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游土耳其卡帕多奇亚
夏日到中国最鲜美城市 ——三门“观海景、吃海鲜”
新疆石河子开通至 那拉提低空旅游航线
故宫在鼓浪屿设立分馆 展示紫禁城中的“异国情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土耳其卡帕多奇亚

 

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位于土耳其中部安纳托利亚高原,这片地区是土耳其最具视觉震撼的地区。当你看到千年前的火山爆发和长年风雨侵蚀后形成的这些形态怪异的“月球地貌”的时候,你自然会理解了为什么这里被称为“怪石堡”。

从伊斯坦布尔到卡帕多奇亚的内夫谢西尔机场航程仅一个小时。内夫谢西尔机场非常小,除一排小平房外,周边便是万里无人区。

出机场后,我们乘坐的小巴开始在去往格雷梅的高速公路上飞奔。路边尽是土山、土地、土坑。 小巴开了一个小时,终于看到了神奇的卡帕地貌,火山喷发、风雨侵蚀的地表,还有形状各异的巨大土块,上面很随意地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孔洞。

我们住宿的酒店建在山顶。坐在酒店的平台摇椅上,面向山谷,可以看到整个格雷梅小镇的日落。天空慢慢地由浅蓝色转为灰蓝色,太阳缓缓落下,橘金色的晚霞顿时染红了天际,染红了峡谷中的房舍,一切都显得那么安详那么宁静。最后一抹霞光恋恋不舍地坠落在山巅,中心那刺眼的金光依然让人无法直视,时间在静静地流逝。终于,天黑了,小镇亮起了街灯,初升的新月散发着柔和的光晕,深蓝的夜空中缀满了点点繁星,缕缕薄云偶尔飘过浩瀚的苍穹。

乘全地形车狂奔

在格雷梅小镇,我们参加了一个极具刺激性的旅游项目——乘全地形车。全地形车又称为四轮越野摩托车,把式操控,开足马力跑起来像野马一样疯狂。一般是一队人一起出发,前后各有一名领队。时间分为4个小时的全线和2个小时的日落线。

为了防土、防尘、防太阳,整队人一水儿的标配:钢盔、墨镜、大口罩,真像生化部队。十多辆车冲着太阳一路狂飙,超级拉风,坐在车上感觉要多帅有多帅。至于所谓的景点,除了一座座土山、土丘外,就是漫天飞扬的尘土,所以全地形车玩的就是飞驰在路上的快感。

再度行驶在路上时,太阳已缓缓落下,夕阳铺洒在棕黄色的山坡上,为目力所及的一切镀上了金红色的外衣。右边的太阳还未消逝,左边的新月已然升起,在浅蓝色的天空中散发着朦胧的鹅黄色光晕。

乘热气球俯瞰卡帕多奇亚

卡帕多奇亚是全球最适合乘坐热气球飞行的五个地方之一。 我们到卡帕之前,这里曾阴雨连绵,所以连续9天停飞,很多小伙伴离开这里的时候都带着浓浓的遗憾。这也是我们安排在卡帕住两天的原因。

我们的热气球是半年前在网上预定的,项目分为两种:1.5小时220欧,篮子可乘8人; 1小时165欧元,篮子可乘12到20个人。因为年初的时候曾经发生过坠落事故,为了安全,我们预定了220欧元的。到热气球公司核对信息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我们被告知预定可乘8人的篮子因为天气条件达不到,自动降为可乘12到20个人的篮子,每人退钱55欧元。再次感叹,土耳其人民果然实在,我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主动退钱的事。在大厅里吃了简单的早饭,我们被工作人员招呼着继续上路。

路上天已有些微亮,道路两边很多热气球都在做着起飞前的准备工作。看着庞大的球体被火光点亮,在朦胧的天色中忽明忽暗,干瘪的球布在热气的鼓动下一点点膨胀,内心的激动和震撼无法诉诸笔墨。

沿着窄小的土路,小巴又开了一段时间,下车往树丛中的空地进发,终于看到了我们的热气球。此时很多热气球已经升空,缓缓地飘荡在我们头顶,鱼肚白的天际仿佛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孔明灯。

篮子呈长方形,被分成了5份,左边两格、右边两格,中间区域是飞行员的操作间,里面摆满了不知道干什么用的罐子和绳子。飞行员熟练操作着各种器械,地面工作人员解开系在吉普车上的缆绳,挥手与我们道别。篮子慢慢腾空,平稳地脱离了神奇的卡帕土地。 热气球的速度很慢,站在篮子里几乎没有飘荡的感觉。看着蓝天白云静止在眼前,我仿佛有了悬停的错觉。不经意间掠过铺展在脚下的月球地貌、身旁的山谷峰峦,我又肯定的告诉自己——我确实在飞。

卡帕多奇亚的地貌真的更适合从高空观看,摆脱了风扬的尘土,火山爆发后形成的山脉峡谷呈现出一种略微泛黄的石膏色。经历风雨侵蚀的外表,道道沟壑犹如风烛老妪脸上的褶皱。山丘似丛丛竹笋般傲然挺立,植被稀薄且大多矮小枯黄,浅麦色的草坪好像柔软的动物皮毛。裂开的大地,裸露的地表,毫无人迹,确实给人以月球般的奇特之感。

热气球飞到山边,朝阳从山后探出头,染红了半边天际,也染红了脚下的峡谷。众多的热气球开始下降,我们却停在山前观看了整个日出过程。 在经历了高高低低的纵跃之后,飞行员运用娴熟的技巧将热气球准确地停在了空地的拖车上,为热气球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孙雪婷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