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到了项目部,就像回到家一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了项目部,就像回到家一样
——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会纪实
职工们参加广播体操比赛
公司职工参加第七届羽毛球比赛
技能大赛获奖职工到项目工地开展技能讲座
圣诞节,公司工会为大家送礼物
公司工会为职工过集体生日
 

“把维护职工安全、保障职工利益放在首位,让他们回到项目部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样,这就是我们的初衷。”在谈到工会工作时,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李丽这样说道。为了切实保障公司职工以及劳务工人利益,公司工会不仅在各项目工地建立分工会,建设职工之家,关心职工的衣食住行,同时还建设安全体验中心,加强职工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让职工感受到了公司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建项目分工会

关心一线职工不同需求

由于建筑企业的特殊性,公司许多职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项目工地上度过的。如何把这些常年“漂”在外面的职工联系起来,了解他们的需求,成为公司领导及公司工会十分重视的问题。自2012年开始,在公司领导支持下,公司工会开始以项目工地为单位组建分工会,并投票选举产生分工会主席。目前,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共有6个分工会,每个分工会在公司工会的统一指导下,根据本项目职工和劳务工人的特点开展工作,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为了让职工在工地也能像在家一样,我们在每一个分工会都建设了职工之家,设置了图书室或图书角,购置了各类娱乐设施,进一步丰富职工和劳务工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李丽介绍道,“此外,我们还把着眼点延伸到一线劳务工人身上,为他们配置了标准化的生活区,每个宿舍统一安装空调、太阳能热水器,把公司的关怀尽可能覆盖到每一个工作在一线的职工身上。”

在德茂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工地上,一进项目管理区便能看到一个篮球场和羽毛球场。在生活区,还有一排健身设施供职工使用。据公司分工会主席侯英龙介绍,该项目部职工的年龄普遍偏低,年轻人都很喜欢运动,因此,分工会为职工配置了一些运动设施。“我们还成立了自己的足球队和篮球队,工作之余大家就约在一起踢踢球,打打篮球。有时候还约着附近的兄弟单位开展比赛,非常活跃。职工们的精神状态不一样了,工作也更有干劲儿了。”侯英龙告诉记者。

而在新机场安置房项目榆垡组团4标段工地上,分工会则更加注重职工的精神文化建设。建立了职工阅览室,并配置上百册图书,为大家提供一处安静的学习园地。为了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每周分工会还为职工播放露天电影以及安全纪录片,时刻提醒职工施工安全的重要性。“在这个工地上,工会有时候会组织我们看看书,看看电影,感觉生活挺丰富的,真的很感谢公司和工会。”劳务工人老郑笑着说。

为了确保施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公司还在每个项目工地设置了温馨提示牌,放在工人宿舍、食堂门口等施工人员常活动的地方,上面标有承建单位、劳务负责人电话等,施工人员遇到任何问题,都可随时打电话投诉或咨询。公司还配置了“夫妻房”,鼓励施工人员家属前来工地探亲,免费提供接送、住宿服务,让施工人员及家属感受到温暖。

设安全体验馆

把职工安全放在首位

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安全生产可以说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也不例外。为了不断提升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保障职工人身安全,公司专门建设了安全体验馆,开展工人安全教育工作。目前,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已经投资建设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天恒建设安全体验培训中心、新航城安全体验培训中心三个安全体验馆,并不断创新安全教育模式,提高建筑工人接受安全教育的水平。

在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每个项目工地,施工人员入场前必须先进行安全学习教育和培训,并在公司安全体验馆接受安全体验教育。“在安全体验中心,我们设置了施工节点展示区、施工安全教育区、施工安全体验区等不同的功能区,将体验式安全教育技术及装备、立体多媒体培训技术融入到工人安全教育培训中,让职工切实体验到高空坠落、触电等施工过程中常见的事故,进而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李丽介绍道。

今年2月,公司在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召开“百日绿色安全施工活动工作会”,通报和分析建筑行业近期发生的安全质量事故情况,动员职工开展好“百日绿色安全施工活动”。在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由新航城组织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在天恒公司一个项目部开展,吸引了多家建筑企业工人积极参与,进一步提升了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此外,公司工会还通过安全案例宣讲、安全宣传片播放、安全施工检查、安全演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醒职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除了施工安全,公司工会还十分重视职工的生活安全。不仅为施工人员准备了十滴水、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用品,还组织开展健康义诊,并通过错峰作业,减少职工高温作业风险。为了保证职工饮食安全,公司工会项目工地所有的菜品都经过严格检查,将每天的饭菜进行留存备样。在德茂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工地,分工会还为施工人员购置了一台净水机,确保职工饮水安全。

重职业技能培训

为职工搭建提升平台

在参加完2016年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后,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钢筋工杨海录、管工张德岩便成了公司的名人。由于精湛的实操技术,杨海录在此次大赛中获得部级第九名的好成绩,张德岩获得市住建委高级技术证书。为了让他们丰富的技术经验发挥更大的作用,公司工会专门组织二人到各项目工地为大家开展技术培训,交流工作技巧和方法,不断提高其他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

一直以来,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十分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通过技能培训、技术交流、鼓励考证等方式,不断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打造全能型人才。为了开拓技术人员眼界,学习其他公司在工程建设中的优秀做法,2016年5月,公司专门组织各项目部技术人员到雁栖湖会议中心交流学习。在中建八局技术人员指引下,参观了国家会议中心内部装修装饰工程,并开展了集体交流与讨论,学习到了宝贵的技术经验。

此外,公司工会还十分关注职工综合素质的提升,邀请专家为全体员工开展商务礼仪培训,根据职工工作时间和实际需求,共分5个批次完成相关培训。为了实现职工的自我提升,公司还通过物质和精神奖励,鼓励职工考取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实现全面发展。德茂市政道路工程项目部原土建队长王励志,在项目部鼓励下,自己主动学习测量技术,并通过项目部开展的各方面培训,逐渐掌握了测量核心技术,考取了相应资格证书,如今已经转岗到测量岗位。

“职工技能提升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我们希望通过技能培训、对外交流等多种方式,让职工有更大的进步空间,实现职工全方位发展,进而推动企业的发展。”李丽说。

□本报记者 金海鸥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