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27所高职院校联合招收“大国工匠”后备军
京港地铁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老兵宣讲团进校园打造“红色课堂”
让老年人“家门口”吃上暖心饭菜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港地铁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工作效率预计可提升30%以上
 

长长的“胳膊”、灵活的“眼睛”,一台拥有“超强大脑”的机器人正工作在京港地铁17号线次渠南停车场。这位新“上岗”的列车检修“工程师”是京港地铁与合作方联合研发,并率先在列车检修领域试点应用的列车智能巡检机器人。

为保障乘客安全出行,工作人员会对地铁列车进行日常巡检及维护,通过“一看、二摸、三听、四测量”对列车主要系统进行外观检查及功能测试,判断列车的健康状况,及时对状态不佳的零部件进行维修或者更换等。传统的列车巡检,通常需要多名工作人员同时在股道内,对列车底部两百余项检修项目进行检查及测量,一列地铁列车检测下来需要2至3个小时。

列车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后,有效解决了人工巡检工作量大、检修环境复杂等难题。与传统巡检工作相比,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工作效率预计可提升30%以上。通过初步计算,列车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够协助人工完成超过65%以上的车下巡检任务。人工检测辅以列车智能巡检机器人,进一步确保了列车运行可靠性,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近年来,京港地铁不断将新技术融入地铁场景,持续引进多项智能创新项目。如,在地铁4号线和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推出北京轨道交通首个车站智能服务机器人,为乘客提供咨询、指引等服务。去年年底,在刚刚开通的16号线南段车站试用智能清洁机器人。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