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过班”不保过纠纷频发
撞车后责任方不露面 车主可先走自己的保险代赔
开发商拒将配套设施 写入合同被判违约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5年1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发商拒将配套设施 写入合同被判违约

 

2015年5月初,古某在买房时看到某楼盘彩色效果图及沙盘上标明,该楼盘配备有儿童乐园、休闲广场、游泳池、网球场等附属设施。于是,古某与房产公司签订了《商品房认购协议书》,交付了定金5万元。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时,古某要求在格式合同中将配套设施的交付时间写入合同,遭对方断然拒绝,导致双方未能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古某要求对方双倍返还定金10万元,房产公司只同意退还定金3万元。无奈之下,古某只好来到花乡司法所咨询相关政策。

说法

花乡司法所工作人员解答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的规定,“如果房产公司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所做的说明和允诺具体确定,并对买卖合同的定立和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该确定为将要约”。 本案中是古某违约还是房产公司违约呢?按照定金罚则,若古某违约则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反之,则可获得双倍定金。此时问题的焦点已成为古某是否有权要求将其看到的售楼彩色效果图及沙盘上标明的儿童乐园、休闲广场、游泳池和网球馆等附属设施写入合同。古某看到的儿童乐园等附属设施,显然属于具体确定,而且对古某决定购买这里的商品房,毋庸置疑地产生了影响。由此可见,通常作为要约邀请的广告和宣传资料,一旦具备了具体确定的内容,并且对买卖合同定立和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时就变成了要约。既然是要约,古某当然有权要求房产公司写入合同,房产公司断然拒绝的行为则属于公然的违约行为。

在花乡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古某起诉该房产公司。最后,法院审理后认为,该房产公司开发的楼盘彩色效果图及现场沙盘反映其所售楼盘配备有儿童乐园、休闲广场等附属设施,古某在此情况下与对方签订了《商品房认购协议书》,由此可见,售房宣传资料对古某所购房屋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宣传资料应视为售房要约的一部分。 古某在签订正式房屋买卖合同时,要求将房屋附属配套设施的交付写入合同内容,是正当的。该房产公司拒绝写入,致使房屋买卖合同未能订立,应视为房产公司违约。法院判决房产公司双倍返还古某定金共计10万元。

□ 本报记者 刘欣欣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