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紧跟改革步伐 精准服务职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跟改革步伐 精准服务职工
——记金融街街道总工会2017年改革发展之路
2017年金融街街道总工会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
慰问一线职工
开办瑜伽班
“六一”亲子活动
 

为了深入推进工会改革进程,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本版推出特别策划,对西城区的直属基层工会进行采访,全方位了解基层工会的工作成果以及改革成效。本期让我们走近金融街街道总工会,了解一下这个在全市成立首家工会服务站的街道工会。

【工会名片】

金融街街道辖区面积3.78平方公里,有商务楼宇46座,现有建会企业1390家,会员10357人。2007年6月,街道总工会在全市率先成立工会服务站,即长安兴融和西城晶华两个服务站,配备专职工会工作者12名。2016年西城晶华服务站荣获了北京市首批“星级工会服务站”称号。金融街地区有着重要的政治地位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既有气势辉煌的建成区,聚集着众多的白领精英;也有低矮老旧的平房区和拆迁区,涵盖了以金融行业为主的不同层次的各类单位。

推出工作新模式 街道工会改革成效显著

2017年,金融街街道总工会在西城区总工会和街道工委的领导下,努力发挥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作用,同时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据金融街街道总工会主席宋海龙介绍,金融街街道在2017年上半年深入贯彻落实区总工会的工会改革号召,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在服务大局促发展、健全组织构和谐、立足岗位做贡献等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新的进步。

宋海龙向笔者介绍,金融街街道总工会注重工会组织建设,特别是工会换届工作。新年伊始,将换届工作纳入街道总工会主要工作。按照《组织法》和《工会选举法》有关规定,街道总工会于4月份召开了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此次大会对参会代表的结构做出了一些调整,和以往相比较,减少了行政系统代表比例,加大了非公企业代表比例。企业代表由来自于金融、证券、房地产、餐饮、环卫等各界的职工组成。调整代表比例,更加突显会议的民主性,也方便工会更加清楚地了解职工的需求,倾听职工的心声。

上半年,金融街街道总工会抓住税务代收的有利契机,继续强化工会驻地税大厅窗口的服务功能,专门分派一位常务副站长负责跟进建会工作,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建会宣传,收到了良好的反馈效果。

宋海龙说:“我们在市、区总工会的协调指导下,大力推进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的工作,以非公企业组建工会为工作基础,对地区企业进行建会情况摸底,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同时,借助街道非公党建、区域化团建和社区联合工会的资源优势,多方位推动建会工作。”

为了响应改革号召,金融街街道总工会还实行了“工作计划指导”新模式。2017年春节长假第一天上班,街道总工会就组织召开了两次企业职工座谈会和一次职工问卷调查,根据收集上来的意见和建议,本着服务职工的目的制定了一年工作计划和各类活动计划,并做成详表分发到各企业工会,让职工知道街道工会新的一年要干什么、怎么干。

除此之外,街道总工会还制定了《工会工作手册》发到企业工会主席手中,进一步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宋海龙说:“因为企业工会主席大都是兼职,我们就把一系列政策通知、活动会议记录、签到表等文件做成模板,分发给企业工会,让企业工会召开会议和开展活动时有模板参照,可以更加准确的和街道总工会对接,更加准确高质量的完成工作,使基层工会工作开展起来更加系统和有条理。”

不断完善服务理念

精准化满足职工需求

回顾金融街街道总工会成立以来走过的路,点点滴滴都体现了金融街街道工会人所做的努力和奉献。细微之处显变化:首先体现在环境设施更加完善,办公场地从过去的几间小平房到现在多功能的会议厅;第二体现在人才队伍更加壮大,从过去的返聘退休职工到现在聘请专业的财务人员;第三是服务手段不断革新,从过去的线下服务转变成现在通过互联网和手机APP扫码为职工发放福利等,方方面面都体现了金融街街道总工会的奋进发展之路。

谈到最大的变化,宋海龙则认为是街道总工会服务理念的不断成熟和完善。他说:“我们在为职工服务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我们自己的发展理念,包括组织全覆盖、活动普惠制、服务精准化三个方面,其中精准化服务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职工需求是服务职工的导向,摸清职工的需求是服务职工的第一步。为了更好的了解职工的需求,金融街街道总工会形成了一套常态化的职工需求摸排机制。一是依托“网格化”服务体系建立日常联系走访企业制度。二是直接向职工发放调查问卷。三是召开座谈会。四是利用QQ群发布活动方案,让职工自己选择时间和参加的项目,直接听取职工建议。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吴月影告诉笔者:“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职工的需求大多集中在福利保障和劳动就业两方面,所以我们就根据职工的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金融街街道总工会特色活动“春秋季健步走”是最受职工欢迎的项目,每年的春季和秋季分批次组织职工赴顺义鲜花港、怀柔红螺寺、平谷天云山等北京郊区开展健步走活动,既锻炼了职工的身体,又为建设绿色环保的生态中国做了贡献。宋海龙告诉笔者:“我们上半年已经组织了8次健步走,下半年秋季的健步走马上又要开始了,职工们都在等着这个活动呢,每次都是上百人参加,也说明我们的活动很受欢迎。”

金融街如其名,金融行业企业众多,职工大多是白领,日常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交朋友。金融街街道总工会同妇联等单位合作开展的“缘聚金融街”青年联谊活动,搭建了单身职工的交友平台。据了解,活动从2009年开始,每月一期。有众多的青年通过“缘聚金融街”活动牵手成功,并喜结良缘。同时,在工会服务站设影音角,为职工播放电影累计82场,观影职工2000余人次;利用街道社区文化中心为职工开办午间瑜伽班,每个班次都有近百人参加;在楼宇中举办免费推拿按摩活动,服务职工120余人次,这些活动受到了职工的普遍欢迎。

牢记红墙意识

将改革落到实处

“红墙意识”是西城区干部群众在长期工作生活当中逐渐形成和培育出来的一份特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它的核心要义是“绝对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宋海龙说:“‘红墙意识’已经成为北京西城的亮丽名片,是一种使命,金融街街道总工会作为西城区的一分子,更是要把这个意识发扬好。”

关于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宋海龙认为要继续紧跟区总工会改革的步伐,遵循三个意识,即服从意识、看齐意识、服务意识。主要体现在要继续加强中心组学习,加强相关培训;继续完善精准化的服务理念,开展特色活动,更好的为职工服务;开展企业工会财务工作培训;同时密切关注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继续加强建会力度。

谈到怎样看待改革的问题,宋海龙说:“将改革落到实处,组织起来,切实维权,是我们工会工作的中心任务。工会要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我们要紧跟区总工会关于改革的步伐,不忘初心,为职工谋福。”

□西轩 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