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真诚关爱职工 凝聚人力社保力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塑魂 ■服务立身 ■共创和谐
真诚关爱职工 凝聚人力社保力量
——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会工作纪实
组织开展团建活动
组织“喜迎十九大, 颂歌献给党”文艺汇演,展示职工风采
组织职工参加DIY口红制作
组织职工开展DIY春装美裙制作
 

2017年,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会在丰台区总工会及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工会小组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秉承“以人为本”的思想,牢固树立“以文化塑魂,以服务立身”的服务理念,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核心,以创建和谐职工之家为目标,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载体,注重强化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团结进取、开拓创新,架设起工会组织与工会会员间的“连心桥”。

组建兴趣小组

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为营造健康、和谐的机关氛围,丰富全局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工会根据会员兴趣爱好,成立了乒乓球小组、羽毛球小组、篮球小组、足球小组、瑜伽小组、书法协会、绿植小组、摄影协会、读书会、红娘工作室共十个兴趣小组。今年以来,工会各兴趣小组不仅制定了周密的全年活动计划,还结合自身特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呈现出生机勃勃、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增强了机关的活力和凝聚力。

随着新鲜血液的不断涌入,单身会员的比例逐渐增高。针对这种现状,局工会及时成立了红娘工作室,并在会员中征集自愿、热心的义务红娘,利用休息时间,为单身会员们搭桥牵线。 “小李,我有一个朋友的孩子跟你是校友哦,你俩年纪相仿,要不我把她的微信号给你,你们年轻人有共同语言,可以多聊聊。”“小张,上次给你介绍的那姑娘发展的怎么样啦?我这儿正好有两张话剧票没时间去,要不你俩一块儿去看吧。”红娘工作室的成立,进一步拓宽了沟通渠道,扩大了交友范围,把关爱真正送到广大单身青年的心坎上。

“锋度·悦享”读书会是应广大职工要求新成立的兴趣小组。在这里,大家交流思想,拓展视野,展示丰台发展个性,塑造人力社保发展特色。通过定期阅读、写作培训和专题研讨,一群志同道合的有志之士,正通过阅读改变自己、思考改变世界,铸造并延续着最美的风景。

5月27日,局党组、局工会对十个兴趣小组进行了授牌、授旗,通过授牌仪式,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增强了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吸引更多会员参与其中。

开展多样活动

增强团队凝聚力

今年,局工会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职工积极参加活动,不仅增强了职工之间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还放松了身心,缓解了工作、生活带来的压力,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局各科室借此机会进行交流,为以后协调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期春游+红色教育活动

“正是阳春四月天,草长莺飞踏青去”。在春暖花开、天清气爽的好时节,4月25至27日,局工会设计并组织会员,开展题为“撷取春意、锐意进取”三期春游+红色教育活动,400余名工会会员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择到平谷千佛崖、怀柔云蒙山、房山孤山寨春游,用脚步丈量春天的长度。

青山绿水间,大家手拉手、背靠背,开始了登山前的热身活动。压肩、弓步拉伸、双人背背,不管是平时熟悉的伙伴、还是一面之交的同事,都在热身的相互捏捏揉揉、捶捶打打中熟络了起来。

最让人热情高涨的莫过于组队登山了,刚刚热身过后熟识起来的会员们迫不及待地分成一组,选队长、喊口号、起队名、画队旗,大家集思广益,迫切地希望把队旗带到山顶。攀行中,大家一路相互鼓励,相互帮衬,团结一心,砥砺前行。

为增强团队意识,每次登山活动后均有团队建设项目。会员们打破科室限制,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蛟龙出海、不倒森林等素质拓展项目。通过团建活动,提升了会员的责任意识,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

之后,局工会安排会员就近参观了具有教育意义的红色景点,通过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先辈的丰功伟绩,会员们重温了革命历史,心灵受到了深刻的启迪,从震撼到坦然,从领悟到升华,深感眼前的幸福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瞻仰着烈士纪念碑,看着先烈埋骨之地,让人内心无法平静,提升了会员们的爱党爱国情怀。

“五月鲜花”+主题文艺汇演

局工会为发挥工会桥梁纽带的作用,释放内在活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工会努力为职工搭建丰富多彩的活动平台,让会员们积极参与到工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来。

为响应丰台区总工会“五月鲜花”活动的号召,体现科室文化,加强内部交流,今年5月,人保局工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五月鲜花大家唱”活动。400余名会员积极响应,全员参与,利用休息时间,以科室为单位,努力排练并录制歌曲演唱视频,打造出43件优秀的合唱作品。各科将演唱视频统一上传至局OA系统,由全体会员民主投票,选出十首优秀展示歌曲。

6月29日,在“七一”即将来临之际,局机关党委和局工会共同在丽泽办公区十二层会议室,举办了“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文艺汇演,投票选出的十首优秀歌曲分别进行了展示。来自局机关、社保中心、医保中心等10余个科室、事业单位,分别献上精彩的歌曲,用歌声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

通过开展“五月鲜花大家唱”活动,点燃了会员的激情,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在全局营造出健康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强化培训机制

激发女职工内在活力

今年,局工会结合区总工会“炫彩生活 匠心制造”丰台区女职工DIY创意制作年的主题活动,2017年人保局工会共制定四期女职工培训计划,目前已完成两期。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为了丰富女性干部生活,激发女性干部活力,3月3日下午,局工会组织开展女职工系列培训第一期——“定制自己的春装美裙”之女职工DIY创意制作培训活动。丰台区总工会李利萍部长、郭玉华主任带来了总工会对大家的亲切慰问和节日祝福。

活动中,刘霞老师通过亲手示范,生动地阐述了“炫彩生活 匠心制造”的真谛,并通过手把手教学,鼓励大家亲手裁剪定制自己的美裙,感受制作的乐趣。女职工们认真聆听,亲自动手,制作出一条条美裙。

8月4日上午,女职工系列培训第二期——“有机口红DIY”之女职工DIY创意制作活动如期举办。会员们积极报名,踊跃参与。

活动中,老师通过仔细讲解并亲手示范,经过称量、研磨、加热、入模、出模五个步骤,教授大家制作天然有机口红的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女职工们不仅对口红制作的过程有了初步的了解,还在动手尝试的过程中体验到口红制作带来的神奇和愉悦。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唇膏和口红,女职工们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这种幸福感不言而喻。

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工会在区总工会和局党组的领导下,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发扬优良传统,切实为职工服务,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后,局工会将再接再厉,继续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努力打造“阳光、高效、廉洁、满意”的人力社保文化,为人力社保事业的发展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敬珊珊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