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启中曌“家”文化模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启中曌“家”文化模式

讲解员为职工讲解藏品的来历
职工们抄写经文感悟禅文化
 

■现场品茶 职工被茶道艺术吸引■

“诗写梅花月,茶煎谷雨春。”每年的四五月份,谷雨一过,便进入了一年一度的春茶上市交易高峰期。国人尤爱茶,借此良机,中曌集团工会组织职工踏上茶艺之旅,旨在品茶帮助大家了解茶艺,丰富生活。活动内容主要有关于茶叶基础知识、冲泡基本技法及茶道礼仪知识和静心抄经放空自我体验等。

在大得珍藏馆内极具宋代简约风格的“紫东草堂”,大家伴着沁人心脾的茶香或品茗议事,或详读经典,怡然自在。茶艺师优美的茶艺展示,行云流水般的动作,一步步将一泡新茶递送到职工的手中,请职工先品为快。

接下来,茶艺师对中国八大茶做了简概的介绍,着重对黑茶普洱做了重点介绍,从种植开始到采摘晾晒,如何分辨茶品档次。再从基本知识到品茶礼仪等,如何才能在落落大方的情况下将茶沏好。茶艺师耐心的细节讲解,让大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茶的独特魅力。高雅的茶道艺术深深吸引了众人,职工纷纷上前动手操作,并为在座的茶友沏茶、敬茶,运用刚学到的品茶方法细细品味茶的清香和甘甜,一时间忘记了工作的辛苦和家务的劳累,感受到的是美的享受和情操的熏陶。

品一杯茶,似朗朗清风自心间流过,心静如水,容于茶香之中,风景不在远方,而在杯中。“容予茶舍”的鸟语花香,潺潺流水,让大家置身于自然与悠然的浸润中,心旷神怡。

■手抄经文 让职工提升文化素养■

品茶意犹未尽,当茶语离去,轻柔舒缓的音乐响起,众人纷纷沐手抄经,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手抄经文是一种自我修持的方式,书写的过程可以静心宁气,养成耐心稳重的良好品格,且在练得一手好字的同时提升了文化素养。经文是一副度人离苦得乐的良药,要人悟通一个“空”字。自古有中文译本主本,历经千年,已有难以估计的人加以念诵,抄写传承。这些经文被朗诵,被肯定的次数,已难以估计。由于共同念力,认为经文具有教人离苦得乐的能力,因此每当念诵、抄写,必引起宇宙磁场的共鸣现象,产生奇妙的灵场现象,也就是获得一种奇妙的力量。天天背诵、抄念经文,会渐渐感悟经文内的千古真义,慢慢性格会开始改变,态度平和,人际关系也越来越好。由于看开了,笑容也多了,大家也会另眼相看。

此外,经文咏诵、抄念的越多,心胸越开阔。经文的回向是积累功德,是因果的投资,是爱的投资。这种爱超越了所有,没什么比布施爱更令人幸福的了。

■身临藏馆 职工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

在品茶、抄经之后,在大得珍藏馆工作人员的特别安排下,职工开始了参观之旅——步入珍藏馆展厅,古朴的设计,优美的灯光,精致的展品,众人被这浓郁的艺术氛围深深吸引,仔细地观看着每件展品,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馆藏臻品的历史和其中蕴含的文化故事。跟随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了解到,四大文明古国里唯有中华文明是一以贯之、连绵不断的。

其中,青铜器物,尤是中华古文化最具科技性的体现。这说明,三千多年前,当古希腊罗马人在用石头进行雕刻时,我们的祖先就已经使用科学的金属配方来铸造精美的青铜器了,那是当时先进科学技术的展现。在场职工感叹,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在世界上独一无二,这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资本。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职工参观了古玉器、瓷器、文房杂项及三星堆文化等展区。参观中,大家在精美的馆藏臻品前一一驻足,拍照留念。在参观三层专题展区的半斋时,大家欣赏了珍贵的张大千版画,对其极高的艺术造诣赞叹不已。

■多样活动 开启中曌“家”文化模式■

本次活动依托大得珍藏馆绿色清新的自然环境,灵动隽永的建筑形态,浪漫唯美的主题定位,丰富多彩的业态设置得以完美展现,从茶道礼仪到静心抄经再到参观之旅,体现了中曌集团工会对职工业余生活的关注和帮助,为了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可谓是下足了功夫。

据了解,中曌集团工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秉承贯彻《工会法》为前提,在提升职工福利及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为切入点,大力开展多项职工兴趣小组:茶艺、合唱、舞蹈、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等等,覆盖文艺、体育、生活等多个领域,集团职工直接参与程度达到75%以上。

一直以来,中曌集团工会通过开展各项活动,职工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生活,更深刻地理解了中曌“家”文化,理解中曌在走自己的梦想之路,在走引领行业发展之路,身为中曌人的荣誉感在渐渐融入心扉。

近年来,中曌集团工会通过组织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为践行集团企业文化、实现集团发展规划、共谋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在维护职工利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全面完成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主力军作用。

>>>丰台的文化名片——大得珍藏馆

丰台的文化名片——大得珍藏馆素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而闻名于南城,馆内设置约2000平方米的艺术展厅,陈设中国古代艺术精品万余件,包含书画、瓷器、家具、玉器、杂项等中华艺术瑰宝,意在为公众搭建一个集展览展示、文化艺术交流、各种形式的传统艺术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美学文化艺术学习平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核心价值,探索当代人的新型生活方式。在大得珍藏馆,可以欣赏到京城独一无二的艺术生活盛宴,可以通过预约参观的方式欣赏到一流的沙龙展,可以接受一次新国学的文化洗礼,可以流连于广阔的自然美景与精致园林之间欣赏处处生动的景观建筑小品。身处这里,便能够拥有绿色清新的自然环境,灵动隽永的建筑形态,浪漫唯美的主题定位,丰富多彩的业态设置,为京城高知高尚人群提供一个滋养心境、休闲放松的优雅之地。未来,我们将以大得珍藏馆的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卓越实力,全力惠及国民的生产生活。立足槐房、辐射丰台,以点带面,成为京南的文化地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