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看看名人读书都有啥习惯
“职业试睡员” 各地旅游还挣钱
凤头鹦鹉 比大熊猫还珍贵
老翁苦守山梁15年 只为群众煮茶消暑
聊天机器人也有“喜怒哀乐”
“满载温馨”展览 讲述香港人家的味道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聊天机器人也有“喜怒哀乐”

 

当看似冷冰冰的聊天机器人拥有了“喜怒哀乐”的情绪,机器人就在“拟人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清华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就展示了聊天机器人表达情绪的可能。

此前的聊天机器人系统在对话质量上多关注语法性、多样性以及话题相关性等方面,但较少探索如何表达情绪。本次研究主要作者之一、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黄民烈介绍,新开发的情绪化聊天系统可表达出快乐、伤感、愤怒、厌烦、好感五种情绪。

比如,当用户键入“比情人节更庸俗的事就是,对情人节的接待规格提出要求”后,机器人表达快乐情绪时会回答:“情人节快乐!”而表达生气情绪时则回答:“这是赤裸裸的炫耀啊!”

黄民烈介绍,这套系统名为“情绪聊天机器”(简称ECM),它可根据用户输入以及指定情绪模式,分类输出相应回复语句。它使用了深度学习技术,既用于根据用户的输入检测情绪类别(喜怒哀乐),也用于情绪化文字内容的语言生成。

社交媒体的海量发帖成为ECM的学习库。研究团队编写了“情绪归类”算法,用于辨别从微博等社交媒体网站上抓取的几万条发帖的情绪。大量的发帖与互动数据经过情绪归类后,供聊天机器人学习如何回答问题及表达情绪。

“ECM目前还停留在文字输入、文字输出阶段,并没有考虑语音语调、面部表情等方式表达的情绪和情感,所以是很初步的一个探索。目前也还没有和硬件实体相结合。”黄民烈说。

他说,近些年来深度学习的兴起推动了机器翻译、情感分析、人机对话等自然语言处理任务的发展,但还有很多技术难点有待突破。比如,如何综合语音语调、表情、肢体语言等各种情境分析用户情绪;如何生成符合情境的语言,不仅仅在内容、逻辑、通顺性等方面,还需要在情绪表达上合适,“这些距离实用还有很远的距离”。

黄民烈认为,未来情绪化聊天系统可以应用于服务机器人,比如情感陪护、心理咨询等。

摘自《太行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