰、恶劣天气下单时,对于送餐员的“晚点”也要给予换位思考,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包容,多一份体谅,用宽容和好评,给送餐员送去安全送达的最大动力。在此基础上,还要积极对发现的送餐员违反交通法规行为,向外卖平台投诉,主动参与送餐员交通违规治理。

总之,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外卖送餐交通局面,需要主管部门、外卖第三方平台、外卖送餐员及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唯有此,才能行远而稳健。

□胡勇俊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