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游泳队仍存隐忧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锦赛获3金
中国游泳队仍存隐忧

 

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终于落下了大幕。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一共拿到3金3银4铜的成绩,这与赛前队伍制定的5枚金牌的目标有些差距。此外,中国游泳队的3枚金牌全部由男队获得,也说明了目前男女队之间的差距较大。

从阴盛阳衰到阳盛阴衰

曾经的中国游泳队是“阴盛阳衰”的代名词,直到孙杨的出现才扭转了这一局面。不过孙杨的出现只是让中国游泳队男女队变得较为平衡,并没有完全逆转“阴盛阳衰”的局面,而在本届世锦赛上这种平衡被彻底打破。

上一届喀山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的5枚金牌中3枚由男选手贡献。虽然女选手贡献的金牌数比男选手少了1枚,但考虑到女队拿到了混合接力的金牌,足以说明中国女队当时的整体竞争力并不算差。

不过到了本届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却全面沦陷。曾经的优势项目50米仰泳、200米蝶泳全部没能拿到金牌,而上一届世锦赛拿到金牌的混合接力这一次更是连领奖台都没能站上去。

中国游泳女队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外界目前还很难得知。不过女选手由于身体的特殊性,在发育前后身体差别较大,往往会导致女选手的状态瞬间下滑较多。奥运冠军叶诗文面临的就是这一类问题,直到现在小叶子也还没能走出低谷。因此对于中国队来说,必须重视女选手的发育问题。

新人不够突出

世锦赛历来是奥运会的风向标,尽管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有三年之久,但是通过本次游泳世锦赛还是能够对三年后一窥端倪。尤其是新任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大庆表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力选手名单已经全部在本次世锦赛中了。

游泳是一项属于年轻人的运动,往往运动员在15岁-17岁时就能够游出非常好的成绩。正是因为运动员出成绩年龄普遍较小,所以游泳项目很少有统治者的出现。类似菲尔普斯、孙杨、罗切特和霍斯祖等能在泳坛统治多年的选手,在国际泳坛中并不多见。

正是由于运动员出成绩的年龄很小,所以游泳队必须关注年轻人的成长。只是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中,中国队年轻人的表现并不让人满意。

徐嘉余和李冰洁可以说是让人最惊喜的两名新人。只不过徐嘉余其实并不能算作严格意义上的新人,四年之前他就已经成为了全国冠军,去年的奥运会上也已经拿到过了银牌。可以说这一次22岁的徐嘉余,只是捅破了自己的那层窗户纸。

15岁的李冰洁确实是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最大的发现。她在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打破亚洲纪录拿到一枚银牌。以她的年龄来看,未来两三年正是出成绩的时候,只要她不出现较严重的伤病,完全有可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带来惊喜。不过李冰洁能否带来惊喜除了要看她自己外,还必须要看劲敌莱德基的状态,毕竟美国姑娘的实力远超其他任何选手,如果她依然保持巅峰状态,李冰洁进步再大也难以击败她。

除了上述两人外,中国队内的张雨霏、史婧琳等年轻选手都没有明显进步。尤其是张雨霏状态不好,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没拿到奖牌,而两年前的喀山世锦赛她还是这个项目的季军。中国泳军在女子200米蝶泳上曾经同时拥有焦刘洋、刘子歌两位奥运冠军。这个项目可谓是中国游泳队曾经的优势项目,而如今女子200米蝶泳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

领军人孙杨的困境

自从2011年上海世锦赛一鸣惊人之后,孙杨就一直是中国游泳队最为倚赖的运动员。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一人贡献了游泳队5金中的3金;2015喀山游泳世锦赛,孙杨拿下了游泳队5金中的2金;2016里约奥运会,孙杨拿下了中国游泳队唯一一枚金牌;本次世锦赛上,他再次贡献了2枚金牌。

可以看到,相比于其他运动员,孙杨最大的优势就是够稳定。只要有他出战的世界大赛,中国游泳队最起码都能有金牌入账,而且一般来说都是最少两枚金牌。上文曾说过,游泳项目是属于年轻人的运动,运动员成名和滑落的时间点都较其他项目要早得多,所以孙杨能够在六年中都保持着世界顶尖状态实属不易。

不过尽管孙杨的竞技状态始终稳定,但是这六年之间他获得金牌的项目却在逐渐发生变化。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孙杨的主项都是1500米自由泳。而那时候只要孙杨参加1500米自由泳,那么冠军就非他莫属。但是从2015年世锦赛到本届世锦赛,孙杨再也没有比过15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

取1500米自由泳项目而代之的是200米自由泳项目,尽管孙杨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就拿到过了200米自由泳的银牌,但却始终无法完成该项目的突破。直到去年的里约奥运会,逐渐放弃1500米自由泳的孙杨,终于在200米上夺得了冠军。而本届游泳世锦赛,孙杨再次巩固了他200米世界冠军的地位。

对于孙杨来说,巅峰期的他所从事的是800米、1500米和400米项目,此外兼顾200米。而现在的孙杨已经逐渐放弃800米和1500米,转而将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作为主项。

这样的选择非常合理,因为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对体能要求较高,运动员年纪越大就越不适合长距离项目。但孙杨弃长从短也有隐忧,那就是夺冠的稳定性必然会下降。孙杨巅峰期参加1500米自由泳比赛,冠军绝对不会旁落。这是因为长距离自由泳项目是长周期性项目,想要出成绩非常慢,所以孙杨的对手里绝对不会一夜之间冒出个世界冠军。此外,长距离项目比赛中冠亚军之间的差距会非常大,所以冠军归属的意外性也会降低。

但是200米项目却不同,这个项目年轻人进步速度非常快,经常会有新人冒头。比如2015年世锦赛的英国选手盖伊,就生生从孙杨手中夺走了200米项目的金牌。而且中短距离项目的意外性也比较大,比如2014年亚运会上孙杨就意外输给了日本选手萩野公介。而这种意外性,在1500米项目上很难出现。

因此,尽管孙杨变换项目的决定非常合理,但这同时也意味着他夺金的稳定性会受到一定影响。更何况三年之后的孙杨已经29岁,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已经偏大。到时候孙杨自己状态如何,他的对手状态如何,会不会有更多国外年轻选手冒头,都有着很大的疑问。

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孙杨一旦不能成为中国游泳队的支柱,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

□张饶克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