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奉献托起生命的太阳
工会主席不是官
有一种爱情叫卤水点豆腐
夫妻斗法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会主席不是官

 

那年8月,骄阳似火,我所在的集团公司迎来了第四次工会会员暨职工代表大会。紧张的筹备工作就绪后,我坐在会场休息,留下了这张照片。每当我翻看它时,就想起工会老主席王奋跟我的谈话。

我是1992年参加工作的,第二年8月就调进集团工会办公室。王奋主席是位德高望重的老工会工作者。他不仅是工会主席,还兼任着集团副总,负责着集团行政和宣传工作。虽然工作繁忙,但他始终狠抓工会工作,心系职工冷暖,深受职工爱戴。

记得有一年,才刚进入11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在天快亮时沸沸扬扬下了起来。上午我刚到办公室就接到通知,要大家分头到各基层工会了解情况,看车间玻璃有没有破损的,职工有没有衣服单薄的,家里有没有因大雪带来困难的。我和另一位同事转完两个基层工会,撑开伞正准备回办公室,突然看见迎面走来一个雪人,到了跟前才看清是王主席。原来,他一大早看见下雪就到办公室了,给副主席留下纸条安排好工作后,一个人到生产区查看起来。

那次大雪,整整下了三天。由于排查及时,各生产车间门窗破损很快得以修补,衣服单薄及家中困难的职工也得到救助,生产没有受到影响,职工队伍也十分稳定。

由于企业生产性质原因,每年夏季,部分车间要放假三个月。职工大多家在农村,王主席牵挂他们在家的生活情况,年年开展“走千家,访万户,送温暖”活动,为困难职工送去救助物资和救助款。可以说,王主席绝对是名牵挂职工的工会主席。

然而,王主席已到了退休年龄,恰好换届时间也到了,不得不卸任。组织上经过筛选,决定要我接任工会主席。

大会召开前夕,王主席找我闲聊。他从工会工作性质谈起,一说就是大半天,最后还语重心长地说:“老弟,工会主席不是官,是职工的娘家人,只有替职工着想,才配做工会主席……”

当选后,我牢记王主席的话,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全心为职工服务,集团工会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被授予模范职工之家,集团荣获五一劳动奖状。而我,虽然也获得了一些荣誉,但我不骄不躁,踏踏实实为职工服务,因为,我始终牢记老主席的话:工会主席不是官!

□竹影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