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服务职工 开辟工会工作新“天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职工 开辟工会工作新“天地”
——丰台区和义街道总工会工作纪实
 

和义街道总工会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的大局,突出工会工作法治化、服务职工普惠化和基层工会建设规范化三个重点,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积极了解职工群众的需求,总结工会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着力打造工会服务建设,增强组织活力,打造工会品牌文化。

维权工作日常化 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工会法律服务工作是工会依法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利益的重要手段。和义街道总工会接待职工群众劳动法律政策方面的咨询,努力将劳动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已发生的劳动争议纠纷,积极介入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建立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劳动法律监督、劳动法制宣传教育和工会法律援助等各项机制;建立完善法律服务体系,从而全面提升了工会法律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满足职工需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保障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街道总工会深化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积极推进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将集体合同签订工作与日常宣传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工会的督促、指导作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台账,促进工资集体协商的开展。目前已签订工资集体协商21份,涉及223家企业,其中独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非公企业11家,签订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9家,涵盖212家不具规模的非公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签订率96%。并于5月开展辖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自检自查工作,检查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执行情况及职工知晓程度。

着力开展帮扶工作

贴心服务困难职工

工作中,和义街道总工会积极深入送温暖工程,完善工会帮扶工作机制,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以着力解决困难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目标,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困难职工、特殊群体。一直以来,街道总工会都高度重视困难职工的生活,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广泛开展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活动,切实解决困难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困难职工过好节。两节期间街道总工会为辖区3名困难职工共计发放节日救助金11300元,慰问礼品60余件,“五一”期间发放困难职工节日补助1800元,于助残日为困难残疾职工发放慰问金1000元。

今年5月,辖区一名职工的子女不幸被烧伤,病情危急,工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安抚其情绪,帮助其办理转院手续,陪护其子女安置入院,并在第二天为其送去慰问品。在随后的治疗过程中,为帮助该职工家庭减缓患病压力,街道总工会积极联系协调对其进行了走访慰问,并由街道组织部为该职工组织了爱心捐款活动,以此来缓解该职工家庭的经济压力。

围绕首都中心工作

助推疏解专项行动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的推进中,和义街道总工会发挥工会组织“助推器”的作用,协助街道办事处组织待疏解对象集体进行政策解读,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政策及意义解读给待疏解的市场工作人员和商户听,争取最大程度的理解,为疏解工作减少不必要的误会和阻力。

和义辖区企业北方世贸国际鞋城紧邻南中轴路,作为成立7年之久的鞋业批发市场,占地面积4万多平米,有650家商户,2000多直接从业人员。自丰台区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始,街道总工会积极配合办事处疏解行动领导小组多方联动,针对疏解过程中留京的求职者,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2次“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邀请了50多家用工企业参与,提供200余个岗位供求职人员挑选。

在招聘会现场向求职者宣传《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提供求职、劳动政策咨询。街道总工会还为希望自主创业的人员积极联系咨询“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相关事项,鼓励他们成为创业带头人,以创业带动就业。

倡导志愿服务精神

激发职工群众正能量

和义街道总工会将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工会积极拓展服务职工方式的新渠道,依托服务站成立了自己的职工志愿服务队伍;以首都职工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为基础,大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

街道总工会积极联合街道相关科室通过开展“携手共创文明和义 志愿服务在身边”、“首都职工爱心志愿行”等各种志愿宣传活动,提高了职工志愿服务的社会认知度,很好的展现了辖区职工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切实增强了首都职工志愿服务的品牌建设,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职工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

街道总工会以“清洁家园 美化丰台”为活动主题,每季度在辖区范围内组织职工志愿者开展清扫垃圾的志愿活动。此项活动得到了广大职工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工会在街道办事处设置主会场,在各社区设置分会场,对和义辖区内重点地区的公共场所、公共绿地以及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对辖区内的暴露垃圾、非法小广告进行了清除。

开展多样文体活动

提升职工“快乐指数”

和义街道总工会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阔职工视野,打开职工思路,丰富职工生活,培养职工爱好,有效地提高了职工素质,为职工成长拓展了服务的辅助渠道和空间,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

春节文化活动。春节前期,街道总工会组织辖区职工通过开展迎“小年”包饺子比赛、“写春联、送福字”、“迎新春”猜灯谜等活动来丰富职工的节日精神文化生活,树立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职工对中华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活动中的春联、福字、灯谜均为工会工作人员邀请书画协会、灯谜协会的会员精心原创的。每次活动都会聚集不少职工,大家纷纷驻足参与,现场十分热闹。

冰雪健身课程。街道总工会组织辖区职工到长楹天街购物中心参加冰雪健身课程。大家在教练的带领下分组、分批进行滑冰的基本动作要领等入门课程的学习。在冰场上,大家认真聆听滑冰安全和注意事项,跟着教练学习滑冰中的重心转移、起步、减速、转弯、摔倒等技术动作要领。活动结束后大家基本掌握了滑冰的初级动作,也感受到了滑冰带来的乐趣。

八段锦健身课程。街道总工会在和义健身园为辖区职工开设了八段锦健身课程。课程邀请具有国家级专业水准的老师从八段锦的特点和功能开始讲解,重点教授八段锦所有基本动作。随着悠扬的音乐响起,大家跟着老师做各种手部和腰部动作,一招一式,都认真学习,反复练习。

职工DIY手工艺课程。为缓解职工紧张的日常工作压力,和义街道总工会联合街道妇联、青年汇围绕“荟工作,荟生活”的活动理念,为辖区职工举办手工艺系列培训课程。手工艺课程的内容丰富多彩,包含:软陶DIY、衍纸画、剪纸、制作手工宫灯、DIY手工皂、护手霜、制作糖葫芦、酿红酒、种植蘑菇、芽苗菜等众多手工课程。课堂上老师亲自示范制作步骤并耐心细致地讲解注意事项,职工们边听边实践,互帮互学,不仅认真掌握了手工艺的技法,还热烈交流心得、切磋技艺。课程结束后职工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能够学习一门手工技巧,还增进了大家相识相知相互学习的机会。”

服务无止境,创新无边界。和义街道总工会更好地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模式,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努力开辟工会服务职工的新“天地”。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