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社会纪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抗战老区活跃着一群志愿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战老区活跃着一群志愿者

 

“奶奶,奶奶,我们来看您来了。”未见其人,先闻其声。8月4日,中建二局三公司中建城项目青年志愿者们又一次来到唐山市丰润区火石营镇,帮扶革命老区抗战老兵、老党员、贫困户。

这几年,中建二局三公司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唐山市丰润区火石营镇抗战老区,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帮扶模式。

从巾帼志愿者扩充到志愿服务队

“我们项目志愿服务队是从巾帼志愿者爱心小团队发展过来的。”中建二局三公司唐山中建城项目工会主席王一江告诉记者,中建城项目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5月,四年来,从一个“巾帼志愿者”的爱心小团队发展到至今89人的“老中青”三代志愿服务队,共帮扶抗战老兵、老党员、贫困户近百人。

每年,志愿者们都积极参与社会捐助和各项公益活动。2013年,志愿者们来到红色革命的圣地,开启了志愿服务队的第一次帮扶活动;2014年,爱心团队正式更名为中建二局三公司中建城项目志愿服务团队;2015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在火石营镇成立党员帮扶示范基地;2016年,组织重温红色经典畅享绿色之行活动,荣获2016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项目;2017年,定点帮扶革命老区,并正式形成了“1+1+N”帮扶模式……

“所谓“1+1+N”帮扶模式,即在坚持物质帮助、精神帮扶的情况下准确判断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根据需求提供特定精准帮扶,形成企业联系政府带动社会的效果,奉献社会爱心开创新思路。”王一江说。

王秀辉:愿意多去看望几次,让他们不再孤单

王秀辉是一名资料员,今年40岁,也是第一批志愿者。

2013年,那时中建城项目志愿者服务队有个响亮的名字——“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这第一支队伍共有19人,其中有9位是来自施工一线的女工友代表。她们一行于3月前往潘家峪革命老区开展献爱心帮扶慰问活动。

王秀辉说:“当你看到拄着拐杖的老人拉着咱们的手不放的时候;当你看到那些白发苍苍的老人用颤悠悠的手接过米面油的时候……你就会控制不住眼泪,你就会有下次要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来看望这些淳朴的老人的想法。”

“在看着乡亲们破落的庭院、漆黑的屋子和那些破旧的衣服堆放在冰冷的炕上,我们的心就紧紧地在一起了,泪水浸红了眼眶……”回忆2014年在潘家峪的一次志愿活动,王秀辉感触地说。

王秀辉告诉记者,当志愿者们把慰问品发放完毕后,乡亲们感动的心情和亲切朴实的话语,让大家都下决心,一定要常来看望他们,“我们不仅给老人们送去钱款、生活用品,还帮助他们收拾房间,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给革命老区的人们送去快乐和温暖。”

在志愿者活动中,项目人员还来到还乡河上游,每人发了个大垃圾袋,开始清理河道的垃圾,还河水一份洁净。这次志愿者活动的开展,让所有随行人员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使命,也让大家对志愿者活动有了深深的理解。

李彦俞:帮助老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幸福

李彦俞是一名实习技术员,今年刚21岁。8月4日,她随志愿服务队一起帮扶老人。

李彦俞告诉记者,8月4日,天刚蒙蒙亮她就起床了,兴奋得睡不着了,想着一会将开始人生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见到了老爷爷老奶奶该说些什么,现在田里有什么农作物她可以帮着收收呢。

终于等到大家都集合了,志愿者们坐上了开往火石营镇的大巴车,车上载着志愿者,也带去了他们对抗战老区人民的牵挂和关怀。当时,李彦俞左手一袋米,右手一桶油。“在我踏进院子的那一刻,我看见灿烂的阳光下站着一个佝偻的老人,虽是夏天,他却穿着长袖。同行的人告诉我说老年人的身体抵抗力不像年轻人,还有这山里的天气不一样。我恍然间明白,人老了是脆弱的。”李彦俞说。

与老爷爷的聊天中,李彦俞才知道老爷爷姓刘,老伴已经去世了,有个女儿出嫁了,不经常回来。说到女儿时,老人眼里泛起泪花,这一刻,李彦俞决定要经常抽空来陪陪刘爷爷。

与刘爷爷聊天,帮刘爷爷收拾收拾屋子,李彦俞觉得很开心。“我相信其他小组也一定和我一样在帮助老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幸福。”

崔洁:安装路灯结识老人

“今天再一次看见潘奶奶,我问她您还记得我吗?奶奶说记得,这让我很开心。记得我和潘奶奶第一次见面是在去年10月,项目志愿服务队来火石营镇火西村安装节能路灯。”崔洁是项目团支部书记,她回忆说,安装节能灯时,一盏灯恰好在潘奶奶家门前。听见外面有动静,潘奶奶就从院里走出来了,看见志愿者们忙前忙后,她拉住崔洁的手就说:“孩子,进屋喝碗水。”崔洁说:“不用了,奶奶,我们没事。”潘奶奶这才忙着问道:“你们这是忙啥?”志愿者们为奶奶解释这是安装路灯。

志愿者们在安装路灯的过程中,潘奶奶就坐在门外看着大家,忽然问了崔洁一句:“丫头,多大了,找对象了没?”崔洁还没等回答,潘奶奶又打趣地说道:“找对象不能找比自己大忒多的。”后来崔洁才知道,潘奶奶的老伴比她大十岁,膝下又无儿无女。早年,老伴走了,偌大的院子,就剩潘奶奶一个人了。

潘奶奶在志愿者们安装路灯过程中好几次要给志愿者们送水,还要拿柿子给大家吃,说是自家柿子树,找年轻人给摘的,柿子管够吃。

“我们不忍拒绝潘奶奶的好意,她待我们像自家的孩子一样,这样大家筹集了1000元交到奶奶手中把奶奶家的两筐柿子都收了。”崔洁说。

路灯安装完,在志愿者的搀扶下,潘奶奶望着刚装好的路灯,眼中泛着激动的泪花。走时,奶奶不舍地向志愿者挥着手。

今年,在“学雷锋日”前夕,崔洁随着8名志愿者再次来到了唐山市丰润区火石营镇抗战老区开展慰问活动。“如今,在单纯的物质帮助下已不能满足我们志愿服务的理念,我们经过讨论,今后,既要继续帮扶革命老区火石营镇,还要能打造美丽乡村,为老区的旅游开发增加一抹亮丽。为此,我们带来了五彩玫瑰花种子,待种子成苗后为村民移栽,让志愿者服务的爱心玫瑰开遍腰带山。”崔洁说。

□本报记者 马超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