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火车上的读书人
小雪时节
爸爸
海滨丽影
口号的魔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6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号的魔力

 

张桥从山旮旯里走出来,进城到一家大酒店打工,由于表现出色,很快做了经理。可他却挠起了头皮:做经理,得每天早上站在大街旁带领员工高喊口号。

倒不是因为别的,张桥从娘胎里钻出来就有轻微口吃,一着急就有点挂不上挡。

酒店里年轻女服务员居多,张桥还是个毛头小伙子,往大家伙跟前那么一站,就有点儿六神无主了。结果,服务员们笑得前仰后合,张桥羞得无地自容。

回到住处张桥一宿未眠,自己一个“土老帽”进城,好不容易盼来一份像样的差事,难道这么轻易地没了?张桥急得团团乱转,怎么说自己也得争口气!

张桥下定决心,面对冰冷的墙壁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经过刻苦训练,终于把口号喊得响亮而流利。不久张桥就和服务员晓虹顺利“拍拖”。这下,张桥感到很是得意,他深知这喊口号的学问还真不简单!谁说只有书中才有颜如玉呢?

自己没念几年书,本来还是很自卑的,却没想到通过喊口号给补上了!

张桥发挥聪明才智,又百尺竿头进了一步,逐字逐句把口号修改得朗朗上口,很有韵律,服务员喊起来更加悦耳动听。

年复一年,张桥竟喊出了瘾,一时不喊他就浑身不得劲儿。遇上阴雨天气,张桥就把服务员聚集在大厅里喊。拿张桥自己的话说:天塌地陷,口号不断。

说来也奇怪,伴随着张桥的口号声越喊越响,酒店的经济效益竟像芝麻开花——节节攀升,老板从此视张桥更若掌上明珠。

别人家的酒店老板看到这气势,纷纷私下里来找张桥“挖墙角”。挡不住诱惑,张桥开始跳槽,跳了一家又一家,越跳,身价越高。

欲望膨胀,张桥自己开了家餐厅。张桥深得喊口号的种种妙处,自己带头把公司理念喊得地动山摇。可毕竟文化太低,不懂管理,光凭那两句响亮的口号提高不了服务质量,热闹了一阵,最终败下阵来。

破产当天,张桥“扑通”一声给大伙跪下了,用几近哀求的声音说道:“大家能再陪我喊一次口号吗?”

于是,张桥那响亮的口号又在街边响起,可人们却行色匆匆,捂着耳朵逃开了。张桥极度伤心,发誓再也不喊口号了,一个人孤单地走在街上,以前那些想挖墙角的老板也不知都哪去了,不再喊口号的张桥从此失业了……

□李忠元(媒体人)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