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工社保被低缴 争议隐患莫忽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8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 仅24%企业社保缴费基数合规
职工社保被低缴 争议隐患莫忽视

 

日前,社保第三方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了2017《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数据显示,在调查的数千家企业中,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仅占24.1%。这意味着,完全按标准给职工缴纳社保的企业不足1/4,超过七成的企业未按照职工工资实际核定缴费基数,其中22.9%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缴费。这意味着,一方面,员工的社保被“降低标准缴纳”,影响今后的养老等保险待遇享受。另一方面,缴费不实也给企业的劳动关系埋下了用工隐患。就此,记者走访了部分企业和职工,专家建议一方面企业应该按标准缴纳社保,另外也建议为企业“减负”。

【数据】

社保缴费合规企业不足1/4

本次《白皮书》从“企业社保合规三要素”模型,即从参保及时性、险种覆盖面、基数合规性三方面去考察企业社保合规性。《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系列报告主笔、国内知名社保专家余清泉告诉记者,本次《白皮书》数据来自对全国数千家企业的调研和访谈,这也是该机构连续第5年对中国企业社保现状研究的深度报告,有一定的代表性。

调查显示,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转型、政策环境变革、公共管理倒逼、员工意识觉醒,企业社保合规加速,企业社保合规性尤其是其中的参保及时性、险种覆盖面情况逐年变好。从调查结果来看,参保时间合规的企业比例稳步增长,2015年为82.21%,2016年为79.12%,2017年达到了84.1%。与2016年相比,未按规定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下降了约5个百分点。企业参保时间合规总体上遵守程度良好,且合规企业比例稳步上升。社保参保覆盖面保持高位,各项社保由2015年的90.3%、2016年的92.8%,提高到了2017年的94.3%,连续三年增长;住房公积金缴纳率由2015年的79.8%、2016年的75.2%,提高到了2017年的84.1%,也有较大幅度提升。由此看出,五险一金这些强制缴纳的法定福利覆盖面越来越广。

另一方面,社保合规也面临极大的成本压力。当前经济减速,下行明显,调整周期长,企业成本压力巨大,从2016年开始,中国企业社保合规的压力增大,基数合规的企业比例停滞不前,甚至略有下滑。基数合规企业比例曾经在去年出现过大幅下滑,从2015年的38.34%到2016年的25.11%,降低了13个百分点。2017年基数合规企业比例为24.1%,与2016年相比再次下降。目前,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仅占24.1%,也就是在调查的企业中,社保缴费合规企业不足1/4。

企业参保在及时性、险种覆盖面上遵守程度较好,但是在基数合规上合规企业比例停滞不前甚至有所下滑, 2017年基数合规方面虽然采用简单粗暴地统一按最低下限做法的企业比例有了大幅的下降,但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比例整体上还是略有下滑。一方面持续提升。一方面略有下滑,充分反映了企业社保合规之路的坎坷与困顿:合规意识持续向好,但成本居高不下,继续提升明显乏力。

【走访】

低缴社保部分职工无奈默许

“其实每年签字都是走形式,大家心里都清楚,可是想在这继续干,只能默许企业的做法。”在走访中,一位从事快消行业的职工胡女士向记者表明了自己的无奈。按照北京市社保基数认定的要求,每年企业都会根据职工上一年的工资收入情况让职工签订社保缴费基数的确认书。但在记者走访中,确实有企业存在低缴不合规的情况,还有的企业则完全不给职工缴纳社保。胡女士介绍,每年在认定基数的时候,人事部门会让每个员工签字,但其实收入的那一栏是空白的,最终的数据由人事部门填写,有的职工觉得“低缴”可以让目前的收入多一点也不当一回事,有的虽然对此有意见但是也只能默许。

在走访中,记者也感受到,目前职场新人都越来约关注自己的社保权益,对于社保的政策、社保的全国流动比较关注。对于企业“低缴”社保的做法,不少年轻的职工认为,目前看来并不影响待遇,但是如果离职可能还是会考虑“要回自己应得的社保待遇。”

其实,目前职工查询自己的社保缴费情况也很便捷,通过社保经办机构、官网或者官方的微信公众号都可以查询。但也有不少职工在查看社保对账单时会疑惑,那五项社保的缴费基数怎么跟自己的实际收入并不相符?比如,有人的月收入达到七八千元,但缴费基数却只有四五千元。这是因为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故意将职工的工资人为“做低”,这样一来,虽然每月被扣的社保费少了,其实职工的社保账户的钱也减少了。一些职工对于社会政策了解不多,认为这些缴费的高低完全是由企业来制定,但按照社保“多缴多得”的原则,职工退休之后的养老待遇也就相应差了一大截。

《白皮书》同时揭示了企业内部社保管理面临的挑战。全国经营常态化,跨地区经营的企业比例从2016年的49.05%增加到2017年的54%,提升了5个百分点;50-100人企业跨地区经营比例在2017年首次突破了50%,达到了52.2%。这标志着我国50人以上企业已经全面进入全国经营常态化阶段。

调查显示,以现行养老金计算办法为例,仅8.7%HR(人力资源)可以完全解释清楚,15.9%HR选择了“完全不懂”,40.4%HR表示“略知一二”。与2016年相比,选择“完全不懂”的HR比例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2个百分点,能清楚解释养老金办法的HR不足9%。随着公共政策挂钩倒逼,员工社保意识觉醒,企业社保管理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已经从早期的“参保缴纳”发展到“待遇申领”、“解答咨询”、“统筹规划”等,政策复杂度高无疑是企业社保管理面临的极大挑战之一。

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对于企业的社保岗位从业人员,遭遇职工们的普遍“吐槽”。陈先生是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工,因为调换工作的原因进行了市内的社保关系转移,“因为单位的负责这块的工作人员对政策的把握不准而导致断档一个月,得亏后来补上了,要不然现在职工的好多福利都是和社保缴费年限挂钩,一旦断档可真是损失很大,我可能还得找单位赔偿。”一位从事多年人力资源管理的周女士则告诉记者,社保政策难度大,涉及法规多,虽然自己有多年工作经验,但偶尔也得咨询专业人事,对于从事社保岗位不久的工作人员来说挑战更大,一旦处理不好员工的社保缴纳问题,也容易导致争议。

【建议】

社保基数有争议可直接投诉

针对目前企业社保缴费不合规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律协“十佳劳动法专业律师”刘正赫,他表示目前企业缴费基数不实的情况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未来由此引发的劳资矛盾会日益多发,需要提前消除争议隐患。

按照现行的政策依据,遭遇“低缴”的职工的维权法律保障包括《社会保险法》第六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一旦用人单位出现“低缴”社保的情况,职工可以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社保经办机构举报。此外,针对用人单位存在的少、漏缴行为,《 社会保险稽核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稽核对象瞒报、漏报缴费基数和参保人数造成少缴社会保险费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补足”。

按照市人力社保局发布的公告,今年7月起,参保职工就可通过多种方式查询、核对自己2016年度社保缴费情况。凡是在2016年内参加了社会保险、且有1个月(含)以上正常缴费记录的参保人员,自今年6月1日起,即可通过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自助服务终端等多种渠道,查询打印2016年度社保对账单,核对个人社保缴费情况。北京市社保中心介绍,参保人在获得对账单后,应对2016年度个人缴费情况进行核对,是否与本人实际情况相符。社保对账单上详细列举了参保人上一年度各个月的缴费工资,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的缴费基数,单位和个人缴费的金额,以及养老账户金额信息。

对于职工而言,需要核对的项目主要包括:个人参保信息、申报的月缴费工资、各项社会保险月缴费基数及缴费金额等。如参保人对相关内容有异议的,经所在单位认可,在今年12月31日前,由参保人所在单位持对账单到所属社保经(代)办机构进行相关信息核对、修改,或按有关政策规定和要求进行补缴。如果参保人与所在单位对缴费基数发生争议的,参保人可向行政部门或到社保经办机构投诉、举报。

从近几年调查来看,“成本过高”长期稳距企业社保难题之首,企业呼吁进一步推进社保政策上的减费降负。余清泉认为,中国企业社保正在迈向全面合规时代。一方面呼吁国家在社保政策上进一步推行减费降负;另一方面企业要主动变革,高度重视合规,提前筹划,以更高的视野来看待人力资源及财税,关注薪酬、个税、社保的关联关系,做好人力成本精算,提前自查,推进合规进程,避免风险。

□本报记者 闵丹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