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J联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7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J联赛
外援功力几何
 

2017年初,中国足协一纸外援新政打了各支球队一个措手不及,球迷怨声载道,赞助商哭天抢地。也许限制外援的登场可以为国内球员创造出场的客观条件,但此种做法对于联赛的精彩程度和赞助商投资热情的打击还是非常大的。作为亚洲职业联赛的翘楚,日本J联赛究竟是怎样运作外援的?日本球队的外援和中超外援在队内扮演的角色又有哪些不同?

政策开放

根据最新的政策,J联赛和中超一样,都可以注册5名外援,而J联赛提携国(泰国、缅甸、越南、新加坡、柬埔寨、印尼、伊朗、马来西亚、卡塔尔)的球员不占用外援名额,这和我国之前对待港澳台球员的做法类似。每场比赛的大名单和中超“3+1”旧制一样,对于在日本出生,并且在日本接受义务教育,高中、大学毕业生被称作“在日外援”,并不占用外援名额,例如在日朝鲜人郑大世。总体而言,新的J联赛外援政策是相当开放的。

疏堵结合

虽然政策开放,但和中国类似的是,关于外援过多是否会挤压本国球员生存空间的讨论从未停止过,就在去年底J联盟发布新政之后,就有舆论表示“为了强化日本国足,应该限制外援出场,确保本土球员利益是很有必要的。”对此,J联赛主席村井满表示:“为了能够使J联赛尽快和国际接轨,吸引高水平外援是非常有必要的。虽然有的观点认为联赛需要确保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但换个角度想,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取到出场资格,岂不是对本土球员更有利。”

J联赛的相关政策制定参考了德甲联赛,德甲在2006-2007赛季之后废除了原有的外援政策,相反是硬性规定球队中必须注册12人以上的德国球员,并且有6人必须是本队青训出身。在大大提升本土球员所占比重的同时,也能够确保俱乐部通过购买外援来增强战斗力,可谓一举两得。而J联赛未来的发展思路同样如此,“疏堵结合”是未来大势所趋。“疏”是疏通球队对于外援的使用,将各俱乐部和赞助商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堵”则是限制外援无限扩张,为本土球员创造适宜成长的土壤。反观中超联赛,足协的外援政策表面上限制了外援登场,给予本土球员更多生存空间,但由于本土球员实力有限,本质上并没有改变球队依赖外援的现状,在浮躁的足球环境下,本土新秀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成长空间。而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J联赛早已摆脱早年间购买大牌外援来“装门面”的形象,形成了本土球员为主,外援为辅的建队思路,这让内外援达成动态平衡,与德甲的政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外援为辅

如何看外援对一个联赛的影响力大不大?最为直观的应该就是进球数。中超球队对于外援的依赖主要体现在攻防两端,进攻端由甚,这也造成了中超射手榜常年被外援霸榜的情况,但J联赛是不存在这一现象的。截至J联赛第13轮,在射手榜前10名的球员中,只有仙台维加泰的克里斯兰、柏太阳神的克里斯蒂亚诺和浦和红钻的拉法埃尔·席尔瓦3名球员,而他们只打进6、7球,大概是榜首的兴梠慎三(12球)的一半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国安旧将乌塔卡本赛季截至目前各项赛事也打进了6球,但由于年龄过大,本赛季他在东京FC得到的机会并不多,但从进球效率来看,依旧保持着上赛季最佳射手的风采,他也是近几年少有的外援最佳射手。18支参赛球队中,只有柏、仙台、横滨以及新潟4支球队的队内最佳射手不是本土球员。从这也能够看出,J联赛并不像中超一般过度依赖外援实力。

当然,反对这种观点的人可能会说欧洲几大联赛的射手榜也经常被外援霸占,各国也没有出现青黄不接的问题。没错,欧洲确实经常出现外援霸榜的情况,但欧洲联赛的外援流动频率更高,限制更少,赛事水平和国家足球的基础建设也要强于亚洲国家。即使这样,也不能否认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这几年为缺少高效射手而发愁的问题。所以目前J联赛的这种发展模式非常成功,而且不要忘了,日本国家队中最出色的一批球员都在欧洲联赛效力,这更是中超所不能比拟的。

“韩流”涌入

本赛季的J联赛还有一种现象,就是越来越多的韩国球员涌入,并形成了一种潮流。例如从城南FC前往大阪钢巴的黄义助、全北现代转会柏队的金甫炅、而蔚山现代的后卫郑升炫则加盟到了鸟栖。除去韩国球员,之前效力济州联的巴西人斯托卡诺也转会去了大宫。在韩国球员留日的先驱卢廷润之后,虽然J联赛始终不乏韩国人的身影,但像这个赛季这样有大批国脚经历的韩国外援涌入日本,已经是很久没有出现的“盛况”。纵览近几年韩国球员留洋的目的地,除了首选的欧洲之外,中东和中国都是不错的选择。虽然J联赛中一直有用韩国门将的传统,但这个位置的特殊性导致他们注定不能引领潮流。

但为什么如今韩国球员又大批来到日本呢?用一句话概括是韩国球员出国踢球的目的地愈发有限。虽然和日本球员一样,欧洲是首选,并且中东联赛也有很多出色的韩国球员前去淘金,但伴随着一些国家对外援政策的调整,韩国球员不再吃香。最典型的例子是中超和阿联酋联赛。韩国外援在过去的优势是便宜好用,但在亚外的强制性规定废除之后,不差钱的俱乐部老板更喜欢购买欧美顶级球星。而在外援引入方面并不喜欢烧钱的J联赛球队则对这些韩国外援表示出了很强的兴趣,同时比起中国和中东的生活环境,日本在这方面也更有吸引力。

波多尔斯基刚刚抵达日本,他也是目前J联赛中最大牌的外援,但神户胜利船目前仅排在第11位,是一支不折不扣的中游球队,这也是他们需要大牌外援的原因。至于中上游球队,都没有做出引进欧美大牌外援的计划,这再一次说明,日本J联赛早已告别砸钱赚眼球的联赛发展初级阶段,走上了一条平稳高效的发展之路。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