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情趣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太极拳让他见义勇为有心又有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的哥蒋志广:
太极拳让他见义勇为有心又有力

 

今年44岁的蒋志广是中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的哥,从2007年开始开出租。都说开出租毁身体,蒋志广是深有体会。他开的是单班,每天都要开上十四五个小时的车,如果家里没什么事,经常是一个月都不休息一天。开了没几年,他就觉得身体出了问题。

“当时我岁数也不大,39岁的时候,楼梯都上不去了,膝盖使不上劲,发空。”蒋志广告诉记者。让他难受的还不止这些,无论他怎么休息都觉得累。开车开个半天,就浑身没法形容的难受,心烦意乱,无法专心。

他也知道自己需要锻炼了,但总是觉得没时间。直到2012年年底的一天,在路上开车时,他听交通台的节目里介绍,说的哥刘瑞芳在沙河免费教授同行学太极拳。“这个地方离我家太近了,走着都能去,而且我好静,一直觉得太极拳适合我的性格,所以就去跟着刘师傅学了。”

自那以后,每周六上午,蒋志广都会强行给自己放一天假,打太极拳锻炼身体,并且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观察能力得特别强,老师教的时候,手脚都要观察到了,不然练起来不是那么回事。”蒋志广笑着回忆说。最初学陈氏43式的时候,他学了一年才学会。每周末学1个招式,再复习之前学过的,哪里练得不好或者不顺,可以随时请教老师。

平日里,他开车的间隙,也会闭着眼睛回忆每个招式的动作。每天收了车,他肯定要在家里的客厅打上一遍。

很快,规律的锻炼让蒋志广尝到了甜头。由于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经常需要锻炼到腿部,蒋志广腿上的肌肉也越来越有劲。大约练习一年后,蒋志广喜悦的发现,自己的膝盖力量恢复了,上楼没问题了。

“身体好了,心情也好了。平时更愿意跟乘客聊天,服务也能想到很多细节了。”蒋志广看到好多年轻人都用苹果手机,他专门买了一根苹果的专用充电线放在车里,这根线也为不少乘客帮了忙。此外,他还在车里配备了矿泉水、纸巾等常备用品。

学习太极拳不仅让他身体好了,蒋志广还借此认识了很多同行,而且都是有爱心的的哥们。“可以说身边都是正能量,听了很多他们的事迹,对我开出租的路也指明了方向。俗话说:跟着什么人学什么人嘛。”

路上如果看到老人、抱小孩的乘客打车,他会优先接送他们。即使有时候已经关了车顶灯回家的路上,看到有这些群体招手,他也会停下来先送他们,然后再回家。“我也没什么着急的事,大晚上的让孩子老人在路边等着心里不忍啊!”

有了好的身体,蒋志广的一颗善心有了施展的渠道,去年他还因为见义勇为成了“网红”。“那是去年7月21日,我记得清楚,确实印象深刻。”蒋志广从双井富力城拉了一位乘客去金融街,走二环到建国门附近时,他隐约看到最外侧车道停着一辆出租车。

平时他就十分关注,如果有同行的车停在路边,他总要上去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这次,他远远的还看不清楚,但隐约觉得有点不对劲。“后边没放三角牌,双闪也没开,车玻璃都关着,很不正常。”蒋志广很是疑惑,于是开到那车附近时,仔细往里瞧,发现司机坐在座位上,浑身是血,后座的一个乘客手里拿着一个什么东西,还在司机身上比划着。当即,蒋志广一脚油把自己的车斜插到那车前停下。“出事了,您帮我打110。”他扭头对后座正在玩手机的乘客说,然后下车从后备箱里拿出了一个擦车的掸子,冲了过去。

看到蒋志广上前,后座的歹徒放开了司机,司机打开门从座位上滚了下来,脸上胳膊上满满的都是血。这时,旁边的几个私家车主看到情况,也停下了车赶了过来,和蒋志广一起把歹徒的门堵住。等到交警赶到现场,蒋志广就默默的开车离开了。“我车上还有乘客,也不能让人下车,二环也没地方打车去。而且警察来了,也没什么危险了。”送完乘客后,蒋志广又开车空驶去现场转了一圈,看到现场人车都不见了,事情已经处理完了,他才又放心的去拉活。

蒋志广像平时做的众多好事一样,也没有跟任何人说起这件事,直到认识他的人从微博上看到这件事,还配有他拿着掸子的照片,才知道他又见义勇为去了。

“这跟学习太极拳肯定是有关系的,身体素质强了,遇到这种突发的事情,才没有什么顾虑,也有体力上去救人。要是我以前,有救人的心,但是有心无力啊。”蒋志广笑着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