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工作永无止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8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履行工会职责 ■维护职工权益 ■构建和谐企业
工会工作永无止步
——北京丰贸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会工作纪实
组织开展集体合同、工资协商
组织职工到园博园开展健步走活动
 

北京丰贸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贸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是由北京博兰特食品工贸集团、北京市裕丰投资经营公司、北京市丰台区兴源粮油贸易总公司、北京天旭饮食服务公司共同改制组建的公司制属国有企业,是丰台区国资委下属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负责管理420 处、 近35万平方米的商业网点。北京丰贸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会第一届委员会,于2014年3月10日选举产生,现有工会会员366人。3年来,公司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总工会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履行参与、维护、建设和教育四项基本职能,行使职工代表参政、议政、民主管理、依法办事权利,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会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工会职能,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可。

履行工会维权职能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直以来,公司工会积极发挥职代会作用,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每年定期召开职代会,将企业年度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经济指标实现情况、全年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工资调整方案、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等,均提交职代会进行审议。企业在一些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投资中,都要提交职工大会进行讨论,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和可行性,使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了落实,增进了职工对企业的信任和理解,密切了企业和职工的关系,充分发挥了职工参与、监督企业管理的作用。

与此同时,公司工会组织企业和职工定期签订《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用以规范双方行为,维护双方合法权益。

3年来,公司工会把落实集体合同制度作为稳定协调劳动关系、排解职工思想顾虑的重要措施。为力求合同文本的全面细致,工会积极与公司行政班子反复沟通协商,并充分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最终提交职工大会进行讨论审议,通过后方可予以执行。

此外,公司工会坚持每年按照企业经营状况,职工的愿望和要求,物价上涨指数等因素,对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进行调整,经双方代表协商,确定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调整比例等,保障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效益提高相适应,确保每个职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实现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落实惠民政策 为困难职工提供暖心服务

目前,丰贸公司职工互助保险全覆盖。丰贸公司工会为全体职工办理了《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在职职工住院津贴保障计划》《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保障计划》和《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覆盖面达到100%。2017年上半年,有8名职工从中得到理赔,共计13621.62元。职工互助保障计划有力的缓解了患大病、重病职工的经济负担,为职工搭建了抵御风险的屏障。

企业困难职工受关注。公司工会从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出发,重点关注困难职工的状况,认真落实节日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工作,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职工家中。2017年上半年,共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劳模27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13332元。公司工会把出现紧急困难,特重大病困难的职工作为帮扶对象。当职工出现紧急困难、特重大病困难时,工会及时走访、慰问,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困难职工解决问题。

公司所属东铁营经营部待岗职工崔宝林,因患髂动脉重度狭窄、腹主动脉硬化伴腹壁血栓等多种疾病,住院治疗28天,手术费、医药费等合计16万余元,其个人负担5.7万余元,巨额的医疗费给崔宝林的家庭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公司工会得知这个情况后,一方面通过职工互助医疗保险帮他申请到赔付款6639元,一方面向北京市温暖基金申请到了17000元的补助金和16328元医疗救助款,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

开展职工文化活动 增强企业凝聚力

以活动凝聚人心,以参与促进融合。丰贸公司是由四家企业改制重组而成,为促进干部职工间的融合,提高整个公司的凝聚力,公司工会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积极向上、乐观健康、团结协作、不断进取的企业文化。

职工素质教育常抓不懈。公司工会把“效益国企、幸福国企、和谐国企”作为提高职工素质的总体目标,制定了符合企业实际的培训计划。结合企业工作实际和职工需求,工作人员精心挑选课程和授课老师,先后举办了《职业道德修养》、《职业生涯规划与时间管理》、《情绪管理》、《员工高效沟通与表达能力的训练》、《实用文体写作》等课程,培训职工445人次。通过培训,开阔了职工的眼界,使企业职工队伍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激发职工读书热情,打造企业精神家园。公司工会依托职工书屋,依据职工图书心愿单,为职工书屋购置新书300余册。以“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为主题开展了“书香丰贸”读书系列活动,目前已经组织了“我读我记”摘录读书笔记、“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图书推荐征文、读书分享会和我为职工书屋捐赠图书等系列活动。该项活动激发了职工读书热情,进而引导职工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也为职工搭建了“读书、感悟、交流”的互动平台,促进了职工间的相互学习和更好地沟通与交流。

组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举办了“2017年迎新春、促和谐”职工趣味运动会,将竞技与娱乐相结合,吸引更多的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达到干部职工同乐同庆,增强企业凝聚力的目的。连续四年举办新年联欢会,组织职工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其乐融融。组织踏青赏春活动,干部职工走进自然,放飞心情、疏解压力。组织青年职工进行室外拓展活动,培养职工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组织开展DIY手工制作活动,以“炫彩生活 匠心制造”为主题,举办制作钥匙链、香薰蜡片、彩盘绘制等手工制作活动,培养职工专注执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通过开展一系列文体娱乐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加强了干部职工之间的感情交流,达到了愉悦自己、融洽关系、促进企业和谐目的,公司工会以活动凝聚人心,为企业不断发展深度融合助力。

今后,丰贸公司工会将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第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公司整体工作和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主要任务,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用新思路开创新局面,用新举措实施新突破,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提高为职工服务的能力,为企业的不断发展和壮大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创职工的幸福生活和企业的美好未来。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