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半年回顾 盘点西城工会亮点工作(上)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年回顾 盘点西城工会亮点工作(上)

西城区卫计委工会举办拔河比赛
区总工会主席李会增参观金融街街道工会服务站
大会共表彰了23个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上半年,在区委和市总的正确领导下,西城区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谋划工会改革创新。区总工会在改革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工会改革进行时 调结构促发展

足迹

1

理论学习

为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自2月中旬以来,成立了由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基层工会主席组成的区总工会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西城区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制定计划》。

组织召开区总工会改革工作研讨会、专题会。

3月22日,邀请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工会理论与职工教育研究所负责人,就《北京市总工会改革方案》进行专题辅导和培训。

足迹

2

广泛调研

带回先进经验

组织西城区总工会改革领导小组成员赴重庆等地学习,积极吸收和借鉴了外地工会改革试点的经验。

与此同时,区总工会在充分开展会员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的重要课题,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着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

为此,西城区总工会提出了“调机构、强基层、转方式、优服务”的改革设想;与此同时,区总工会通过广泛调研与实际工作,努力在优化职能职责、强化基层基础、创新方式方法、改善服务供给、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破解难题,并在市总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足迹

3

改革成果初步显现

如何让西城区总工会的各项改革措施真正落地,通过前期调研学习,区总工会改革领导小组指出,工会改革的核心在于,围绕“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一条主线,巩固二个加强,提供三个服务,推动四个转变,落实五个保障。只有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会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革新的决心和勇气,增强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全面提高工作水平,才能不断开创西城区工会工作新局面。

成果一:工会打造“四大品牌”

打造劳动竞赛品牌

各街道总工会围绕该区转型发展、提升城市品质的工作总体部署,开展多行业、多工种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深化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进一步发挥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作用。

打造服务职工品牌

在职工最需要的地方建立服务平台,从职工最需要的服务入手开展服务工作,开展技能帮扶培训、助学救助帮扶、医疗救助帮扶和就业帮扶等一批活动,为职工提供就业、维权、帮扶等服务。

打造区域职工文体活动品牌

落实今年争取20处职工活动阵地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让职工就近在本区域内参加文体活动。

打造“互联网+”工会服务品牌

积极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建立工会网站、微信和职工客户端,对职工入会、就业培训、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等需求,真正实现线上申请、线下办理。

成果二:各街道积极落实改革计划

区总工会研究的每一项改革措施,都与各街道总工会工作密切相关。各街道总工会也积极落实区总的改革计划,并取得良好成效。

金融街工会服务站

街道工会精心打造了1个“缘聚”;2个“新青年”;3个“特色服务项目”;4个“兴趣爱好小组”。此外还将活动中心主要划分为会议、培训、学习及娱乐等6大功能区。

展览路街道

推进送温暖工程,截至目前已走访劳模22人次,困难职工2人次,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32000元。在职工互助保险工作中,完成8家单位89人办理职工住院医疗、女工特疾保险53人、火灾理赔1人次5000元。

德胜街道工会服务站

站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配备了各类设备,以及可供休息的沙发、阅报栏等,户外劳动者可随时进来热饭就餐、放松休息、阅读报刊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户外工作者享受服务更为便捷。

牛街街道

推进建会建家工作,为了让更多职工认识了解工会职能和作用,街道工会采取入户走访、电话查询、短信通知等方式逐个单位进行核查,夯实更新工作台账。新建会5家,其中独立工会1家,社区联合工会小组4家,发展会员42人。

月坛街道

截止到目前,共有845家企业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其中单独签约90份,覆盖职工11500人。完成地区多家企业的工会法人、单位名称的变更工作。指导部分社区联合工会召开职代会。

广外街道

“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在建站方面,按照星级服务站硬件要求,完成硬件设施配套建设。建家方面,要求各级工会做好职工之家建设及管理工作。建会方面,与辖区茶叶商会联手,达成共同建会合作意向。

成果三:工会加强考核促改革

为推动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西城区工会工作既能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公转”,又能满足职工群众需求“自转”,今年,区总工会将在完善往年以会员满意度为导向的工作评价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工会工作评价制度。

建立“双上报”制度

区总工会把工会年度工作考核情况,原汁原味地如实上报街道工委和上报区委,切实将工会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工作整体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开展社会评价工会工作

西城区总工会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调查等方法,了解社会对工会工作的期望和评价,真正实现对工会工作的社会监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