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更要把“送清凉”做实做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天气格外反常
工会更要把“送清凉”做实做细

 

今年夏天,高温天气格外反常,劳动者高温保护更加引起全社会关注。7月7日上午,全国总工会举行2016年第三季度新闻通气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在会上说,全总对劳动者高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各地工会要把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夏季期间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事,做好、做实、做细。早在2012年6月29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卫生部、人社部、全国总工会专门联合颁发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夏送清凉”活动早已是工会服务职工的品牌工作,唯有做得更实、更细、更人性化,方能更好体现更“凉爽”的关怀。

时间:7月11日

地点:路口

人物:交通民警

防暑饮品送到执勤岗形成机制

连日来,京城气温连创新高,不少市民戏称“小时候唱儿歌《种太阳》的那个小子,看来是成功了。”如此高温的天气里,大多数人都选择“宅”在室内,躲避高温。

然而,在大街上却随处可见交通民警的身影,他们不顾天气的炎热、太阳的暴晒,为了全市交通的畅通与安全,忍受高温“烤”验,坚守在“阵地”上。为此,北京交管局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高温天气下的“爱警保障”工作。

“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打开防暑小药箱,里面的解暑药品一应俱全。进入暑期以来,交警在路面执勤异常辛苦,交管局和支队在第一时间就为我们配备了小药箱。”记者11日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东城交通支队东四大队,副大队长任永杰介绍,大队为一线民警配发必需的防暑降温药品,备足饮用水等物品,防止民警在高温天气下出现中暑等现象,保障民警身体健康。

针对高温天气下,交通民警出汗多、体能消耗大的现状,大队还改善了食堂伙食,特意为民警准备了绿豆汤、酸梅汤、菊花茶、西瓜等消暑食品,使交警的营养得到合理补充的基础上,保证充沛体力。此外,大队还固化实行送清凉防暑饮品到路面执勤岗位的工作机制。

此外,任永杰介绍说,针对路面交通高峰、平峰特点,交管局和支队通过干部替岗执勤等形式,加大岗位班次轮换频率,全力避免交警因长期在炎热天气下执勤导致中暑等疾病发生,确保民警工作热情不减,精神面貌不退,道路交通管理不松,营造起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预防和杜绝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时间:7月12日

地点:地铁八号线17标建设工地

人物:轨道交通施工人员

防暑安全生产教育会进工地

近日,北京持续高温,而在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管理的北京地铁八号线17标建设工地,600多名地铁建设者正在抓紧施工。为了确保一线生产工人的身体健康,在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第一项目中心的指挥和帮助下,中铁二局北京地铁8-17标项目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项目工地工人安全度夏。

“为工人发放藿香正气水、十滴水、风油精、清凉油等1.6万元的防暑降温物资和药品。”项目书记黄兵告诉记者,“我们会将防暑降温物资和药品送到农民工兄弟手中,讲解药品使用方法,并嘱咐工人们要注意防暑降温和生产安全。”

另外,还准备了绿豆汤等清热去暑食品,并规定以后凡是气温超过36℃天气,工地食堂要把绿豆汤派专人送到工地。合理安排露天高温作业时间,通过“做两头、歇中间”措施,避开11时至15时高温时段作业。“我们担心宿舍太热,工人休息不好,就配置了空调。”黄兵说。

此外,在认真做好办公区和生活区域的防疫工作检查及食堂卫生防疫措施的基础上,项目部专题召开高温防暑安全生产教育会,进一步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制定了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项目上的“送清凉”活动及一系列关爱员工的措施,给坚守在酷暑中施工作业的农民工们送去了丝丝清凉。钢筋工常金莆说:“干了那么多工地,还是这个项目关心农民工最到位,不仅房间有新空调,而且作息时间还安排很合理,发放防暑降温药品也很及时。”

时间:7月11日

地点:高速公路

人物:绿化养护工

班前询问排查身体不适

从上周开始,北京进入持续高温黄色预警状态,骄阳似火,最高气温达到36℃,闷热的桑拿天像一口大蒸锅,使高速公路两旁的树木叶子蜷缩起来。然而,在高速公路绿化带,依然能看到戴草帽、穿反光标志服的绿化养护工人们顶着烈日,耐着高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为了保护好这些高速路上的‘美容师’,首发生态公司根据近期天气情况及时调整作业计划,全力做好高温保障工作。”安全质检员徐伟楠说。

进入雨季后,北京雨量充沛,高速公路的景观绿地中杂草长势较快,影响了景观效果,为了保持畅洁绿美的通行环境,绿化养护工人在炎炎夏日穿戴好作业防护服、护目镜以及公司为他们准备的遮阳草帽,进行除杂作业。根据气象台发布的高温预警,首发生态公司动态调整了绿化养护工作时间,通过提早开工、延长午休等方式错峰作业,减少地表温度最高时期进行养护作业。

在开始作业前的安全教育中,带班作业的班组长和安全员都会仔细询问绿化养护工人的身体情况,及时排查身体不适情况,为了应对连续高温,除了发放花露水、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常规降温药品外,还结合劳动强度和养护作业特点为绿化养护工人配备了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防止意外发生。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养护作业人员每人的随身水杯中装满绿豆汤,随时用来去暑和补充水分。

徐伟楠告诉记者,通过周到细致地应对保障措施,使高速公路绿化养护工人能够在高温下得到保护,更使他们能在夏季全身心投入到养护作业中。

时间:7月初

地点:城区道路

人物:环卫职工

防暑用品饮品药品一应俱全

天气闷热,气温持续走高。北京环卫集团党委及领导班子心系一线职工作业安全,工会认真落实、积极开展“送清凉”活动。为职工购置绿茶饮料、矿泉水、白糖及绿豆等防暑降温物资,做好防暑度夏工作,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进入7月以来,北京环卫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母秉杰,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农科带队为一线职工送去矿泉水、绿茶、酸梅汤等防暑降温物品,贴心地将物品送到坚守在一线的职工手中。母秉杰叮嘱他们暑热天气做好防护,保重身体。张农科叮嘱一线职工一定要安全作业,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一定不能让一名职工发生中暑现象。

环卫集团其他领导也分头行动,将“送清凉”慰问工作惠及到京内道路人工清扫、机扫、清运物流、后端处理、装备制造等多环节、多项目一线岗位,并为职工发放绿豆、白糖等防暑降温必备食品,为这个炎炎夏日增添了丝丝清凉。

“送清凉”过程中,环卫集团各作业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做好基层职工防暑降温工作。所属各企业均已积极部署相关工作:在防暑降温慰问品方面,除了配备常规的绿豆、凉茶等降温用品,还细致贴心地配备了藿香正气水、肠胃药等防暑药品,为作业职工购买了凉席、凉垫和毛巾等物品。同时,各作业单位灵活排班,避免职工长时间在室外工作。

“各级领导会再三叮嘱我们注意防暑降温和安全生产。单位开展的‘走基层,送清凉’活动充分调动了我们的工作积极性,温暖了我们的心。”环卫工人张强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边磊 闫长禄 白莹/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