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面助推 基层经济技术创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义区总工会多措并举
全面助推 基层经济技术创新

电脑操作技能竞赛
水暖工套丝扣技能竞赛
健康饮食技能竞赛
多层次技能竞赛
 

创新就是生产力。助推基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一直是工会的重点职能工作。

2017年上半年,顺义区总工会按照年初整体工作安排,扎实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在助推基层创新、开展技能竞赛、技能培训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聚焦】

《助推计划》普惠支持基层创新

基层工会主办职业技能竞赛将获得最高50%资金助推,一线职工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或者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予以奖励,对职工创新工作室加大资金支持……今后,顺义区基层工会的技能竞赛和一线职工的经济技术成果将获得顺义区总工会的重点扶持和资金奖励。

近日,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职工技能提升”为工作目标,顺义区总工会出台了《经济技术创新工作三年助推计划实施方案(2017年-2019年)》,全面助推基层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工作。该助推计划是一个面向全区基层单位、工会会员的普惠制的服务项目,拓展职工技能成才平台。

此方案明确的助推内容包括:助推基层工会开展本系统级别、区级以及市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并对在区级、市级及以上级别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的职工予以奖励;在市总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基础上,区总工会扩大职工取得等级证书助推范围,对所有取得由市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中心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及相关行业颁发的执业资格等级证书的会员予以助推;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对在区级创新工作室、名师带徒、创新项目、创新成果以及一线职工职务发明专利等评选活动中获评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助推,并优先推荐参加市级评选。

该助推计划是围绕全区“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前沿区、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支撑区”的发展方向,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建立助推体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作用,激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营造“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深入调研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建设技能人才队伍,是顺义区总工会着力开展的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技能人才建设工作的研究力度,2016年,区总工会与市职工技术协会、区人保局联合开展顺义区技能人才队伍现状与建设的调研,就如何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需求进行探讨。先后通过网络及手机APP问卷、走访区内重点企业等多种形式对企业基本情况、详细需求进行摸底。2017年上半年,针对采集的基础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形成了《顺义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调研报告》,并根据实际情况撰写了《顺义区职工技能人才培训实施方案》,为区总工会开展培训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的开展,对认清本区技能人才培训工作的现状,找准存在问题、充分分析,从而进一步推动全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本区技能人才的培养提供依据和支撑。

加大基层技能竞赛力度

2017年年初,顺义区总工会开始征集区级职业技能竞赛工种,并最终确定开展砌筑工、油漆工、中式烹调、中式面点、客房做床、健康饮食烹饪等工种的区级职业技能竞赛。

在职业技能竞赛的组织中,区总工会加大基层开展技能竞赛的力度,要求各镇、经济功能区等二级工会要至少开展一次本辖区内的技能竞赛,该项工作完成情况将作为年底考评的重要内容。

上半年,顺利开展了汽车驾驶员技能竞赛、电脑操作技能比武、安全生产技能竞赛等多场次的竞赛,营造了崇尚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

为提高职工参加技能竞赛的积极性,鼓励获奖职工在以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区总工会对在2016年市级及以上级别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26名选手进行奖励,共计发放奖励金32000元。

创新开展技能培训

插花、居家养老培训,电工、焊工培训……2017年,顺义区职工技能培训呈现出新特色,通过创新形式,扩大参与范围和培训效果,受到职工欢迎。

首次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开展培训。市总整理发布了拟购买的第一批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清单,经过评审和公示,区总工会的“职工第二技能(转岗)培训”项目由北京市顺义区绿港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本项目以拓宽职工就业途径,提升职工岗位技能水平,提高员工素质并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线,开展插花、居家养老、就业创业规划等培训,以满足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协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首次同区内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政策性免费取证技能培训。区总工会本着服务职工的原则,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沟通,委托区人力社保局高级技校开展第一期技能提升系列培训活动。培训工种包括电工、焊工、叉车工等12个取证工种,经过广泛宣传、动员,目前报名阶段已经结束,共有370人报名参加培训,已经陆续开班。第二期委托北京市顺义区中北华宇建筑公司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工种包括钢筋工、砌筑工等8个取证工种,现正处于报名阶段,目前已有686人报名。下半年,区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大与区内培训机构的合作,开展更多取证工种的培训。

【展望】

开展多层次技能竞赛

在上半年的经济技术创新成果下,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三年助推计划实施方案(2017年-2019年)》为指导,顺义区总工会下半年的经济技术创新助推工作已全面开启,多项活动持续开展。

同时,还将广泛开展多层次的技能竞赛。组织职工参加 “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根据区级职业技能竞赛征集情况,采取依托各二级工会、协会等单位承办的形式开展区级职业技能竞赛;督促、指导各镇、经济功能区等二级工会至少开展一次本辖区内的技能竞赛。

在技能培训上,将着力做好与区人保局技校、中北华宇合作培训项目后期工作,同时与社教中心、北京城市学院等单位对接探索合作开展技能培训,为职工提供技能提升平台;加强与社会服务组织合作,配合完成职工第二技能培训工作。

为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提升全区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水平,进一步推动全区技能人才培养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还将开展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区级创新成果评选活动。

此外,备受关注的“顺义工匠”评选活动将持续开展。在“北京工匠”评选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区总工会将在技能竞赛等创新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技术能手中选树具有高超技能、技艺和强烈职业精神的“顺义工匠”,组织拍摄宣传视频片,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