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姆式服务 打开职工和企业的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姆式服务 打开职工和企业的心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工作纪实(上)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母婴关爱室
基地召开企业工会主席联席会
女职工心理健康讲座
基地总工会走访辖区建会企业
参加工会经费规范使用培训会
 

“加强与企业职工的联系,全心全意服务好职工,服务好企业,这是我们的根本宗旨。”在谈到工会工作时,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主席艾冰说道。在这一宗旨指导下,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积极开展暖心建会、温馨建家、精准就业、特色活动等一系列关爱举措,从细节入手,通过保姆式服务,不断加强与职工和企业的联系,发挥工会“娘家人”的作用。

暖心服务

推动企业建会

一直以来,建会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相当难开展的一项工作,尤其是非公企业建会。而在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一些非公企业却非常乐意加入工会组织。用企业自己的话讲,那就是:“通过参加基地工会组织的多样活动,切实感受到了工会的暖心服务,职工凝聚力也不断提升,对企业发展帮助很大。”

国家新媒体产业园区管委会非常重视企业的发展,无论是老企业还是新企业,都会通过政策扶持、形象宣传等一系列细致周到的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在管委会帮助下,基地工会在企业建会上也秉持保姆式服务理念,建立定期走访制度,每个月都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困难,询问职工需求,帮助解决困难,真正把工作做到实处。

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举办的活动并不仅限于建会企业,有时还专门邀请未建会企业的职工参加,通过服务吸引、活动吸引,在扩大工会组织影响力的同时,让未建会企业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从侧面推动企业建会。今年上半年,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共发展建会企业6家,其中百人以上建会企业2家。

刚刚成立工会仅5个月的北京赛普力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后便通过志愿服务、集体生日会、交友联谊、职工兴趣班等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起了职工积极性,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自赛普健身学院工会成立后,员工的活动增加了,福利更好了,大家对工会也开始充满期待。“有时候他们会主动问我,什么时候再开展活动啊?还有人跟我说,有工会真好,活动多了,上班干劲儿都足了。”工会工作人员王松说,“工会成立后确实给职工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改变,希望通过工会的努力,能够不断提升职工凝聚力,增强职工认同感和归属感,让职工感受到温暖。”

一室多用

解决职工实际需求

在新媒体基地管委会企业会客厅二层,有一个近20平方米的小空间。别看这里空间小,所承担的作用却很巨大。为了节约资源,更好地利用空间,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将劳动争议调解室、母婴关爱室、职工心灵驿站都放在了这个房间里,实现一室多用。

房间左侧的一角被开辟为“母婴关爱室”,并用粉红色窗帘将“母婴关爱室”与外界隔离开。这里有妈妈哺乳专用的躺椅,可以自由调节角度;这里配备了空气净化器,时刻保护准妈妈的身体健康;这里有奶瓶消毒柜和母乳保鲜袋、乳垫、储奶袋等,以备哺乳期妈妈的不时之需;这里还配备了微波炉和电冰箱,用来加热和冷藏母乳或婴儿食品。为园区女性职工提供了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为了更好地服务好女职工,在建设“母婴关爱室”时,基地工会积极征求女职工意见建议,配置了冰箱、图书等物品。“由于布置温馨,周边企业的女职工偶尔也会过来休息。”工作人员说。

当粉色窗帘一打开,这里又成了职工们放松休息的场所——职工心灵驿站。为了让职工充分感受心灵驿站的温馨氛围,基地总工会还专门配备了一些阅读书籍和放松的小设施。每天中午,职工们都会来到房间里坐坐,彻底放松身心。

在房间右侧摆放着一排黑色沙发,同时有一张桌子,这便是劳动争议调解室了。由于园区涉及到劳动争议纠纷的企业并不多,因此这个房间更多的是用作母婴关爱室和职工心灵驿站,切实满足职工的实际需求。

“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室多用,利用有限的空间承担更多的功能。别看这里空间小,但是五脏俱全,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全面服务。”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丽娟告诉记者,“房间的布置都是我们精心设计的。母婴关爱室布置的温馨浪漫,劳动争议调解室显得庄重严肃,而职工心灵驿站又多了一些放松休闲的气息。为了让更多职工享受到这一服务,切实感受工会组织的温暖,这里已经面向园区建会企业职工开放。”

资源共享

加强基层工会联系

为了加强与建会企业的联系,基地总工会开展了一系列举措。“我们建立了企业走访制度,成立QQ群和微信群,定期召开主席联席会,组织工会主席参观交流,通过多种渠道为企业开展宣传,一系列贴心服务赢得了建会企业的支持与拥护。我们将继续秉承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理念,全心全意开展好工会工作。”基地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丽娟说。

6月21日,在华商创意咖啡二层,聚集了众多的企业大咖,他们就是来自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的企业工会主席们。为了加强与建会企业的联系,充分利用新媒体产业基地资源优势,基地总工会2017年第二季度工会主席联席会选在了华商创意咖啡召开。此次主席联席会共有35家企业参加。会上,建会企业观看了基地宣传片和大兴生态文明教育公园宣传片,进一步了解了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近年来的变化。基地总工会主席艾冰为2016年度基地模范职工之家授牌,并代表基地总工会给予模范职工之家2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随后,35家企业工会负责人就工会工作开展情况、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实地参观了钧天坊生活美学体验馆以及华商创意中心文化墙,进一步加强了基地工会与辖区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

此外,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还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工会干部参与区总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为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好工会经费使用规范,根据大兴区总工会要求,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总工会组织基地32家企业,共40余名企业工会干部参加了大兴区总工会召开的工会经费规范使用培训会。会上,北京市总工会财务部部长对《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实务与政策解读》进行专项讲解。并结合具体的案例,用生动易懂的语言,重点从工会经费的“管和用”两个方面,为学员们做了全面辅导和系统解读,大大增强了基层工会干部对工会经费使用的认识,为基层工会工作提供指导。

□本报记者 金海鸥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