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开发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发区总工会 着力打造幸福“亦佳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8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牌化 ■常态化 ■机制化
开发区总工会 着力打造幸福“亦佳人”

“最美客服”T台走秀
游戏“杯水传情”
◀闪亮登场
▲游戏环节
 

茶道、瑜伽、朗诵、歌舞……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主办的第二届寻找亦佳人——最美客服评选活动现场灯光闪耀,11位最美客服候选人各放异彩,她们自信、美丽、大方,一颦一笑无不演绎着女性专属的柔美。她们美貌与才华并重,向在场的观众和评委展示着另一个自己。 “每天正常的上班下班,其实公司很难发现员工的另一面,总工会搭建的亦佳人的平台很好,尤其是对女员工来说,给了她们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同时也给了公司一个发现员工才华的机会。”可口可乐工会专员徐雯说。

通过两届寻找亦佳人的评选活动,亦佳人的品牌已经在企业中逐渐形成,并朝着常态化、机制化方向运营。“亦佳人品牌活动旨在聚焦基层岗位女职工,鼓励女职工在平凡岗位展现自我风采。宣传企业文化,营造女职工与企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文化氛围和正能量,为女职工自我提升创造环境,为树立良好企业形象提供机遇,实现职工与企业双赢。”开发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寻找亦佳人’评选活动举办以来,得到开发区企业与职工的广泛关注。对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宣传展示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女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等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今年的寻找亦佳人活动还扩大了评选范围,积极邀请大兴区妇联组织区域内符合评选条件的企业客服人员参与到活动中。激发广大女职工在本职岗位中建功立业,为新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聚焦基层

激励女职工平凡岗位展风采

“我们的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表彰已经成为一种传统,然而这些评选更多的是面对企业技能人才或者管理层,那么我们的基层职工该如何展示自己呢?去年开始,为了给工作在一线的职工提供一个平台,我们策划并举办了第一届寻找亦佳人的活动。”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亦佳人的理念即亦庄的女职工都有独特的美,她们就是我们心目中的佳人。我们希望在工会这个大家庭里,尽可能的提供平台,让她们充分展示自己的劳动美、生活美。”

“其实,有时候员工并不是不想展示自己,也不是没有这方面的天分,只是缺少让她们表现的机会。”华测检测工会主席郑川立说,“我们大部分员工都工作在生产一线,她们每天的工作内容都很枯燥,我希望她们能够丰富业余生活,多与外界沟通,而不是每天都与检测数据为伍,所以当听说总工会要组织健美操比赛的时候,我就去报了名。”

据了解,去年9月中旬,华测检测报名了开发区总工会的体操比赛,在现组队、现编排、现买服装等没有任何准备之下,虽然没有拿到名次,却让每一位参赛员工都突破了自我,重新认识了自我。“我们当时虽然在公司里张贴了招募体操队员的海报,但报名的人并不是很多,后来,我就直接到一线去拉人,也算是经过了一番周折,7个人的体操队终于在几天之后被操持了起来。”郑川立想起那段跟大家一起努力的日子,心情格外的好,“那时候我们一周固定练3次,几乎每次我们的总经理都会到场观看,帮我们拍照、纠正动作、提出建议,这对我和我们的职工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鼓舞,也让大家知道,此次比赛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还关乎着公司的荣誉。有一次,一名体操队员连着加了两个夜班,还依然坚持去练习,生怕落下一个动作,有一点点瑕疵。”

此次华测检测参加健美操比赛的均为一线女职工,她们有的已经成家、有的则是刚刚入职不久的90后员工,但是,她们都秉持着一个信念,超越自我。从最开始对着视频比划,到最后动作整齐划一,就算是最基础的动作,也是对自我的一种肯定和超越。

搭建平台

助力基层职工发挥大作用

“劳动关系稳定,员工素质提升,企业必然就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单个企业发展好了,那么开发区整体才会更好。”一直以来,开发区总工会将职工的每一点需求都当成大事来办,力争做到想在前、做在前,助力职工全面发展,提高职工队伍技术技能素质,从而达到产业强区,助力开发区发展的作用。

黄贤,被开发区总工会评为2016年度亦佳人——最美前台冠军。她是振国医院的一名护士,同时也是振国医院的一名患者。5年前,她几乎被华西医院判了死刑,对于一个22岁的花季少女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残忍的事情了。

“我当时被诊断出卵巢癌,父母怕我承受不住这个打击一直没有告诉我,直到我第二次手术之后,化疗期间头发、眉毛,甚至连睫毛都掉光了,瘦的皮包骨,他们不得不告诉我真相。我本来生性乐观、特别爱美,追求一切美的事物,这样的打击对我来说太沉重了,当医生告诉我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后,我几乎已经放弃了。”坚强的黄贤说起几年前的事,眼睛里依然含着泪花,“可是当我看到我的母亲依然为我奔走操劳,她不相信她的女儿只剩下三个月,我就又重燃了一丝希望。”

正巧这时,病友告诉黄贤振国医院在成都的门诊也许可以挽救她,让她去试一试。“其实我当时已经放弃了,我去只是为了安慰我妈妈,可是没想到,我的病情却一天天好转了,腿有劲了,也能吃东西了,我们全家人仿佛都看到了希望。可是由于之前支付了高昂的医疗费,家里已经把能借的钱都借了,我就又打消了看病的念头。王振国教授得知后,问我愿不愿意跟他到北京来治病,说这样对我的治疗有好处。”黄贤说,犹豫再三后,她踏上了北上的火车。

令黄贤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别无选择的决定,竟改变了她的一生。“来到北京之后,我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我一边在医院治病,一边在医院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后来,在医院的推荐下,我又在《选择》栏目里找到了我的丈夫。这些都曾是我想都不敢想的。所以我特别感激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我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把这种善意继续传递。”黄贤这样说着,她也是这样做的。去年,她参加了开发区总工会组织的最美前台评选,她用自己的故事感动了万千病友,也感动了许许多多未曾谋面的陌生人。

“参加过最美前台以后,我觉得自信多了,也不驼背了,我甚至觉得自己变得更漂亮了。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我已经能够自编自导患者的年终晚会了,对于平时带着大家跳的舞蹈,也不再是想起什么跳什么,而是会根据一些流行元素,帮他们自创舞蹈,我希望至少在大家一起活动的这段时间里,大家都是开心快乐,远离疾病折磨的。”黄贤感激地说。

现在无论是在病友当中,还是在振国医院,黄贤都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抗癌小明星。

温暖职工

构建企业和谐共赢文化氛围

去年年底,可口可乐的工会关系正式迁入开发区总工会,并真切的感受到总工会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我们公司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区域性的文艺类展示女工风采的评比活动,所以上上下下都特别重视。”可口可乐工会工作专员徐雯介绍说,在评选期间,就发动了全国19个装瓶厂为参赛选手投票。“一时间,我们这个员工就出名了,大家都知道她参加了最美客服的评选,也都希望她能获得好成绩。”

说起好成绩,徐雯告诉记者,不管是参与总工会培训、挑选表演节目、还是平时的练习,只要这名员工为了比赛做准备的时候,都会有工会的工作人员全程陪伴。“一个是我们想让员工体会到公司的温暖,还有一个就是公司的重视,虽然是个人比赛,但代表的是整个公司的形象,我们希望通过总工会的这个平台,把公司和公司职工最好的一面都展示出去。”

朗诵训练时一字一句纠正、现场彩排时发现服装不合适现场补救、工会主席提前到现场打气加油……徐雯说,“我们希望帮职工解决一切后顾之忧,她就只管展示最好的自己就可以,其他的都交给我们。也因为如此,让很多职工感受到了来自企业的关怀和重视,也让企业的氛围更加和谐。”

未来,寻找亦佳人还将举办最美工程师、最美操作员等多项评选活动,让承担着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双重职责的当代女性,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阔步前行,在平凡岗位中展现最美的风采。

□李惠欣/文 孔跃进/摄影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