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汽职工“联盟创新”新在哪?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汽职工“联盟创新”新在哪?
从个人创新到团队创新,再到联盟创新——北汽集团“联盟创新”让人看到了职工创新的亮点。什么是联盟创新?新在哪?取得了哪些成果?本报记者近日走进北汽进行调查采访。
 

联盟创新 源起劳模帮帮团

“时势造英雄”,这句话用在北汽职工创新上最恰当不过了。职工联盟创新正是在北汽集团大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近几年,北汽集团发展迅猛,跨入了500强,今年在世界500强总榜单中位居第137名。

北汽集团、北汽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说:“让创新成为北汽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他在多次工作会议上强调了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

提及联盟创新,还得从劳模帮帮团说起。北汽股份最早为了发挥劳模人才作用,弘扬劳模精神,组成了劳模帮帮团,分别到所属各企业基层一线指导技术问题,尖端技能人才碰到一起产生了创新的火花,高效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联盟创新便由此萌芽。

去年,李兵创新工作室和张立玲创新工作室在研发和生产阶段的合作,几个月内解决了很多难题,在北汽内部引起了强烈反响,北汽各企业内部也有两两之间的合作。

“让创新资源充分共享,把北汽股份所属的创新力量聚合,让1+1>2”北汽股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国富做出了精准的判断,北京汽车工会在股份公司层面打造创新联盟新模式提上日程。此事很快得到研究院工会、动力总成公司工会和北京分公司工会的支持。去年年底,由吴列创新工作室、李兵创新工作室、鲁守卫创新工作室3家联合发起成立NVH创新联盟。NVH即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是衡量汽车制造质量的一个综合性问题,大多数车企在此项投入的研发经费占总研发费用的25%。

今年年初,北汽股份工会提出了以“共享、协同、共赢”为宗旨的职工联盟创新工作模式,将“搭建职工创新平台”列入2017年度公司级战略课题。在传承过去几年职工创新经验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了各价值链环节不同所属企业之间的“联盟创新”,将各单位创新资源有效整合,使各创新实体的个体优势发展成为平台的整体创新优势,全力助推北汽股份转型发展。

职工技协

统一管理和指导

联盟创新诞生了,各企业工会是如何将不同的职工创新工作室整合到一起运行的呢?

张国富说,2017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年,几年的职工创新积累开始真正转化为企业的整体创新能量的集中释放。今年,北汽股份公司正式成立了职工技术协会,对全系统职工创新工作给予统一的牵头、管理、指导、服务。所属各企业积极推进“联盟创新”的开展,形成了多样化联盟创新的格局。从价值链环节、企业性质、联盟内容等方面,可以分为:研发+生产、研发+销售、生产+销售;合资+自主;合资+合资;自主+自主;传统车+新能源;产研结合;以强带弱、优秀带新建;跨区域联盟等形式,打造出网状联盟、交叉联盟、广泛联盟的创新生态。

北京分公司李兵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李兵告诉记者,他与研究院张立玲联盟创新工作室是“研发+生产”的联盟。

今年2月23日,北京分公司求信馆二层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生产一线的近200名蓝领职工,正聚精会神地听课。汽车研究院整车可靠性试验科邓发国和谢大伟两位工程师为员工授课——《整车路试培训》,现场气氛安静而热烈,使人觉得这里不是工厂,更像是一所大学。这是北京汽车联盟创新员工技能培训的第一堂课。

此次培训与以往大有不同,是由研究院张立玲职工创新工作室与北京分公司李兵创新工作室联合举办,讲师均是北汽集团内部或外部资深专业工程师/技师,有多年专业研究经验。针对一线员工由于缺乏理论知识,无法持续提升技能,无法总结实践经验的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联盟创新合力,依靠研究院的理论,提升员工综合素质理论和知识准备,实现敏捷制造,课程初步计划涉及路试工、电装工、钣金喷漆工、焊接工、冲压工培训等多个工艺,整车路试、电焊、机器人、夹具设计等15项课程。许多一线职工在课后纷纷说:“课程内容非常解渴,以前在车间只是跟着师傅学操作,具体为什么这样干,也不是很清楚,今天能有专家来教我们原理上的知识,我们太高兴了。”

据李兵介绍,他还与销售公司进行“生产+销售”联盟创新。绅宝和北京品牌自主车型2016年共上市了X25、X35、BJ40L、BJ80、BJ20共5款车型。当特约店第一次对新车型维修拆装时,由于对拆装具体步骤不熟悉,容易在操作过程中损坏车辆部件,提高维修成本,造成客户抱怨。在李兵创新工作室的支持下,销售创新工作室人员学习了生产线拆装工艺卡的标准,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和工具,并协调店里的车辆,共录制了系列新车型无痕拆装实训视频8个。特约店在店内技术内训时安排对视频的学习,强化了经销商售后维修人员对新车型的实际操作能力。无痕拆装系列视频的制作,及时响应了当前特约店的急迫需求,受到了特约店售后维修人员的广泛好评。2016年索赔更换率下降了76%。

此外,北京奔驰公司积极推进与威旺事业部的联盟培训项目、与福建奔驰公司的发动机联盟项目外,并与北汽新能源公司在工作室建设上进行共建、未来双方将围绕电池项目展开联盟攻关;积极支持指导北京分公司开展技能大赛。

北汽德奔公司与福建奔驰公司围绕电子电器及智能化项目攻关联盟,聚焦电子电器平台架构开发、智能化技术开发、电动滑门技术研究、底盘动力平台延伸,并共同开发申请技术专利。

北京现代2017年计划开展的内部创新工作室专项攻关联盟,分别将与北京奔驰公司进行机器人项目联盟、与北京分公司进行整车电装项目联盟、与威旺事业部进行车身、涂装项目联盟,积极推进校企联盟,加强技能创新人才培养和技术课题攻关。

张国富告诉记者,以资源共享、能力协同为核心的“联盟创新”模式的提出,为北汽股份公司各所属企业职工创新工作的开展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助力,促进了创新难题的解决,进一步激发了基层职工创新工作的活力。

目前,北汽股份形成了北分-研究院、北分-销售、北分-株洲;北分-动力-研究院;德奔-福奔;动力-北汽技校;北奔-威旺;越野车内部产研结合等多个小联盟,目前正在运作15个项目和大量的培训工作。

联盟半年多

成果不断涌现

北汽股份各企业职工创新工作室的联盟创新时间虽然不长,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研究院张立玲+北京分公司李兵”联盟创新工作室研发出“汽车技术多媒体培训系统2.0”,该系统主要用于技能人才培养,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实际应用广受职工好评,在5月份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展出。该联盟创新工作室在C51E车型后减震器支撑轴(螺栓)断裂的问题诊断和问题攻关,在便携式抗凹性测试装置项目攻关,成功破解了难题。双发协同解决研发生产问题20余项,研发成果获北汽集团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奖,发明大赛金奖,取得技术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2项、专利成果工程化10余项、形成装配工艺标准/分析规范5项、现场技术支持100余次。

去年年底,“动力总成鲁守卫+北京分公司李兵+股份研究院吴列”就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专项技术问题联盟攻关。联盟攻关后,研发出智能化NVH整车数据采集暨手机互联系统,该系统2017年由NVH创新联盟工作室启动,通过“车载终端模块开发、手机数据采集模块开发、数据平台的开发”三项开发项目,来实现对发动机转速数据和汽车噪音数据的时时采集,并通过手机互联终端进行处理和控制,并上传到服务器,专家可以通过远程方式在线诊断问题,将诊断结果反馈给用户。这种问题解决方式可以大大缩减专家问题解决成本,也避免了工程师到达现场后问题无法复现所造成的资源浪费。该项目正在处于紧张开发阶段,9月份可以进行装车试验。

“北京奔驰+威旺事业部”创新共建及人才培养,2016年11月,双方共建的黄骅工厂职工创新工作室揭牌。落成后,北京奔驰对其实施专项支援共建,共建内容涵盖五大模块,包括培训教室基础设施和设备、实操培训设备、焊接专业培训工具及工具柜、总装专业汽车实训教具,以及基础理论教材和现场培训。截至目前,北京奔驰共支援威旺事业部联盟创新培训15项,涵盖汽车基础知识、四大工艺、质量、设备、基层管理能力五大方面,2016年北京奔驰共计派出34名讲师,为威旺事业部受训人员达437人次,累计完成4398学时。2017年上半年双方围绕威旺事业部发展的实际需求,共同确定了第二期菜单式职工培训计划,预计2017年下半年安排20余班次培训,计划受训人数240人,部分培训工作已经启动。该项目对威望事业部黄骅工厂项目中难题解决以及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培养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黄骅工厂技术项目攻关、岗位技能人才培养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株洲分公司三个维度联盟创新,2016年联合会成员单位之间完成创新项目23项,主机厂完成对零部件单位对口培训1200多人次。2017年预计联合开展创新项目42项,经济收益超过500万元;围绕全新绅宝D50开展劳动竞赛,围绕绅宝D50的产品提质、零部件保供和成本控制等方面开展创新工作。同时,通过联盟开展助力营销工作,提升产品销量,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

日前,在北汽股份召开的2017年度第一季职工创新论坛上,北汽集团工会主席张辉表示,作为北汽最大的整车业务上市平台,北汽股份无疑在职工创新上走在了集团前列,未来北汽集团工会也将在职工创新上给予更大的支持。

□本报记者 马超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