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庆一食店出售 3斤重的巨型馒头
“隐形资助”贫困生 彰显人文关怀
南京民众夜色中 挤爆泳池避“蒸烤”
共享雨伞现身 广西南宁街头
导游“三伏”天 咬筷子顶书练微笑
东京一店铺 将老式手机码成墙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隐形资助”贫困生 彰显人文关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2004年在全国高校中首创的一项名叫“隐形资助”的方法,从2004年到现在,已经“隐形资助”贫困生4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达600万元。近日被曝光后,引爆了舆论。近年来,全国多所高校到中科大“取经”,这种“低调而温馨”的做法已在越来越多的大学校园中施行。(7月13日《北京晨报))

很多学校都会为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但一些学校的做法却显得不仅不近人情,考核标准也显得很不科学合理。比如有高校规定,学生餐费高于几块,学生便会失去参评国家励志奖学金或者助学金的资格;还有高校认定贫困生的标准,居然是学生本人的手机消费情况,每月话费高的学生,就将取消贫困生资格。有的高校,对待贫困生,就像陈光标的“高调慈善”一样,不让学生在大庭广众之下感动到流泪不会罢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隐形资助”的方法,考核贫困生标准科学合理。通过大数据统计,掌握学生在食堂的消费情况,而针对一些学生比如出于节食瘦身消费较低,或是两个人合作一个人用卡打饭一个人用卡买菜,还有少数当地学生经常回家用餐等等这些情况,学校利用网络对新生心理和家庭状况进行了详细调查,综合各院系平时掌握的学生生活情况,建立了每学期更新的贫困生数据库。

另外,这种做法能让贫困生更有尊严地接受资助,对贫困生的资助不事声张、保持低调,悄然间就让贫困生得到了救助。这体现出学校的责任心与细心。

这种“隐形资助”,能够保证做到精准识别贫困生,而又避免了对敏感贫困学生自尊心的伤害。不仅是值得其他高校学习,社会上的慈善行动,贫困地区正在打响的扶贫开发工作,都应该借鉴这一资助理念。

扶贫先扶志,要让资助对象重拾生活越过越好的希望,也要懂得尊重对方的自尊。在眼球经济时代,一些人爱把慈善当成炒作与敛财的工具,贫困生等贫困群体,成了一些人大肆炒作的对象。通过这种“隐形资助”,能真正让对贫困生的关怀更加人性化,使爱心彰显更到位,值得各地大力推广。

□戴先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