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半年回顾 盘点西城工会亮点工作(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年回顾 盘点西城工会亮点工作(下)

街道工会工作者谈改革
 

上半年,在区委和市总的正确领导下,西城区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谋划工会改革创新。区总工会在改革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精准化服务落实处

新闻回顾

工会组织专场招聘会

实行就业援助

自2016年10月份以来,区总工会根据各街道的工作需求和全区工会发展的需要,通过严格的选拔,招录了一批新的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

2017年1月19日,区总工会举办社会失业人员招聘会,同时,职介所也确定年度工作计划,今年通过八项工作进一步推进提高区域内的就业形势。

春节刚过,一年一度的“春风行动”即将展开,西城区总工会也将围绕该活动启动2017年就业援助和培训指导工作,进一步整顿优化就业环境,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

2月23日,由西城区总工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妇联联合举办的“西城区春风行动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在广外广华轩的人才招聘市场举办。活动现场,38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59个涉及不同工种的岗位。

5月16日,西城区总工会举办西城区招用残疾人优惠政策宣讲会,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参加会议的50余家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详细讲解了《用人单位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管理办法》。

5月23日下午,西城区总工会“2017年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招录面试”在区总工会会议室举行,此次面试为期两天,有99名考生通过笔试进入面试,角逐49个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职位。

数据统计

坚持“工会式”服务

温暖职工心灵

西城区总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入户走访在库、在档困难劳模、困难职工、单亲困难女职工、患大病职工共597人次,慰问劳模、先进人物1246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差额补贴养老金、专项补助金、医疗救助金和临时救助款合计455.4万元。

增加退休劳模配比资金达70余万元。投入资金111.5万元,开展暑期送清凉活动。组织全区女职工参加区妇联、市总工会庆“三八”妇女节专题系列活动,并组织女职工150余人参加赏花、购花活动,丰富了女职工的节日文化生活。实施就业援助,举办医护人员、残疾人专业辅导讲座7场次,开展春风行动专场、2017年京津冀区域(北京)人才交流洽谈会等专场招聘会,成功实现133人就业。

区总工会已完成234名困难职工“京卡”办理工作,“送温暖”期间各项慰问金都将直接打入职工“京卡”账户中,进一步为困难职工提供方便。

建会工作稳中求进,截至6月底,全区新增工会组织1031家,发展会员4822人,已完成全年建会任务的50.84%。全区累计采集合格会员数222930人。办理会员卡213529张,办卡率达95.78%。

全区按时续签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协议的企业达到10210家,覆盖职工16.5万人,累计建制率、签约率均达到93.3%。

活动回顾

各类文体活动

促进职工身心健康

上半年,区总工会组织开展公益培训、职工文化艺术节、冰壶世锦赛观赛、优秀影片品鉴等系列活动,参与活动职工达1.5万余人次。

区教育工会、金融街集团工会代表西城区参加市职工歌咏比赛,分别荣获第一名和第三名。在市职工摄影展活动中,西城区职工选手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以冠名合作的方式,组织开展全区各项体育比赛,提升了职工的参与率和满意度。

与区有关部门合作,以购买时段、协商借用、签订合约等方式,落实职工群众文体活动阵地10处,为直属基层工会定制文体活动箱560套。

5月26日,“金融街集团杯”西城区职工乒乓球比赛在德胜体育中心落下帷幕。共有73个参赛队,来自西城区各行各业的271名职工报名参加本次乒乓球比赛。

6月2日,由西城区总工会组织针对工会“京卡”会员的瑜伽培训班在工人文化宫(北区)正式开课,持“京卡”会员可免费学瑜伽。

本培训为免费公益性培训,自6月2日起,每周五15:00-16:30上课,培训班每期参加培训学员20人,一期15课时,共计培训300人次。

实施就业援助,举办医护人员、残疾人专业辅导讲座,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

管好、用好、用活

工会经费

关键词 服务职工

区总工会始终坚持工会经费为工会工作和职工群众服务的方向,确保工会经费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把更多工会经费用在职工身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工会经费真正惠及职工群众和工会会员。

扩大全区职工互助保障覆盖面,上半年暖·互助“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受益20818人次,理赔金额达241万元。保费型职工互助保障五项计划投保51392人次,保费金额达350万元,理赔809人次,理赔总额达到140万元。

与此同时,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顺利启动西城区工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此外,组织开展公益培训、职工文化艺术节、冰壶世锦赛观赛、优秀影片品鉴等系列活动,参与活动职工达1.5万余人次。上半年为全区各街道总工会会计核算中心拨款共计72万元专项经费,进一步提升了财务工作的服务水平。

关键词 廉洁办会

只有切实履行经审监督职责,注重经审工作时效,才能确保工会经费的正确使用方向,促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工运事业的健康发展。

6月29日,区总工会召开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计了区总工会2017年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区总工会本级严格执行工会预算管理办法,贯彻勤俭节约理念,合理有效使用资金,各项支出基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保障了工会重点工作的需要;各项代管经费、专用资金的管理及使用方向符合规定,经费收支符合遵守法纪、廉洁办会、程序规范、办事公开等原则,体现工会经费向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倾斜的要求。

以工匠精神

打造精品职工队伍

关键词 匠心 创新

2017年,全区工会系统以迎接十九大召开作为工作的主线,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开展“中国梦·劳动创造幸福”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推进劳模事迹宣讲和“北京大工匠”事迹宣讲,落实“八小时约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组织“西城榜样”等举荐工作。

4月27日,区总工会举办“逐梦前行——西城职工创新·匠心主题展”。此次展览共铺设了83块展板,分为“忠诚与传承”、“时间与空间”、“生活与乐活”、“奇技与奇迹”四个部分,分别通过西城工匠的“红墙精神”、劳动者对西城热土的热爱、得益于劳动者创造的“乐活”、劳动者发掘利用自身优势走向幸福生活等内容集中展示了近些年来各行各业劳动者在推动区域整体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果。

关键词 示范 奉献

结合西城区实际,研究提出了《西城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发现培养工作的方案》。采取自下而上、层层选拔和逐级审核的办法,推荐评选出全国工人先锋号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首都劳动奖状2个,北京市工人先锋号5个、首都劳动奖章13名。

1月10日,区总工会开展2017年新春劳模专场慰问演出,区领导和工作在西城的各级在职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先进职工代表等400余人共聚一堂。

在致辞中,区委书记卢映川指出,新的一年对于西城来说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展开、深入实施之年,面临着一系列的新任务。实现新发展,需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需要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导向作用,需要大力弘扬具有时代特征的劳模精神。他表示,要进一步发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劳模精神,主动学习新知识、提高新技能,为深入推进科学治理,全面提升发展品质,更好地展现城市文化风采而拼搏奉献。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