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爸爸妈妈请放心 我在这里既安全又快乐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爸爸妈妈请放心 我在这里既安全又快乐
——丰台区总工会组织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纪实
右安门街道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的小朋友正在学习画京剧脸谱
丰台区总工会副主席李洋教孩子画京剧脸谱
方庄地区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的孩子们在儿童书吧浏览图书
卢沟桥街道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的孩子们正在学习手工制作
▶北京汽车博物馆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的孩子们正在学习绘画
马家堡街道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的孩子们正在做作业
看,丰台街道暑期子女托管班的孩子们吃的多香呀!
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江南为孩子们发放防晒帽
区人大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王建斌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江南介绍暑期子女托管班情况
 

7月中旬,北京汽车博物馆工会、方庄地区总工会、卢沟桥街道总工会、右安门街道总工会、丰台街道总工会、马家堡街道总工会6家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相继正式开班。丰台区总工会为保障此项工作都做了哪些工作?开班已近两周,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又如何?

据悉,今年承办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的单位进一步扩大,由去年的4家单位扩大到6家。对于各直属基层工会承办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这项工作,丰台区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通过五大举措保障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顺利开班。一是积极为承办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的部分单位协调场地(丰台街道总工会无场地承办该项活动,区总工会为其协调丰台教委下属学校进行办班);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为每个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补贴5000元用于购买第三方教育机构服务、另外给每个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拨付5000元用于日常的教学用具、开展活动等;三是对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的学生和老师、工作人员进行慰问并为他们发放防晒帽;四是为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的孩子们购置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五是单独为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配一至两节手工DIY创意制作课。

坐标一:北京汽车博物馆工会

多彩的课程让孩子快乐过暑期

北京汽车博物馆工会的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除安排了国学、绘画、武术等课程外,还充分依托自身资源,开展了丰富的特色课程,包括卡丁车体验驾驶、“小小讲解员”培训、安全教育、科普课程等。10岁的白世祎是第二年参加暑期托管班了,作为“小小讲解员”,他从容流利地向大家介绍着红旗轿车的故事。据汽车博物馆工会主席刘月英介绍,汽车博物馆工会的特色课程还帮助训练孩子们形体、礼仪等方面的技能,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更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一位家长说:“以前放暑假只能把孩子送回老家给爷爷奶奶带,现在工会真正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孩子们在这里不仅能学知识,还能交到更多的朋友。我们家长很放心。”

坐标二:方庄地区总工会

子女托管班突出“三培养”教育特色

当孩子们走进8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教室,坐在崭新的课桌前时,脸上都透着一股兴奋劲。本次托管班是由北京市总工会、丰台区总工会、方庄地区总工会共同出资主办,鸿睿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承办。这是方庄地区总工会第二年开展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的服务,此项目继2016年假期托管班后,又进行了一些改进,结合目前社会中独生子女的现实状况,暑期托管班提出了“三培养”的教学特色,即培养好习惯、培养好情绪以及培养好心情,托管班在辅导孩子们完成假期作业之余,还开展了安全教育、古诗词、成语学习、经典诵读以及剪纸等丰富多彩的教学课程,使孩子们在学习之余也可以多方位、全角度、多层次的教育和实践启迪孩子们的心灵,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坐标三:卢沟桥街道总工会

子女托管班课程每周“一日一教育”

一大早,孩子们就穿着卢沟桥街道总工会的统一服装来到托管班开始了新一天的暑假生活。有家长说:“孩子起得比平时上学还早,特别爱来托管班。”据了解,卢沟桥街道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每周课程设置为科普教育日、生活教育日、素质教育日、国学教育日和实践教育日等。将在完成暑期作业的基础上,根据孩子的兴趣设置手工制作、京剧、健身和太极拳等课程。联系首都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们来讲一些关于骨骼、牙齿的医学知识,让孩子们从小掌握爱护自己的科学方法。周周有安排,天天有不同,希望能够培养孩子们的团队互助精神和学习创新素养的能力。

此外,为了让托管班的孩子们更好地参与学习和娱乐活动,卢沟桥街道总工会为孩子们提供了图书室、舞蹈室、多媒体活动厅、室内活动室、室外活动操场等。

卢沟桥街道总工会主席魏晓娟介绍说:“今年我们是首次承办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因此对办班安全问题给予高度重视,我们亲自到提供午餐的餐饮公司实地考察,同时指示工作人员对有可能发生碰撞伤害的各种安全隐患釆取了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孩子们能度过一个安全、充实的假期。”

坐标四:右安门街道总工会

着重培养兴趣爱好 让孩子有所收获

右安门街道总工会今年的暑期托管班选在翠林小学,标准的自饮水、明亮的教室、宽敞的操场、封闭的校园,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环境。经验丰富的智天使托管机构,翠林小学校方的大力支持,保障了托管班的教学质量。托管班从7月13日到8月25日开班贯穿整个暑假,从而解决了职工子女无人托管的后顾之忧。

上午8点30分开班,7点半孩子们就来到了托管班,托管班共38名孩子,35人参加了开班式,孩子们听说有金口才、书法、手工、感统、美术、珠心算、科学、国学、英语情景剧等,个个兴奋得快要跳起来。开班式上,右安门街道总工会主席胡湘华讲:“我们办班的目的就是要让每个孩子愉快、安全地度过暑假,并对培养兴趣爱好有所启发,使家长满意。”

坐标五:丰台街道总工会

暑期子女托管班推出每周一主题

丰台街道总工会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内容由课业辅导和主题活动周组成,安排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作业,让孩子们学会把时间合理的安排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主题活动周为每周一个主题,第一周是“尊重差异 接纳不同”戏剧表演。将戏剧游戏与戏剧范式探索故事情境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学会与人合作应对。接下来的三周会陆续开设《夏商周三代通识》主题、吟诵主题、太极/国画主题,帮助更多的小朋友,了解老北京的文化,了解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根。在活动类型上不推崇过多的娱乐活动,而是在主题故事,情境中让小朋友们思考,表达自己的想法,开发他们的思维空间。

坐标六:马家堡街道总工会

打造“三个一”让小朋友有暑期的家

马家堡街道总工会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充分依托社区资源,将托管班设在西里二社区内,以“让小朋友有暑期的家”为主题,让小朋友学会欣赏一种乐器、让小朋友学会一首英文歌、让小朋友学会画一幅画为基本要求,该托管班从7月17日持续至25日,托管的时间为早上8:30至下午17:30,工作人员由单位的工会干部、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特长课老师组成。

孩子们在这里不仅仅是学习功课,还能学习到如何自救。六年级的姜雨辰小朋友说:“今年我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托管班了,在这里可以和托管班的小朋友一起画画、唱歌、学习、做游戏,今年我还可以辅导二三年级的同学做作业,我已经是队长了,可以带领比我小的同学进行学习和游戏了。”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