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樱桃红了
当机会撞到了你的努力
红荆林 芦苇荡
开在化工厂的“铿锵玫瑰”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荆林 芦苇荡

 

河风浩荡大河苍茫的黄河入海口,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大片大片的芦苇,丛生茂密的红荆条林。

八年抗战时期,爷爷和他的八路军兄弟们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的游击战术,在这片水草丰茂的大平原上与日本兵浴血奋战、斗智斗勇。

遇到大批日本兵扫荡的时候,八路军就藏进水深齐腰的芦苇荡里,日本兵的船只只能在大片的水面上活动。日本兵搜寻半天,爷爷和战友忍着蚊叮虫咬冷水刺骨,硬是一动不动。等到日本兵走了,他们才出来休整。

芦苇荡里还有丛生的红荆条林,很密实很茂盛,日本兵小股部队扫荡的时候,八路军就分散埋伏在一棵棵的红荆条后面,对着日本兵只管打,只见枪声不见人。日本兵被打得人仰马翻,连进攻的方向都找不到,只有狼狈而逃一条路可走。时间长了,日本兵看见芦苇荡和红荆林就害怕,怕极了就格外恨,恨极了就放火烧林,但是水太多芦苇也很青葱,大火就很难烧起来。

最后无计可施的日本兵就用大部队包围了八路军,运输粮食和弹药的必经之路都被封得死死的,日本兵妄想把围困在圈里的八路军逼到弹尽粮绝。但是他们没有想到,黄河入海口这片丰饶的土地上,有数不清的野生动物,陆生的有野兔、野鸭、野鸡等等,水生的有大大小小的鱼虾螃蟹。等到没有月亮的晚上,日本兵迷糊松懈的时候,爷爷他们就把逮到的猎物用干荆条枝烧熟,因为四周有一人多高的芦苇保护,爷爷他们又挖了很深的烧火坑,日本兵根本看不到火光,就连仅有的那点烟也隐入了漆黑的夜色,爷爷他们把烧熟的食物分发给个人,计划着吃,以不变应万变。爷爷告诉我,那一次正好碰到十五月圆,一连几天月光都明晃晃地,爷爷的身上的一块兔子肉节约着吃了两天,实在没有吃的了,爷爷就从身边的水里捞起活蹦乱跳的草虾,吃的满嘴腥香。从那以后,爷爷竟然爱上了吃生虾,爷爷的战友们也都爱上了吃生虾,再也不怕敌人的恶毒围困了。

日本兵往往包围上一段时间后,以为自己的阴谋得逞,胡乱放上一阵枪得意地回了据点,岂不知这些土生土长的八路军战士跟黄河口的芦苇和红荆条一样顽强,一个个依旧生龙活虎斗志昂扬。新中国成立后,爷爷因为长期在又咸又冷的水里浸泡的缘故,双腿出现非常严重的疼痛肿胀,无法站立行走,党组织非常关心他们,把他送到最好的医院治疗,爷爷的伤腿慢慢健康起来,走路又恢复了健步如飞的军人步伐。

如今的黄河入海口,一眼望不到边的芦苇荡依然葱绿,遍野丛生的红荆林依然火红,可我92岁的爷爷却因病离开了我们,病中的那些日子里,他一直跟我们含混不清地絮叨着他的党费。

□崔向珍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