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东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人参与消防 共建平安家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人参与消防 共建平安家园
——东城区总工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
消防运动会上职工参与打绳结比赛
“东安杯”知识竞赛现场
职工参加消防运动会的火热场面
职工填写“安康杯”知识答卷
消防运动会上职工连接消防水带
 

起跑线上,运动员手拿消防水带蓄势待发,一声令下,运动员冲出起跑线……这是在8月3日,东城区总工会在龙潭消防中队举办的2017年东城区职工安全生产培训暨消防安全运动会上的一幕,同样,这也是今年以来区总工会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之一。

今年,东城区总工会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安委会《2017年北京市东城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相关工作要求,区总工会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切实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增强职工安全健康意识,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技能,推动企业实现安全管理标准化、科学化,促使各单位生产安全死亡和重伤事故发生率有所下降,职工职业状况持续改善,安全文化素质进一步提升。

为确保本次安全生产月的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使活动收到最大实效,东城区总工会制定了《2017年东城区总工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由区总工会劳动生产和劳模工作部负责组织、监督、协调安全生产活动的全过程,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条不紊地开展安全生产活动。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力度,东城区总工会订购了《全国职工公共安全卫生应急避险知识普及教材》、安全健康知识宣传海报、安全常识宣传挂图等宣传材料,面向全区百余家单位发放。要求各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张贴和宣传,时刻提醒职工在生产工作及生活中应该注意的各项安全事项,促使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更加到位。

排查隐患

从身边做起

活动开展中,东城区总工会面向全区广泛开展以“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为主题的群众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最大限度的发动职工群众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并督促企业及时整改。东城区域内各街道总工会联合街道安全科及安全员检查队对辖区内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员工定期培训记录、消防设施、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证等进行检查。经检查,各单位均符合规范要求。

开展“安康杯”竞赛

武装头脑强化安全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职工安全卫生消防应急知识普及竞赛活动。区总工会按照各单位职工人数比例向全区各基层单位发放竞赛答卷28000份,辅导教材300份,要求各基层单位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增强职工安全应急知识储备,提高职工在突发安全生产事故时的处置能力。各单位纷纷热情响应,积极参与,截止到7月,发放的试卷全数收回。区总工会按照30%的比例在收回的正确率较高的试卷中,随机抽取予以奖励。

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训练中体验安全

全区各基层单位结合单位实际广泛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培训等活动。区总工会在各基层单位广泛开展初赛的基础上,联合区安监局、区消防支队等有关部门,于8月3日在龙潭消防中队举办了2017年东城区职工安全生产培训暨消防安全运动会。由机关单位、宾馆旅店、商场市场、公司物业、社区工作者等上百家驻区单位组成的29支代表队,共计200余人参加。龙潭消防中队的官兵为参赛职工开展体能拓展、自救绳结、水带连接、灭火器使用、战斗服和呼吸器穿戴等方面的专业培训。通过此次消防运动会,广大职工进一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树立安全责任意识,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各岗位人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

开展劳动保护培训

提升职工安全意识

为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各类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东城区总工会委托东城区技术交流站开展劳动保护干部培训工作。特邀请北京市相关专家,对东城辖区内直属企业和街道辖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或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全区共有17个街道及8个直属单位,共351名职工报名,通过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有269名职工取得了《安全生产培训证书》和“安全员”臂章。

开展“东安杯”竞赛

普及燃气安全知识

为深化燃气安全重要性,普及燃气安全知识,营造安全用气氛围,东城区总工会与东城区安监局、东城区城管委、东城区消防支队、东城区应急办于2017年6月,在全区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面向企业职工的首届“东安杯”燃气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经过网络初赛,有10支代表队从全区145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通过竞赛,该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提高,燃气业务能力得到增强,安全防范水平得到了提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