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姆式服务 打开职工和企业的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姆式服务 打开职工和企业的心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工作纪实(下)
基地总工会组织辖区职工参加拔河比赛
为困难职工发放应急救助金
烘焙课堂上,女职工认真制作麻团
女职工花艺课堂
 

“加强与企业职工的联系,全心全意服务好职工,服务好企业,这是我们的根本宗旨。”在谈到工会工作时,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主席艾冰说道。在这一宗旨指导下,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积极开展暖心建会、温馨建家、精准就业、特色活动等一系列关爱举措,从细节入手,通过保姆式服务,不断加强与职工和企业的联系,发挥工会“娘家人”的作用。

春风行动搭建企业与求职者沟通平台

一直以来,“春风行动”作为工会的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大兴区总工会和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管委会支持带动下,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已经连续4年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帮助求职者解决就业难题,缓解企业用工荒。“春节过后,企业面临着用工荒,求职者也多在这个时候出来寻找工作,我们的春风行动就是为了解决这一现实问题。”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副主席刘丽娟说,“目前,基地总工会已经连续举办4届招聘会,每一届我们都会邀请辖区几十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几百个工作岗位。”

在今年3月16日举办的“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2017年企业招聘会”上,汇聚了三元基因、猪八戒网、爱我大兴网、中国影视大乐园等33家知名企业,提供了网络编辑、平面设计、市场营销、文案策划等近500个工作岗位,吸引了1500余名应聘者参加。“今年的招聘会是和大兴区总工会联合开展的,规模大,影响力广。据初步统计,有200余人现场达成初步签约意向。”刘丽娟告诉记者。

为了提高活动影响力,吸引更多企业加入招聘会,让更多求职者了解到活动信息,每一届“春风行动”开始前,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都会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发布通知,搜集企业用工需求,同时在星光影视大乐园、基地工会服务站等地的电子屏幕上发布招聘信息,做好前期宣传工作。由于前期宣传到位,一些未建会企业也希望通过“春风行动”招聘会广纳人才,并主动找到基地总工会,这让工会工作人员倍感欣慰。

此外,基地总工会还免费为企业提供展位、展板、LOGO等,并在电子屏幕、网络上发布辖区企业招聘信息,通过系列举措为招聘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服务好企业和职工是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一直以来坚持的宗旨。我们希望通过工会的优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刘丽娟说。

文体活动引领辖区职工健康生活

由于辖区企业多为文化创意企业,职工中年轻人较多,思维活跃,因此基地总工会十分注重这一群体的服务工作,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我们开展了樱花之约双创活动、女职工系列品牌活动、悦动新媒体文体活动等一系列职工喜闻乐见的项目,深受辖区职工欢迎。2017年上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20余次活动,大大增强了辖区企业和职工的凝聚力。”刘丽娟介绍道。

一场不湿身的雨、优雅的旗袍展示、樱花大道互动体验、公益拍卖……在2017年第二届“樱花之约”双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这些精彩的瞬间给辖区职工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离不开基地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与奉献。历时26天的加班加点,每天工作到10点,启动仪式前一天凌晨2点才回家,所有的努力最终迎来了活动的圆满成功,为辖区居民和职工带来了一场难忘的互动体验。

为了丰富辖区职工文化生活,国家新媒体基地总工会积极组织园区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3月29日,基地总工会组织园区30名职工代表,到位于北京十大“最美乡村路”之一的榆垡镇左堤路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扶正树苗、挥锹铲土、培实新土、提桶浇水,经过半天的紧张奋战,一百余棵树苗迎风而立,为左堤路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5月26日,基地总工会组织园区建会企业职工代表参加了2017年北京市第六届拔河比赛(大兴站),队员们一鼓作气,奋力拼搏,最终新荣获了三等奖。为增强女职工体质,基地总工会专门举办女职工瑜伽课堂,共4期,惠及全园区女职工1000余人。为培养职工审美情趣,基地总工会开展了樱花之约“双创”系列活动之“新媒体基地职工摄影培训班”,共6期,邀请专家教授大家如何运用镜头语言表达情感,激发职工摄影兴趣。

此外,基地总工会还积极组织机关职工开展文体活动。于6月7日和6月14日,开展了“悦动新媒体”职工系列文体活动,即踢毽比赛和单人跳绳比赛,共吸引了100余名职工参加。职工们一个个身轻如燕,各显神通,充分展现了基地职工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基地总工会还组织职工成立新媒体机关篮球队,参加“樱花杯”企业篮球邀请赛,获得“优秀组织奖”。系列文体活动,为辖区广大职工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提高了职工的身体素质,增强了企业职工间的互动交流。

系列关爱举措精准化服务辖区职工

为了更好地为辖区企业职工提供多样化普惠服务,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开展了系列关爱举措,“优惠学车”项目便是其中之一。“为了提升辖区职工职业技能,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联合大兴区总工会,携手北京最大的国企驾培机构——公交驾校,面向基地职工开展了优惠学车项目。”工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每位员工最高优惠1000元,考虑到职工白天要上班,该项目交规理论课可以安排在家学习,大大方便了广大职工,吸引了188人报名参加。”

对女职工的关心关爱一直是基地总工会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除了母婴关爱室、女职工瑜伽课程,基地总工会还通过女职工心理健康讲座、花艺课堂、烘焙课堂、才艺展示、女职工权益保护等一系列女职工喜爱的活动和服务,不断丰富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保护女职工权益。“我参加了花艺课堂和烘焙课堂,这样的课程一方面开发了我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也让我感受到了生活之美,特别有意义。”一位女职工感叹道。

此外,基地总工会还高度重视职工帮扶、劳模慰问等工作。2017年,工会领导亲自慰问群英印刷和长兴交通两家建会企业的2名困难职工,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礼包;为辖区3名职工申请到应急救助专项温暖基金共计28000元;慰问机关一线高温作业职工,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及解暑饮料;慰问市级劳动模范2名,并发放节日慰问金……让辖区职工切实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

□本报记者 金海鸥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