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拆违增绿 居民生活环境大“变脸”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智慧绿地 试点“一米菜园” 变身休闲公园 恢复楼体原貌
拆违增绿 居民生活环境大“变脸”

 

增添绿地、试点“一米菜园”……近日,全市在完成拆除违法建设的同时,不仅增加了绿地,还让不少休闲公园来到市民身旁,在还建筑物本来面貌的同时,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和提升。

效果一: 探索智慧绿地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1180.3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29.4%,拆除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其中,城六区拆除456.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32.2%;核心区拆除13.3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55%。

对已经完成封堵的“开墙打洞”底商周边进行绿化恢复,修建围栏……在完成拆除违法建设之后,不仅街道焕然一新,随着绿化工作的开展,居民生活的环境也增添不少绿色。这其中就包括左家庄街道。

该街道以“开墙打洞”治理为契机,带动地区整体绿化水平上台阶、上档次,今年将恢复、提升及新建绿地3万余平方米。比如,曙光西里2号楼旁违法建设拆除后新增绿地1100平方米。

如今,底商不复存在,左家庄左北里社区也终于迎来了多年难见的清静,居民悬着的心也终于能放下了。居民张阿姨说:“我们家住在二层,这些商户不仅噪音大,还污染环境。拆除这些‘开墙打洞’的商户真是件大好事!”

而更令张阿姨高兴的是,家门口腾退出来的绿地,让老楼换了新颜,“我觉得我们小区的档次都提升了!”

记者了解到,除在拆违基础上恢复、新增绿地外,左家庄街道还协同有关方面在“十三五”期间着力打造“一河五路五街九园”城市景观环境。让居民从小区外到小区里感受环境变化。

左家庄街道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计划在绿地内增加科普吊牌,居民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即可看到植物介绍,大大丰富了绿地使用体验,最大程度满足了老人和小孩的需求,帮助他们逐步探索智慧绿地,参与智慧社区建设。据了解,这一绿地项目计划在6月开工,年底前完工。

效果二:

试点“一米菜园”

在拆除违法建设、治理“开墙打洞”的同时,海淀区每个镇街也在利用完成疏解整治的闲置地块,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

在海淀区田村路街道,永定河引水渠东岸一片违建聚集、垃圾乱堆的地块,2015年经过重新规划设计已被打造成休闲公园。如今公园再次升级,绿地上建起168个一米见方的小木箱,5月起正式对街道居民开放,供居民免费种菜使用。

在西四环定慧北桥西北角这个街心公园,记者看到了“一米菜园”的试点。目前,该试点共有168块一米见方的木箱,几名绿化工人正在翻土、浇水。有的提前试种的蔬菜如今已经发芽。

田村路街道城市运行中心的王玉山告诉记者,虽然有了休闲场所,但爱种菜的居民还是会想方设法找个边边角角,甚至在公共绿地里种菜。

于是,街道想了个办法,将公园西侧一块绿地作为试点,为居民免费提供种菜场所。记者看到,在这块1000多平方米的绿地上,摆放了168个一米见方的小箱子,虽然大小一样,但有高有低。“这可是有讲究的,矮的种叶菜,高的种土豆胡萝卜。”正在松土浇水的工人说,现在还有一些收尾工作,过几天就能亮相了。“这里所有的种植箱和有机土都是免费提供,还有水源和堆肥区,到时候居民们可以来认建认养。而且,种植箱还可以成为周边中小学生的农事体验基地,开展校外课程。”

效果三:

变身休闲公园

“以前我们楼里的年轻人要是约球,都得去体育场踢。现在很方便,下个楼就可以踢了。”80后李斌说。

在田村路93号院,曾经污水横流的群租大院如今已经变身四个公益性五人制笼式足球场,成为辖区居民健身的好去处。

在疏解城市低端业态方面,田村路街道将建设体育场地与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公益”上作文章,使之产生“1+1>2”的效应。辖区的永定河引水渠西岸原有1处废品收购站,于2016年关停。

为避免反弹,街道报请市区体育局,在此建设了乒乓球长廊和笼式足篮球球场等,既解决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等问题,更满足了地区群众体育健身需求。

在海淀区东升镇八家嘉园北侧,有一个两万平方米的地块,堆放着大量的建筑垃圾,使得小区北侧道路脏乱不堪,居民意见很大。

对于八家嘉园小区北侧环境问题,东升镇政府已经联合相关执法部门,拆除了回迁楼施工临建三处,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准备打造服务周边居民的休闲公园。

记者在设计图纸上看到,公园设计了生态种植区、特色种植区、广场活动区、休息活动区等。 目前,该项目已开始施工,整个改造预计7月初就能完工,届时将免费向周边居民开放。

据了解,在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各区注重市区政企联动、综合治理先行、集中连片推动、系统设计,突出大项目带动,难点区域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区域环境治理明显提升。

比如,永定河引水渠沿岸整治项目在水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全部违法建设拆除任务,共腾空房屋2327间,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下一步腾退后的土地将建成环保绿道。

石景山区围绕“十个清理完毕”目标,集中整治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首钢主厂区北区周边环境,拆除违法建设,严控新增违建,治理无证无照和“开墙打洞”。石景山区京西商务中心南侧地块总面积9.34万平方米。古城街道主动对接国土分局、首钢公司、首建集团、古城泰然投资管理公司等相关单位,进行古城南街西侧拆违整治专项行动。共拆除房屋1380间,面积7.66万平方米。

该地块在完成拆违后,为了改善京西商务中心周边环境,营造良好的办公氛围,石景山区园林部门对此处地块进行了绿化,绿化建设分为精品绿地和临时绿地两部分。规划绿地处建设了一处精品公园,精品公园正对金融中心南面,因此公园的主体风格以现代、高端、简洁、自然为主,与商务中心主体建筑风格相呼应。

效果四:

恢复楼体原貌

上月底,朝阳区关东店北街9号、10号楼13户“开墙打洞”底商被彻底封堵,这是呼家楼街道年内第二次启动“开墙打洞”治理行动。在前两年整治的基础上,还有93户临街底商将被封堵,被破坏的楼体也将重新砌上砖墙,恢复原貌。

记者了解到,2017年,按照统一部署,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呼家楼街道工委、办事处确定了这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一是开展治理工作“回头看”,巩固既有成果,强力防止反弹,二是从主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既重“面子”,也抓“里子”,治理工作全面收尾提升。

关东店居民王女士表示:“私自拆除墙面,对我们的楼体造成了非常大的安全隐患。现在这些商户拆除了,楼体恢复了,我这一颗悬着的心,也算是踏实了。”

“恢复楼体原貌之后,街道还会加强巡查,防止反弹。”呼家楼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街道城管执法队、包片处级领导和责任科室、社区居干和志愿者会进行日常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彻底防止“开墙打洞”现象反弹。

此次行动,呼家楼街道还对关东店北街北侧和朝阳北路南侧已经整治完的42户进行环境提升改造。“这部分实际上是第一批‘开墙打洞’整治后留下来的,由于当时经验不足,一部分底商未进行彻底封堵,这次我们将对其进行统一封堵粉刷,还地区居民一个整洁美观的生活环境。”该负责人表示。

今年是呼家楼街道整治“开墙打洞”工作的第三年,也是收尾的一年。该街道把整治重点转向次干道和小街小巷沿线,主要涉及到包括金台西路、关东店北街、呼家楼北街等在内的93户。届时,呼家楼街道辖区内的“开墙打洞”现象将全部清零。

□本报记者 盛丽 孙艳 白莹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