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有考生
毛遂自荐做主持
那个光脚为我开门的人
■征稿启事
我们组的“大保”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遂自荐做主持

 

1993年,我从县煤矿调到了县里最大的企业工会工作。企业当时有近四千人,基层工会就30个。

第二年“五一”,工会举办庆“五一”文艺晚会,各基层工会积极编排节目,踊跃报名参加。厂里当时有电视台和广播站,主管文体的郭主席想着有现成的主持人,事先没跟宣传部打招呼,晚上就要演出,电视台的两名播音员却都有事请假回老家了。

这可怎么办?郭主席一下子为难起来。

那年,我正参加新闻专业的自学考试,业余时,常拿个小收音机跟播音员学说普通话。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也是工会一员,这正是既给领导解难,也能好好表现自己的大好时机。于是,我鼓足勇气,找到郭主席毛遂自荐。郭主席非常高兴,问我上没上过舞台,有没有主持过节目。我愣片刻后,只能实话实说:“没上过舞台,也没主持过节目。”

我心想,这下没戏了。哪知郭主席让我念了几句主持词后,竟同意了。

演出的晚上,职工俱乐部里座无虚席,窗户外边也爬满了人。由于紧张,我的心已提到了嗓子眼。但此时已骑虎难下,我只能硬着头皮,向舞台中间走去。然而,越是紧张,越是出乱,也是第一次上舞台的女搭档,一脚踩在我的话筒线上,“嗵”的一声,话筒掉在舞台上。台下的观众顿时哄笑起来,我也被搭档的“有才”给逗乐了,这一乐,竟把紧张情绪乐走了不少。

当我第一句问好的声音通过话筒扩出去后,把自己先吓了一跳,没想到我竟能说得这么流利。一时间,我自信满怀,当晚的主持自然也是大获成功。

那次的成功,使我在厂里出了名,有不少人争着给我介绍对象,也有同事结婚请我做司仪。算下来,那些年我主持文艺演出、知识竞赛,以及同事婚礼达20多次。之前胆怯、自卑、腼腆的我完全没了踪影。

人生就是这样,关键时候敢于毛遂自荐,收获了自信,可以说,受益终身。

□徐善景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