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镜头下那些贴心动人的故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镜头下那些贴心动人的故事
——丰台区职工志愿者暖心伴考现场直击
▲丰台城管爱心服务站服务考生家长
▶考生家长投下“爱的寄语”
▼城管队员为家长提供饮水服务
方庄地区总工会职工志愿者为服务高考一线职工提供中医诊疗服务
方庄地区总工会为考生提供免费休息区域
方庄地区总工会职工志愿者为考生家长提供充电服务
 

2017年高考落下帷幕。十年寒窗磨一剑,每一年的高考,考场内是莘莘学子,考场外延续着同样的守候——陪考的家长、护考的民警、热心的志愿者……他们默默付出的身影,也为助力高考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感动铭记,让温暖传递。

6月7日、8日全国高考进行时,这两天参与考试的不仅仅是考生,其实考生的父母及社会各界力量都在面临着一次“大考”。

6月7日上午,全国高考拉开了帷幕,全市6.06万名考生走进考场。对于高考,全社会都投入了极大的关注。按照北京市总工会、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运行中心的统一安排部署,丰台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工会、丰台街道总工会、方庄地区总工会等3家志愿者队伍也加入了北京市“暖心伴考”志愿服务行动,服务高考考生及家长,让考生及家长感受炎炎夏日里的“一抹清凉”。

丰台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工会:

“静心”服务保障先行

让考生安心备考

高考前夕,丰台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工会启动“静心2017”高考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宣传告知、提前防控,主动巡查、定点盯守等方式,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和谐的复习、考试环境。到高考结束,共巡查重点地区施工工地56个,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查处摆摊设点、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16起,取缔露天烧烤摊点13处。

丰台城管执法人员结合自身职责,前移管理关口,提前向施工工地、露天消夏餐饮商户进行宣传告知,明确高考期间严禁夜间施工、减少噪音扰民等相关要求。自6月1日起,丰台城管增加夜间执法勤务,每天22时前对在建工地进行巡查,提前制止夜间施工扰民行为,对影响考生学习生活的露天烧烤、消夏餐饮场所加大整治力度,结合热线举报情况,形成重点点位台账,实施多轮次昼夜检查,发现一起,制止一起,与属地联动处置。

高考当日,城管执法人员在早7时30分前上岗,盯守各考点及考点周边施工工地,确保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工地无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加强考点周边巡查力度,坚决杜绝占道经营、违章停车、乱挂横幅、派发传单等违法行为,确保考生在安静、有序的环境中应考。

同时,丰台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工会在全区设立了6处“高考爱心服务站”,城管队员和志愿者们免费向考生和家长提供饮用水、杂志等物品,受到了考生及家长的好评。

丰台街道总工会:

“家长寄语”

传递真爱增进情感

早晨7点,丰台街道总工会职工志愿者就来到服务岗,准备好座椅、矿泉水、应急药箱等。随着高考考试时间的临近,考生们陆续走进考场,伴考的家长只能在考点外焦急地等待,为缓解家长们的心情,志愿者们将家长引导到服务区域,为他们提供精细化的服务。

其中,最具特色的服务是“家长寄语区”,许多的家长拿起笔,在志愿者精心准备的信纸上为自己的孩子写下了祝福鼓励的话!一位考生家长说:“平时儿子和我很少交流,这个机会真心不错,我要给他写上几句!”待考试结束后,街道总工会将家长们为孩子写下的祝福和鼓励“邮寄”到莘莘学子手中。此项活动引来了不少家长驻足,都纷纷写下了心里那份深深的愿望,满满的爱写在每一位家长的脸上。

方庄地区总工会:

多样化伴考服务

共享“丝丝清凉”

在北京市十八中同样设置了职工志愿服务点,为考生及家长提供现场保障的公安、交警、环卫、城管等人员免费提供中医诊疗、心理咨询、爱心座椅、手机充电、移动书屋、寄存物品、应急药品、为考生看管自行车等服务。

方庄地区工委书记田秀文、地区办事处主任赵长河、副主任贾晓方来到高考现场参与“暖心伴考”活动。方庄地区总工会主席郭伯民与全体工作人员以及芳星园二区、芳星园三区、好特热温泉酒店职工志愿者30余人也参与现场服务。

高考期间,方庄地区总工会职工志愿者服务队服务考生家属近2000人次,发放免费饮用水1200余瓶,扇子300把、中医诊疗20人次,心理咨询15人次,让广大考生家属感受到来自工会职工志愿者的温暖服务。

目前,丰台区职工志愿者参与暖心伴考服务虽然已经结束,但丰台职工志愿者的奉献与爱心之旅却刚刚启程。丰台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威说: “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工会、丰台街道总工会、方庄地区总工会暖心伴考服务,延伸了工会服务触角,扩大了工会影响,满足了职工需求,下一步区总工会将继续发挥职工志愿者队伍作用,做好职工志愿者队伍分类,以便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