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初心不改 坚持为百姓服务(上)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心不改 坚持为百姓服务(上)
——记西城区北京建融保洁服务有限公司
清理辖区树叶树枝
给地区老人贴春联
汛期为居民排忧解难
清理环境
 

【初印象】

北京建融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1日,公司现有职工80余人,肩负着金融街地区近60万平方米120条街巷的街道保洁, 2万余户居民和近百家机关单位的垃圾清运工作。自公司成立以来,保洁质量明显提高,垃圾滞留时间缩短,接受各级各类检查85次,每次均受到上级领导和检查组的赞赏。经过一年的检查、督促和整改,目前保洁工作井然有条,街巷胡同的环境焕然一新。

整治背街小巷 保持城市靓丽容颜

周建,北京建融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外,他还是全国优秀农民工、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获得者、北京市西城区党代表。他抛开所有的身份,给自己的定义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清洁工人。作为企业的负责人,怎样才能把工作完成的更好,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金融街地区地理位置特殊,地处中心区。近日,北京市正在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周建带领着建融保洁公司的队员们对金融街街道所辖的“背街小巷”环境进行整治,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公司按照街道背街小巷整治工作的部署,每天安排专人、专车,对已拆除的违建、小胡同堆物堆料、废旧自行车等进行清理清运。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清运大件、堆物堆料等350车,无主渣土和违建渣土500处约850吨,清理卫生死角230处。

此外,公司安排2名保洁员专门清理本地区无主渣土和废旧家具等堆物堆料。一年来累计清理废旧家具4520件,无主渣土2500多处约2800吨,清理非法标语广告53000张。公司内部成立了有四名主管组成的检查组,每周定期或不定期对保洁质量、垃圾收运进行检查。

我们不只是清洁工 更是应急抢险的突击队

北京建融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有员工80余人,下设两个一线班组,每班20余人;一个垃圾清运班;一个后勤服务班组,包括由厨师、司机在内的10人组成。一线班组的清洁工们每天迎着朝霞,4点钟起床工作,分别活跃在金融街区域内各大街道及胡同,负责完成区域内的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工作。

每逢春节、元宵节等节日,公司都安排职工早晨提前上班,清扫清运炮皮纸屑,保证在天亮前将街巷胡同燃放的炮皮和垃圾清理干净,营造了温馨和谐的节日环境。

在秋冬季节,正值地区树木落叶高峰,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对地区的街巷胡同落叶清扫,装包。一线员工每人负责自己的责任段的树叶清理,机动人员合理分配到地区落叶重点街巷,帮助一线人员清扫清运。

公司除注意抓好日常保洁工作外,对于应急抢险更不放松。冬季扫雪,夏季防汛,每逢恶劣天气,公司员工总是冲在第一线,为周边居民排忧解难。近日,北京雨水量增多,上周更是迎来强降雨和暴雨天气。金融街地区内很多机关单位和低洼居民院雨水倒灌严重,部分居民房屋漏雨,公司提前收听天气预报,把人员进行合理安排,组成应急抢险队,各司其责。

公司安排部分抢险队员到人流量较大的街巷,如:二龙路周边,全国政协礼堂周边等。抢险队员们打开雨水井盖,井旁边放上安全标示牌,对重点道路排水抢险,保证车辆行人的安全。另一部分人员奔赴抢险第一线,为机关单位或居民院及时排水,为漏雨房顶苫盖雨布。7月4日,塔砖胡同70号居民张大姐房屋漏雨,应急电话打到了公司。周建接到电话,立刻派出一线的应急抢险队员赶往张大姐家。经过紧张的排查,苫布遮盖等,张大姐家的房屋漏水被解决,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全身心关心员工 点滴小事见真情

为了改善职工生活环境,公司对职工宿舍、洗澡间、食堂等房间进行了全面的装修改建,对室内设施进行了全面更新,给职工创建了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周建告诉笔者,虽然现在他是一个公司的领导人,但其实他是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起来的。“我是一名普通的清洁工,现在我也是这么认为,所以我很清楚的知道工人们都需要什么。”周建说,“他们或许只是需要在一天劳累之后能舒服的洗个热水澡,睡个好觉。这些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他们最大的需要了。”

采访中,员工对周建的评价都离不开细心二字。诸多小事都可以看出周建的细心:之前公司宿舍没有安装无线网,员工手机每月50M的流量根本不够用,所以周建安排专人给员工宿舍安装了无线网,方便员工们临睡前和家人通视频或者发微信;员工之前晾晒衣服时,全靠一根拴在墙上的尼龙绳,有一次周建去员工宿舍,发现晾衣绳上的衣服太重,绳子承受不了那么多重量,衣服全都坠在地上。周建于是专门购置了不锈钢的晾衣杆,解决了职工晾晒衣服的问题。

周建坦言,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压力很大。一方面要更高质量的完成金融街地区的环境保洁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关心员工的安全生产和需求。公司很注重安全生产,每天早班点名都会讲解安全知识,大会小会都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公司成立了有10人组成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对停车场、单位院内、员工上下班、室内用电,食堂卫生等进行安全工作检查,检查有记录,有照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安全生产小组定期召开安全工作小组会议,分析公司的各种安全形势,排查不安全因素,不留任何安全隐患。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年来公司未出现较大事故。为保证职工健康,公司还多次请社区服务站医生为员工做常规健康检查,并定期免费为员工做全面健康体检。

□西轩 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