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莫让低端设施落后管理 拖了“智慧社区”后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低端设施落后管理 拖了“智慧社区”后腿

 

门禁系统低端、停车管理落后……在现代社区的建设中,还存在着不少诸如上述需要提升的地方。近日,本市正式启动了智慧社区建设,将推广智慧社区平台,一键连通百余项服务。目前,已有12个社区率先示范建设,未来还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对此,相关部门正在尝试开发更多智慧社区设施——

【调查】

低端门禁形同虚设

随着人们对于居住安全要求的不断提升,不管是轻轻刷卡解锁型,还是输入密码开锁型,越来越多的门禁系统也被应用到家庭住所中。但是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门禁使用上也存在着不少问题。质量不高、安全性能差、人们使用不方便等现象,让不少人对门禁产生了抱怨。

“我们楼的门禁都安了5年多了,但是基本没派上用场。”说起门禁系统,家住洋桥的李女士介绍,2012年搬到小区里居住不久,物业便准备安装门禁。“其实是挺好的事,各楼也征求居民意见后才安装的。每户根据人数配蓝色圆形小牌,进楼门刷牌就行。”

李女士回忆,门禁系统安装完的一个月中,使用还很方便。“大多数人都很自觉,能爱护这套系统,但是时间一长各种问题就跟着出现。有的外来人员,比如送报纸的、送牛奶的,进出都没有门禁卡,只能等。还有,搬家的、送家具的,进来出去,干脆拿块砖头给门挡上。再有这楼一共22层,每层8户,这门开关的次数太多,难免会坏。”

李女士介绍,有一次上班时间她就和楼内的居民被关在楼中,耽误了上班。“一大早,不少人急着去上班,走到楼门,按开门的开关,居然没反应。门里的出不去,门外的进不来,干着急。之后这几年,门禁系统总是坏,开始还有人修。之后,也没人管。现在门整天开着,门禁早已形同虚设。”

调查中,不少人提到有的老旧小区加装的门禁系统较为低端。伴随着质量差等问题的是让方便的门禁变得不方便。“门禁可以说是增加小区安全的一种方法,想让它更方便,还是要加入更多的科技支撑。绝不是装个锁、配个门禁卡这么简单。”李女士说。

社区停车管理有点落后

“都绕两圈了,到底还有没有车位,管理员也说不清,要是能有电子系统检测就方便了。”下班时间,家住马家堡的郑义着急地在小区找车位。因为没有买到固定车位,每次停车他都要碰运气。

“管理车辆的人也不清楚,小区还有多少空车位,只要出示小区停车牌,或者是开具停车条,就可以进入小区停车。这种人工停车的管理模式感觉特不科学。”郑义说,“在商场或者是写字楼停车,科技手段可比小区要好多了。有电子显示屏,提示你还有多少空车位,这多方便。”

调查中,除了郑义提到的显示空闲车位的手段,还有人提到,停车费的交纳也略显低档。“有的小区收费还是人工,手写开条,太落后。”王先生表示,“应该让更多的智慧手段进入社区中,让停车、管理、收费都能更科技。”

【进展】

零距离感受智慧社区

关于社区中如何引入更多智慧元素,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尝试推进。比如,在本月初举办的第二十届北京科博会上,由经信委主办的以“智享生活,慧及万家”为主题的智慧北京展区成为了本次科博会的一大亮点,其中一个名为“零距离智慧社区”的板块,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投来了期待的目光。

记者了解到,“零距离”是一个“硬件(门禁系统)+软件(APP)+云平台+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智慧社区系统平台。主要包含智慧物管、社区商业、社区交流圈、社区健康、智能家居等功能。

手机摇一摇开门、扫描二维码开门的功能正在逐步替代原有开门方式,真正实现了“手机=钥匙”的理念。同时,在家中无人的情况下,用户还可以通过门禁系统知晓来访人员,在任意地点选择是否远程开门。此外,用户还可通过软件实现智能家居的操控和家庭安防的布控。

对于家中长期无人或者有老人孩子的家庭来说,“零距离”智慧社区中的智能家居功能,更强调了安防的部分。业主离开家时可以进行布防,回到家进行撤防,同时社区也有安防网络,方便生活的同时,增加了社区安全系数。

再比如,本市通过信息化、物联化、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开发的“北京市智慧小区服务平台”。据了解,物业人员登录智慧服务平台“物业端口”,可以实现小区可视化物业管理,对小区门禁、电子巡更、暖通空调、给排水、电梯运行等各类机房、设备和能耗实现可视化监管,在可视化界面上,实时查看设备运行状态,迅速发现故障,制定优化措施,实现节能管理。

【观点】

智慧社区利于服务智能化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文化产业商会会长 郭丽双

郭丽双一直比较关注北京的社区服务管理问题,并向市政协提交过关于优化社区管理模式探索智慧社区服务建设新途径的相关提案。

郭丽双通过大量的调研,分析了目前北京社区服务存在的问题和管理的现状。她提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社会管理创新改革的不断深入,社区的重要性越来越凸现,所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广泛,但就当前社区管理情况来看,由于理念、政策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制约社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影响社区管理的问题仍很突出,优化社区管理模式迫在眉睫。

传统的社区管理服务已经满足不了现代社区管理的需求,要想解决就要优化社区管理模式,打造智慧社区。

所谓智慧社区是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是指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涉及到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城市生命线管理、食品药物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

郭丽双表示,智慧化社区是促进公共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智能化的一种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创新模式。它是连接政府和社会民生的核心点,对于加强政府与居民的联系,提升社区行政服务能力具有现实意义;也是实现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

郭丽双建议,智慧社区从功能上讲,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核心,为居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智慧服务,全面满足居民的生存和发展需要。

优化社区管理模式,提高社区服务,积极倡导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是当下社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只有顺应社会发展从社区居民利益出发,根本解决社区居民各方面的需求和问题,才能提升居民满意度,进而构建出一个和谐安宁的社区环境。

【链接】

提升居民科技“获得感”

科技改变生活,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提升,科技与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密切。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进一步完善,借助“互联网+”东风,智慧社区的打造方兴未艾,不论是地产商、物业这样的直接利益相关方,还是智能硬件、互联网企业、传统的零售、金融、服务等外部服务型机构,纷纷都在布局谋篇,争抢行业发展先机。

“零距离”智慧社区总经理杜莉介绍,智慧社区简而言之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通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

她认为,城市化进程是智慧社区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而如何让我们居住的小区搭乘人工智能的便车,更好地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质,这是众多市场主体必须考虑的关键问题。让居民从智慧社区中拥有更多的科技“获得感”,这是民本理念,也是企业的不懈追求。

至于智慧社区打造成什么样?人脸识别门禁、户内人脸识别安防、智能车辆管理系统、车辆实时搜索、智慧社区公共空间、智能金融服务、智能会员服务、智能集成系统……智慧社区的建设,应该让这些分散的社区各系统之间建立起高效的沟通与交互,多个终端实时获取和评估社区各系统状态,实现物业管理的智能决策和行动。这样,业主、商户、能源、物业和车辆等都能在智慧社区系统管理中获益。

□本报记者 盛丽 孙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