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调动工会活力 围绕中心公转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基层 创新实干 服务职工■
调动工会活力 围绕中心公转
——记新街口街道总工会2017年改革发展之路
职工健步走活动
物业行业职代会
行业工资集体协商
花卉艺术讲座
 

新街口街道辖区面积为3.7平方公里,划分为21家社区联合工会,74家独立工会委员会。辖区企业是以微型企业为主,约1000余家,街道总工会现有会员数7550余人,配备专职工会工作者9名。新街口街道公共服务完善,有10余家医疗机构、1个卫生服务中心及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强基层增活力 将改革落在实处

新街口街道总工会认真贯彻执行区总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坚持以中央、市委和区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区总工会的工会改革号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在服务职工体系建设、加强自身建设、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下功夫,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为了响应区总工会的工会改革号召,新街口街道总工会建立街道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确定服务站3名工会专干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其他服务站工会专干协助的工作模式,明确其职责和任务,并深入企业对职工进行《劳动法》及集体合同等方面知识的宣传,规范工资协商程序,指导双方签订劳动合同,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街道总工会还组织13个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区关于举办《招聘残疾人优惠政策的解读及劳动争议》的讲座。

谈到怎样看待工会改革时,新街口街道总工会主席郭欣彦表示,改革的重点就是强基层增活力,基层强就是队伍强,要有人干事儿,要有资金做保障,才能把工会活力调动起来。

据悉,在新街口街道背街小巷整治中心工作中,有一些辖区企业可能受到影响,街道总工会前期加大力度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职工思想情况,与企业一线职工面对面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在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中,街道总工会贯彻落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依法依规按程序做事。比如说职工的福利待遇是否真正落实,辖区企业无论规模大小是否达到最低保障线等。

郭欣彦说:“我们要紧跟区总工会关于改革的步伐,将改革落到实处,依法维权一直是我们工会的重点工作。工会要充分发挥与职工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按需开展服务,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为职工谋福。”

及时“充电”抓队伍 团结引领职工

2017年,新街口街道总工会不断夯实基础建设,加强自身财务管理和经费审计工作,积极参加市、区总工会举办的权益保障、“工资”专项、董事监事、工会法律工作等系列培训,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专干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使工会干部更好地适应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新发展,更好地履行工会干部职责。

据了解,新街口街道总工会针对服务站新入职工会专职工作者较多的情况,组织他们系统学习,由站里人员不定期按照不同业务专题进行讲座,在人员配备上以老带新的模式,通过传帮带,加强年轻人的使用培养力度,提升工会干部素质。“专职工会工作者是工会的窗口,队伍不带好,工会各项工作不好开展。”郭欣彦说道。

“昨天我们刚做好财务经审工作,得到了第三方的好评。加强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是管好用好工会资金的必然要求,作为工会财务干部和经审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的重要意义。”郭欣彦向记者介绍,新街口街道总工会定期召开街道工会委员会及经审委员会,及时通报工会阶段性工作推进情况,对大额资金使用提请两委会审议。根据市总关于工会经费的使用规定,重新梳理和完善财务及经审制度,更好地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在工会组织建设方面,新街口街道总工会充分发挥社区联合工会贴近企业、了解职工的优势,指导其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宣传《工会法》,普及相关知识,指导社区经常性开展工会服务工作和每季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给予经费支持,半年来共开展活动42次,有效扩大工会组织影响力,吸引凝聚区域内小微企业职工就近加入工会组织,起到团结引领的作用。

下一步重点工作主要体现在走访应建未建会企业,推进工会组织建设覆盖面;召开街道工会第二届代表大会;完成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续签工作以及物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续签工作;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如秋游、健步走、摄影比赛等活动,加大工会名片的知晓率,提高工会的影响力。

以需求为导向 精准化服务职工

职工需求是服务职工的导向,摸清职工的需求是服务职工的第一步。谈到工会是怎么了解职工需求时,街道总工会主席郭欣彦表示,一是通过QQ平台,职工们对活动进行留言及评价,直接听取职工建议;二是召开街道工会委员会及经审委员会,通过各基层工会相关负责人了解职工需求;三是日常走访企业时与一线职工面对面交谈,了解他们的需求。郭欣彦告诉记者,通过调查,我们根据职工的需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最受职工喜爱和欢迎的活动莫过于迎新春职工才艺展示活动,该活动吸引了300余名职工参加,所有节目都是职工们自创自演、自编自导的。郭欣彦相信,只有工会搭好了“台子”,职工才能唱出“好戏”来。街道工会与味多美公司共同策划的蛋糕裱花表演,汇集了该公司老中青三代优秀裱画师,在现场创意制作了6幅作品,体现了员工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

“我们坚持社区举办不同区域的小型活动,街道总工会每个季度举办大型或者中型活动,通过活动让大家参与进来,侧面了解职工需求、了解企业状况,以普惠服务、精准服务,让不同层次的职工都能受益。”郭欣彦笑着说道。

依托“京卡”,做好“普惠”职工的落实工作。新街口街道总工会上半年共办理京卡173张,完成650余名会员2次报销和2次救助的个人信息逐一核实工作,做好65名职工保险互助会投保续保工作,指导1名会员办理理赔手续。郭欣彦表示,街道总工会将继续推进京卡办理、职工互助保险等工作,切实保护职工的各项权益,并让大家享受到更实在的服务。

针对夏季在新街口街道背街小巷整治中心工作的一线会员职工,街道总工会为他们发放绿豆、冰糖和茶叶清凉套餐3000份,送去防晒霜和冰袖300套。针对物业行业,街道总工会开展迎新春新安全生产法知识答卷活动,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三八”期间,针对地区白领女职工的需求,举办插花艺术培训班,让职工享受幸福生活。

□西轩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