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下一版4
 
北大清华成为 暑期旅游热点
超七成企业“低缴”员工社保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发布
超七成企业“低缴”员工社保

 

本报讯(记者 闵丹)近日,国内最大的社保第三方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2017《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调研显示,受经济下行、成本压力影响,从2016年开始,中国企业社保合规的压力增大,今年,基数合规的企业比例继续下滑,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仅占24.1%。这意味着,完全按标准给职工缴纳社保的企业不足1/4,超过七成的企业未按照职工工资实际核定缴费基数,其中22.9%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缴费,而这意味着员工的社保被“降低标准缴纳”,影响今后的待遇享受。

据了解,衡量社保缴纳是否合规主要有三点:参保及时性、险种的覆盖面以及缴费基数合规性。《白皮书》数据显示参保时间合规的企业比例增长,2017年达到了84.1%。与2016年相比,未按规定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下降了约5个百分点。从险种覆盖面来看,社保参保覆盖面保持高位,住房公积金缴纳率由2015年的79.8%、2016年的75.2%,提高到了2017年的84.1%,有较大幅度提升;补充医疗保险由2015年的27.5%、2016年的29.1%,提高到2017年的31.7%,连续三年稳步提升。

但从缴费基数合规性来看,企业社保合规的压力增大,2017年基数合规企业比例为24.1%,有22.9%的企业统一按最低下限基数缴纳,有22.9%的企业按企业自行分档基数缴纳,还有11.3%的企业按固定工资部分不算奖金缴纳。社保专家表示,企业参保在及时性上遵守程度较好,但是在基数合规上有所下滑,反映出企业社保合规已经逐步走过了“不缴社保”、“迟缴社保”的阶段,进入“缴了但基数不足”的阶段。企业这样的行为不仅影响了职工的社保待遇,也埋下了巨大的用工风险。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