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靠谱相亲 离青年职工有多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7年7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靠谱相亲 离青年职工有多远?

 

相亲是一种社会需求。在我国,通过相亲建立起婚恋关系的传统由来已久,近几年来,“相亲角”更是火爆于北京多个公园中。不过,在“相亲角”中鲜见年轻人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他们的父母。父母为何选择到公园中为子女相亲?青年职工对相亲交友持何种态度?工会如何在帮助青年职工解决婚恋问题中出一把力?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象】

替闺女在公园相了五年亲

五年前,家住贾家花园的李先生从单位退了休,不过很快他就有了一份新“差事”——去天坛公园,替闺女找对象。“不瞒您说,去的比上班还勤快呢。”说起为女儿找对象的过程,李先生打开了话匣子。

在天坛公园七星石附近,每周一三五日上午,都会聚集着上百名中老年人,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为儿女张罗终身大事。“这个相亲角是家长们自发组成的,说起来也有小十年了,据说成功率并不是很高,但这完全没有影响到家长们的热情。”李先生说,在为女儿找对象的这五年时间里,他至少替女儿领到过上百张“小纸条”。“小纸条”是相亲角特有的产物,由前来相亲的家长自己制作,上面会写着孩子的名字、年龄、户籍、工作单位、收入、身高等基本信息。“我们当家长的会先帮孩子筛选一下,觉得条件可以的,才会拿回家说给孩子,不过根据我这几年的经验来看,纸条上的信息多少都是带有一些水分的,比如纸条上面写着身高是1米8,可见面之后一看,挺多1米75。所以我们当父母的只能是帮孩子搭个桥,具体情况还要他们自己去了解。”李先生表示,五年下来,女儿见的相亲对象差不多有100人了,其中绝大多数是见了一面之后就不了了之了,见面超过五次以上的不超过十个人。

“我女儿是老师,北京人,各方面条件都不算太差,可见了这么多人,就是没有一个能成的。眼看着女儿岁数越来越大,我跟孩子他妈急的啊,都失眠了。后来,我也想过是不是这个平台不靠谱,可是不来这儿找,我们又能去哪儿帮孩子找呢?”说到这里,李先生不由得叹了一口气。

相亲方式老土遭年轻人排斥

说到相亲的话题,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单身青年对这种找对象的方式有些排斥。拒绝的理由也多集中在工作忙、感觉这种方式“老土”等。三十岁的赵媛已经多次拒绝母亲为她安排的相亲,“我哪有时间和这事一次次较劲,一堆工作需要做,时间都安排的满满的啦。”赵媛不喜欢相亲,一来是父母这种找亲戚朋友介绍对象的方式,很耽误时间。再有,她觉着面对面和一个不认识的人坐在一起,又吃饭又聊天的方式实在有些落后。“基本是又耽误时间,又浪费体力和精力。”

赵媛在同学和家长的安排下,也相亲过几次。“介绍人说的都特靠谱,之后双方就约定在个餐馆啊见面。见到后,聊聊都是和说简历差不多。”赵媛说,“其实,我这个年纪不结婚不找对象的人不少,大家不是不想找,主要是现在人工作都很忙,生活圈子也比较窄,所以拖着拖着也就成了大龄男女青年。”

见面相亲别扭,不少年轻人对家长安排的相亲有些排斥。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新的方法近些年开始应用在相亲中。“你们先加个微信,聊聊,这不耽误时间吧。”王晓在同学的介绍下,准备开始相亲之旅。和传统的见面相亲不同,王晓选择加微信聊天的方式。

“有时介绍对象,上来就说是相亲,会让双方都显得很拘谨。太有目的性了,反而会失败。”王晓说,“现在年轻人都爱用微信,介绍对象时也可以用这个方法,双方加上,然后找话题聊聊,还可以通过朋友圈发的照片、文字的,了解对方多个侧面。也不太耽误时间,要是合适再进一步见面聊。不合适,可以删去微信。”

【探访】

女孩看照片男孩看车房

上周日,记者到天坛公园七星石进行了实地探访。当天天气十分炎热,但仍有上百名家长来此为孩子相亲。写有孩子基本信息的卡片被家长们整齐的码放在地上,记者在现场转了一圈后发现,女孩的家长占到七成左右。女多男少,男孩的家长自然成为了这里的抢手货。

“有闺女的照片吗?”作为稀缺资源的男方家长,身旁常常会围着三四名女方家长,在看过女方提供的基本信息后,他们大多会先问这一句,如果对女方的相貌满意,他们会主动介绍自家的情况,内容无外乎是房和车。之后,双方家长会互相递“小纸条”。

“今天拿了6张纸条啦,其中有一个我特别满意,是个幼儿园老师,我准备回去重点跟儿子说说。”前来替儿子相亲的李阿姨说,之所以冒着酷暑跑到公园里来帮孩子相亲,是因为她觉得这种方式靠谱,“毕竟是孩子的终身大事,双方家长先见上一面,替孩子把把关,我这心里比较踏实。”

记者现场询问了多名家长为何选择到公园替孩子相亲,他们的理由无外乎都是“孩子平时工作忙,交际面小”“双方父母先见面聊聊,比孩子在网上自己找靠谱”云云。

【破解】

工会牵红线 靠谱又新颖

如何为单身青年搭建起靠谱且易被接受的交友平台?近几年,工会一直在不断探索、实践。不久前,海淀园工会工委举办了一场名为“我和草原有个约会”单身青年联谊暨活跃会员线下活动。吸引了来自百度时代网络技术等园区非公高科技企业的66名单身青年参加。

活动采取由基层企业工会统一组织报名的形式,确保了活动的可靠性。而为了增大牵手成功率,活动还别出心裁地将活动地点选在了张北草原,并将以往一天的活动行程延长为两天。

“我们交友范围比较狭窄,工会工委组织的活动为我们搭建了平台,使我们有这样难得机会遇到人生伴侣,为活动点赞。”“感谢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活动安排十分符合园区年轻人的喜好。”在活动调查问卷上,参加者写下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并认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海淀园工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成立北京中关情缘婚姻服务中心,到开设独立婚恋网站,再到购买社会服务开展室内活动,十余年来,海淀园工会工委不断探索以园区职工需求为导向的“青年婚恋”服务形态。“一次报名、多次搭线、多元互动、多渠道联络、多平台交流”的户外单身青年联谊模式,也成为海淀园工会工委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指导,基于园区创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以及青年职工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多样的新特点新变化,做出的调整和尝试。

“他们叫我‘金牌红娘’,因为我只要一有时间,就和他们聊恋爱技巧;一有机会就向企业工会主席‘推介’‘打听’靠谱的单身青年,甚至发动工作同事、亲朋好友。”海淀园工会工委“红娘”邱从容如是说。“一次联谊活动,仅仅是开始,后续将不断帮助牵线,让他们早日‘脱单’。”

【声音】

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北京职工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会长马淑芹

如今,80后已经成了职工中的主力军,90后也步入了职场,然而如何成功脱单成了摆在大多单身青年职工面前的一道难题。职工的问题就是我们工会关注的焦点,组建和谐、美满家庭就是我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的重任。所以我们通过形式各样的职工联谊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职工参与。

在北京,生活节奏很快,职工们的生存压力大,很多职场人都把更多的精力用到了奋斗打拼上,这常常成了推迟婚恋年龄的一个方面。此外,很多人的生活圈狭窄,与外界交流的较少,碰见自己心仪对象的机会比较少,单身职工常常抱着宁可单身也不凑合的心态也导致了一些人迟迟找不到另一半。

其实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并不难,只要单身职工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迈开腿多与人交流,总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在现实中,有些单身职工不够积极、主动,家长只有干着急。在举办的职工交友联谊会的现场,有的职工过于腼腆。在交友活动中,参与游戏的积极性不高。我们每次举办的活动都是有针对性的,就是为了更好的帮他们尽快找到对象。交友活动中的游戏也是为了加深他们彼此的了解,成就姻缘的可能。这时候就要放开了,主动找喜欢的人聊天,留电话,说不定一见钟情就在此刻发生,一切皆有可能。

对女孩来说,很多女孩子都要求有车有房,其实这都不是重点,关键看这个男孩有没有后劲。其次,还要注意男孩的内在因素。就算有的男孩没有车、没有房,但是不妨给对方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通过与他交往,留心的观察,说不定能找到自己的白马王子?要学会相互关爱,相互取暖,那么还有什么严寒是过不去的呢。相信未来通过你们的共同努力,面包、房子都会有的。

而对男孩来说,也不要把自己的眼光放太高,有的男孩看女孩总想着要小十岁八岁,还要长得漂亮。其实这些都不务实,要选贤德的,有传统美德的,年龄相当或者大上一两岁的都能成就好婚姻。每年北京职工婚姻家庭建设协会都会举行形式各样的相亲活动,现在已经成了工会服务职工的一个品牌服务,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工会给大家的缘分。

□本报记者 张晶 盛丽 杨琳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